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十年不變的旅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一種老朋友,光陰荏苒間已十年不見,偶爾掛念但卻找不到機會相聚,終於重逢時,你會驚訝對方的身材、樣貌與氣質竟如從前,而且彼此感情依舊,那樣的快樂,就算再一個十年也都不覺得空白。而這家位於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上的旅店,最近就給了我相同的感覺。

要前往義大利北部的Vigilius Mountain Resort,除了一步一腳印的登山,只能搭乘覽車抵達。度假區裡沒有一絲來自車輛的黑煙,空氣純淨新鮮得讓人停住一會兒呼吸都覺得可惜。二○○四年我就曾到訪此處入住幾天,當時深刻印象至今尚未抹去,十年後正值週年慶再度相遇,仍有著一樣的美好悸動。除了室外的木頭因風吹雨打染了些歲月的顏色,房門卡的設計也做了部分變化,但其他依舊如剛開幕時的那般乾淨新穎。這回,我選擇了地面第一層的房間,以求更親近大地,因為任何精製的香水都比不上那混和著泥土與森林的芳香清馨。

Vigilius Mountain Resort是義大利自然建築師馬泰奧.圖恩(Matteo Thun)的第二個旅館作品,卻已十分出色。善於就地取材的他,利用阿爾卑斯山脈的廢棄樹木、松木和夯土等天然材質,讓旅店由裡到外無論是質感或色調,皆能與四周景致自然融合。然而,他並不全然堅持樸素原始,而是會利用深紅色的窗簾或椅套大膽點綴室內,以增添高檔質感,甚至會在一片素淨的長廊間擺設彩色現代雕塑,製造畫龍點睛、打破沉悶的效果。

現代旅館總喜歡將環保掛在嘴邊,告訴旅客少換毛巾就是環保,不提供塑膠瓶裝水也是環保,但卻讓人覺得小氣才是他們所謂強調的環保。然而Vigilius Mountain Resort的環保,卻是個十分整體的概念,它不諄諄說教,而是從自我徹底實踐。像是餐廳裡的木頭,便是將一幢已有三百年歷史的奧地利穀倉再利用,讓旅客在這樣無汙染的環境裡,自然的返璞歸真,降低欲望。

此外,我的房間內處處能感受到旅店的獨特和貼心,像是用以分隔浴室和睡床的那面巨形夯土牆,便聰明的創造出私密但又開放的空間,裡頭還埋設發熱管線,讓旅客就算是嚴冬在此沐浴都能感覺溫暖。

在這裡,望著優美起伏的山巒發呆,就是最好的活動。坐在房間裡一對面向落地窗的單人沙發上看著戶外,偶有行山人士經過,平常不太搭理陌生人的我,竟也在大自然的魔力召喚下敞開心胸與人主動招呼。除了房間,旅館的室外階梯上,也擺放著紅灰相間的坐墊,供人任意打坐或冥想;而頂樓露台則有躺椅,讓人可以自在徜徉藍天綠海間,讓真實變幻的雲海取代iPad裡虛擬的聲光世界。

發呆夠了若想伸展筋骨,不妨參加旅店提供的各式活動。而我選擇參加射箭課程,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之下,讓我能不至於傷害另一位德國籍箭友,完成人生中的第一次射箭體驗。我還參加了一個小時的瑜伽課程(雖然最多只能拉拉筋),但午後陽光透過木條格牆灑落入室,使人心靈感到無比平靜舒適。

就這樣,我在旅館裡待上好幾天,一點兒都不捨得離開,且也有了不如就此老去的念頭。因為,夢想中的退休世界,應該就是如此吧!

小檔案_維吉露斯山度假村

維吉露斯山度假村
Hotel Vigilius Mountain Resort

地點:義大利.拉納
網址:www.vigilius.it
電話:+39 0473 556 600
入住房型:Single Superior Room 105
價位: 約合新台幣9,400元起(請依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