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高空實測!世界首枚高度計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擁有一只可以計算海拔高度的腕表,聽起來再稀鬆平常不過,因為市面上能買得到的電子表,多數戶外運動機能款無論是溫度計、指南針、濕度、高度等,一大堆功能統統奉上。但你可知道在機械腕表的世界裡,原本從未出現搭載「氣壓式高度計」的表款,直到上個月,Oris才在瑞士推出一只具有此一功能的飛行腕表,成為機械表歷史上的創舉與突破。

事實上機械腕表的純粹定義,就是裡面不能搭載任何電子零件,只能單靠機械動力運行,那麼該如何在機械表裡裝上大氣壓力高度計呢?答案就是:將傳統的機械式大氣壓力高度計,縮小到可以塞進腕表中,讓機械表也能為佩戴者指示身處的高度。

在瑞士製表界,去年即有一獨立品牌曾經做過近似的研發,那就是替腕表裝上氣壓計,用來提供天氣預測(大氣壓力越高,則晴天的機率越高;反之則預告容易下雨)。

Oris則是把一個名為空盒氣壓計(Aneroid Barometer)的裝置,縮小到可以送進直徑四十七毫米的腕表裡,讓機械表也能擁有指示高度的功能。簡單來說,空盒氣壓計是一個利用銅材質打造成一類似幫浦形狀的儀器,每當大氣壓力增加,幫浦就會被壓扁;而大氣壓力降低時,幫浦則會膨脹回本來的樣子。接著,透過一組齒輪的運轉,連動幫浦跟錶盤上的黃色指針,如此就能讓佩戴者在高度升高時,看見黃色指針朝順時鐘方向移動,指示出目前高度。

要將氣壓計裝進腕表的難度之一,就是體積變小後,仍須保持它的精準度。由於氣壓計是一種非常靈敏的裝置,所以裝在上面的指針必須非常非常的輕,才不至於影響高度氣壓計的準確性。為此,表匠們特地以複合碳纖維材質,製作指示高度與氣壓的指針,而它的重量,僅是一般機械表指針的十分之一。

負責開發此表的工程師向alive表示,組裝時的另一個難題,就是如何既保有腕表的防水性,又可同時讓空氣進入腕表裡(一般機械表的機芯必須完全與空氣隔絕,以防受潮)。研究人員最後找來戶外服裝的透氣防潮材質塗層,打造防潮膜阻止水分進入腕表,讓這只飛行錶在擁有高度計的同時,也能擁有一百米潛水的能耐。

這款業界首只擁有大氣壓力高度計腕表,運作起來究竟如何?alive獨家搶先坐上飛機直接升空,在幾千尺的高空上,親身實驗這只腕表的高度計功能。

我們前往瑞士南部的阿爾卑斯山脈聖哥達山口(Gotthard Pass),一座位於山谷之中的前瑞士空軍軍用機場Ambri Airport,準備登上退役軍機實驗。「登機」前,專業飛行員特別提醒,我們目前身處的機場,約在海拔三千英尺(約一千公尺),所以得先把位於四點鐘方向的專利表冠拉出,將高度計指針先行調校至三千英尺,如此一來上機後的高度顯示才會準確。

雖然小幅度升空時,指針的顯示異常平穩,但爬升至一定高度後觀察腕表的指針變化,即可發現果不其然指針的指示高度,亦逐步攀升至一萬英尺(它的大氣壓力高度計最高可測值為一萬五千英尺)。那要如何確認腕表高度計的指示無誤呢?其實上機前,飛行員已提醒可將腕表與飛機駕駛艙裡的高度計進行比對,因為它跟腕表裡的高度計一樣,皆使用同一原理打造,且擁有近似的結構。坐上飛機實測後(提醒:一般民航機因客艙氣壓已調整,高度計無法使用),才了解這只表擁有遠比一般腕錶的直徑還要大上五至三毫米的錶盤,確實有其考量。因為在那個持續有輕微晃動的環境之下,若直徑太小,還真難一眼清楚看出時間與其他資訊。

或許許多人會問:一般人什麼時候需要一只附高度計的腕表?其實登山或郊外健行時,皆可戴著它來辨讀高度;而且它有特殊防水設計,能抵擋一百米水深。雖然它是飛行表,但對於喜歡戶外運動的人來說,以約莫新台幣十一萬元的定價買到創新功能的表款已屬難得。

小檔案_Oris Big Crown ProPilot 測高儀腕表

機芯:Oris 733自動機械機芯

腕表直徑:47毫米

功能: 測量海拔高度至1萬5千英尺、防水100米

售價: 布表帶款約合新台幣11萬2千元;不鏽鋼錶帶款約合新台幣11萬8千元。

備註: 有英尺刻度及公尺刻度兩版本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