專欄 Columnist

草間彌生的故鄉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藝術家草間彌生多年來以前衛的藝術形式席捲藝壇,她迷幻又絢爛的圓點點作品,出現在世界各大美術館,深受人們的喜愛,成為日本國寶級的當代藝術家。

草間彌生的故鄉位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城,松本城接觸外來文化甚早,烏黑的松本城堡(俗稱「烏鴉城」)是日本目前僅存四座國寶級城堡之一,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藤森照信等人,都是這附近出身的,松本地區果真是地靈人傑的好地方!

不過草間彌生少女時期在松本城,就飽受精神問題困擾,她家裡經營花卉種植業,她曾經看過花朵有臉孔跟她說話,也看到路邊的狗狗向她說人話,那時她驚嚇不已,直到幻覺消失才敢回家。之後她嘗試以藝術形式,紓解她的幻覺病情,她將自己幻覺中看到的事物畫出來,成為極具特色的藝術作品,後來她自己也表示,藝術是她人生的救贖!

隨著這幾年草間彌生越來越有名,松本城才驚覺,原來本地出了個藝術大明星,應該要好好的利用她來行銷城市,自此草間彌生的圓點點,開始不斷的出現在這座城市的不同角落。

松本市美術館最重要的收藏,當然就是草間彌生的作品,而美術館前狂放蔓生的異型花朵,正是草間彌生的傑作,那布滿圓點點的花朵,有如患了瘟疫的生物一般,瘋狂的伸展枝葉,張開血盆大嘴,吃人花似的想要吞噬周遭的人類,每一次站在這些異型小花旁,都可以深刻感受到草間彌生內心的瘋狂與不羈!

美術館展出草間彌生為主的內容,建築物立面也布滿了白底紅點,還有一隻藍底黃點的狗狗,似乎是她小時候遇見會說話狗狗的回憶。不僅如此,連美術館的販賣機,似乎也被草間彌生的瘟疫感染,布滿了白底紅點,連販賣機內的可樂罐,也長滿白底紅點,我興奮的投錢購買了一罐草間彌生「加持」的可樂,但卻有點猶豫不敢飲用,深怕自己也感染了草間瘟疫,身上長出紅色圓點……。

走在松本市街上,白底紅圓點點的觀光小巴士游走全市,似乎宣告著這座城市是「草間彌生之城」。

松本市無所不用其極的,藉草間彌生行銷城市,讓人不禁擔心,會不會有一天到松本市一看,會看到古老的松本城也在城堡上出現紅色圓點點!

(本專欄每兩週刊登一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