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雪松與瓢蟲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甲氧基吡嗪(methoxypyrazines),看似饒舌難記,但卻是葡萄酒裡常聞到的香氣分子。如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的青椒味或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的青草味都因其而起,特別是葡萄還未全然成熟時,草味更濃,但若只是細微的植物系氣味,也可能成為優雅酒香,如頂級波爾多的雪松香氣。

但這並非葡萄所獨有的香味,例如瓢蟲身上也有甲氧基吡嗪,在交配與遇險時噴發,採收季徘徊葡萄園的紅色小蟲,常是有機種植的美麗象徵,但身上的氣味是否也會為葡萄酒帶來「動物性」的草味呢?

第一次聽聞,是二○○四年的布根地葡萄酒,在這個產量大卻寒冷潮溼的年分裡,葡萄成熟度普遍不理想,有些區域還受到嚴重的冰雹災害,無論紅、白酒的酒體都偏瘦,酸味也高,果香雖清新,但也有一部分的酒帶些青草味,嚴重的,甚至有「臭青味」。這一年,名莊Domaine Leroy停產所有特級園與一級園紅酒,讓許多人對二○○四年多了一層疑慮。因不熟而有草梗味是教科書上的說法,但也有釀酒師和專家,如聲稱三分之一以上受感染的Bill Nelson相信是當年採收季出現的大量瓢蟲,混進釀酒槽所留下的甲氧基吡嗪痕跡。不過,問過幾位莊主與釀酒師,雖也有人稱有可能,但大多一笑置之。

現在市場最常見,酒體輕柔可口的二○一一年分是繼二○○四之後的另一多瓢蟲之年,但不同的是,無論紅酒或白酒,卻很少聞到草味。也許年分風格的因子,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許多。

十年過去了,當年價格頗為平實的二○○四年大多優雅的成熟出精細多變的質地,如剛剛開瓶,Domaine(見小辭典)Chanson所釀造的Pernand-Vergelesse村一級園Les Vergelesses紅酒,成熟的櫻桃酒香鮮美依舊,但多了一些深沉的礦石氣,喝來清爽輕盈,不濃卻很有勁道,至於青草味,卻是嗅聞不出。不過,卻也真的喝過一些○四年的白酒,原有的草味成熟後轉為蘆筍味,也有些紅酒開始帶蕨葉與溼土氣息,或許在葡萄酒的世界裡真的有動物性的植物味。

(本專欄每兩週刊登一次)

小辭典》獨立酒莊 Domaine

此法文字為莊園之意,但在法國葡萄酒的標示法上則嚴格限定,只有全部採用自有莊園所種植生產的葡萄釀造的酒莊才能以domaine自稱。若為採買葡萄釀造,則為酒商:maison或négociant。但在其他國家對domaine一字並無特別規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