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就看肩線的 手縫立體感

「手工皮衣」媲美西裝定製還掛一年保固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許多父親不愛逛街挑衣服,因此子女們往往會在節慶時送上服飾。但若非父親身材極佳,否則成衣較難有最合身型的剪裁。其實,要送能彰顯質感,單價也不低的服飾,不如改採定製。尤其一件定製皮衣,不但饒富成熟韻味,更能看出定製的功力和子女滿滿的心意。

走進台北市木柵的保儀路,在一片民宅及學校間,有一家不起眼但放滿了皮衣的小店,就在展示空間之後,卻是個現在已經不多見的皮衣工作坊。裡面的六名師傅,正在趕製各式各樣的皮衣,從最開始的皮革裁剪,到最後整件皮衣車縫成型,都在這約三十坪的空間裡一站式完成。

這家「元盛皮衣」,是台灣少數能夠一條龍式生產,從量身、製作到交貨,全都在這兒完成的皮衣專門店。二代店東康志豪表示,因為產業逐漸式微,乃至於台灣可以手工製作皮衣的師傅人數已經很少,且能夠像他們這樣MIT生產的皮衣公司,更是鳳毛麟角。

這兒的皮衣,全都使用來自義大利的小羊皮革,所以品牌名稱即以手工羊皮的義大利文Manufatto Pelle命名。用小羊皮製作皮衣的好處,就是取其輕盈、柔軟的材質,比起傳統牛皮款式柔順自然。康志豪運用自家公司人力提供定製服務外,同時請來台灣設計師替他設計男女裝皮衣,因而店裡的男女裝,皆各有超過十五種不同的皮衣版型可供客人定做。

問到定製皮衣的優點,康志豪說,其實跟定製西裝有些類似,一是市面上的皮衣尺寸或剪裁選擇不多,有些較壯或較瘦的人,想要找件合身又好看的皮衣,就得循定製一途。另外,希望自己能擁有獨一無二風格的顧客,也能透過量身定製展現與眾不同的品味。

在Manufatto Pelle定製皮衣,可從九種不同顏色的小羊皮中挑選中意的,或在皮衣的各個部位使用不同顏色的縫線;另外,細節處的剪裁,或是用什麼樣的扣子及拉鍊,如果客人很挑剔且有自己的想法,整件皮衣皆可依需求定製。 

如果定製的難度太高,也可以從他們所提供的十多種現成版型中挑選,無論是基本的休閒風格,到西裝式的皮衣、背心,甚至是特別以小牛皮製作的重機騎士皮衣,這裡全都有。至於訂價,男生款的皮衣約從一萬五起跳,端看皮衣款示使用皮料的多寡(例如長版的就會比短版的貴);若要重新設計、打版全新皮衣,一件則會另外加收五千元的打版及設計費。

其實定製皮衣的過程沒有想像中複雜,基本丈量客人的三圍、袖圍、臂圍及肩寬等基本資料後,就可以開始製作,量身過程大概只需半小時。另外,定製皮衣不像定製西裝,量完身後還可經過數次修改,定製所需時間較西裝快些,從量完身到完成一件皮衣大概兩個禮拜就可交貨。

康志豪表示,台灣師傅普遍技術水準都比大陸師傅好上不少,特別是從一件皮衣的接合之處,即可看出每位師傅的功夫高下。例如可細看肩位部分有沒有接得漂亮,因為這兒一定要多做幾個工序,將立體感拉出來,才能讓皮衣穿起來更硬挺有型。除了師傅的手工之外,還可看看包括縫線部分是否整齊,皮革是否柔軟舒適等。講究的師傅還會在做皮衣時注意整件的皮革紋路是否相近,不會讓同一件皮衣有大小不同紋路的突兀感出現。

來這裡定製皮衣的另一個好處,就是Manufatto Pelle提供完整的售後服務,不僅每件皮衣交至客人後可享一年保固,就算日後破損也有修補的服務。一件定製皮衣只要保養得宜,穿上三、五年是件輕鬆平常的事,且如此一來,肯定能讓整天嚷嚷別亂花錢的老爸,安心的交由兒女埋單。

小檔案_Manufatto Pelle

網址:www.realleather1979.com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保儀路122號1樓

電話:02-2939-3380

費用:男性皮衣客製款約新台幣15,000元起

定製時間:二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