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亞洲首間機械藝廊 瘋狂登台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上週,台北文華東方飯店裡開了一家特別的店,亞洲首家「MB&F M.A.D. Gallery」。出自獨立製表品牌MB&F之手,裡頭的腕表卻是寥寥無幾,超過九成商品全是和「機械原理」相關。這裡可說是,迷戀機械藝術者的天堂。

腕表品牌開起機械藝廊,帶點瘋狂的創意來自這位瑞士獨立製表師Maximilian Busser(簡稱Max),他算是瑞士製表界最「離經叛道」的製表師。

三十一歲就當上了海瑞溫斯頓的珍稀腕表部門董事總經理,幾年後卻毅然放棄所有,傾盡自己家產成立新品牌MB&F,不到十年,MB&F成為瑞士鐘表界頂尖鐘表大賞(GPHG)史上第一個同時獲得公眾大獎與評審團最佳男表大獎的品牌,成就斐然。

Max告訴「alive優生活」,當初決定離開人人稱羨的工作與創建自家品牌,是因為父親過世,他忽然覺得,自己的人生其實一直在滿足別人對他的期待,但他卻希望活出屬於自己的真正人生。對他而言,那就是成立一個自己的鐘表品牌,製作完全打破製表傳統的「時間藝術品」;下定決心後,他於二○○五年投下幾乎所有積蓄與家當,用瑞士法郎九十萬元(約合新台幣三千萬元),成立了MB&F。

「我們不是在做手表,不是在做告訴你時間的機器,我們是在做一件機械的藝術品,創意是唯一重要的事;我不想要公司有股東,因而害我要擔心產品是否好賣,我不想管任何行銷或市場的數據,我不想公司規模太大,二十人上下我覺得剛剛好。」他很直白的說:「MB&F的故事,肯定不是商業雜誌喜歡的故事,因為我跟市場認知的做法總是背道而馳。」除了研發腕表之外,其實Max最大的熱情在於機械結構,他經常一個人在網路上到處找尋,跟他一樣充滿熱情與執著的機械藝術家,到處去拜訪這些近乎偏執的工匠。

二○一一年Max又幹了一件「奇怪的事」,他用品牌名義在日內瓦開了一家名為「M.A.D. Gallery」的藝廊,可是裡面自家品牌的手表只有少數幾只,超過九成的商品都是Max自己找來的世界各地機械工藝師的作品,他提供空間讓這些本來沒沒無聞的藝術家,有了一個展示的場所。

像是,來自日本價值千萬的手工摩托車、來自德國的全手工鐵燈具,各種奇形怪狀,卻讓喜愛機械結構的人看了會大呼過癮的作品雲集於此。「一開始,我希望這個藝廊不要讓我賠錢,但到了後來,開了兩年半之後,我們已經賣出一千兩百件作品,其中我們的手表只占六十只,我沒有因此而賺到什麼錢,可是卻非常開心,因為我把我買不起的藝術作品通通都放到這家藝廊裡了!」

如果你跟Max一樣,看見漂亮的機械藝術就會難以自拔,台北的「MB&F M.A.D. Gallery」絕對值得你好好欣賞一番。裡面的展品,從新台幣幾千元到一千多萬元的手工機車都有,或是你想一睹這位狂人所設計的MB&F腕表也行。

Max說,「我的公司現在沒有賺錢,只是剛好可以夠錢繼續研發新產品,我自己的薪水根本買不起一只MB&F手表,這跟我過去的人生相差很遠,但我覺得,現在才是我真正想要過的生活。我要的不是物質,不是所謂的世俗的成功,我只想要MB&F可以一直不斷的做一些瘋狂的機械表,我可以一直研發創作,讓機械工藝的美麗可以感動更多人。」

【延伸閱讀】MB & F M.A.D. Gallery (Taipei)
網址:www.mbandf.com/mad-gallery
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66號(文華精品)
電話:02-2545-0018
時間:週一至週日,1030~093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