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大師級的街湯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到日本旅行,泡了一次非常特別的溫泉湯——片山津溫泉街湯。之所以感覺十分特別,一方面是因為這座湯屋是由日本國際級的建築大師谷口吉生所設計;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座湯屋竟然是公共湯屋,或稱「街湯」(City Spa ),當地居民及遊客都可以用極少的費用,就可以享受泡湯的樂趣。

片山津溫泉坐落在柴山潟湖邊,景觀十分優美!潟湖是海水引入而成,因此當地的溫泉帶有鹹味,早在江戶時期,貴族狩獵至此,就發現了這裡有如此優質的溫泉湯,因此整個溫泉鄉就慢慢發展下來。

片山津溫泉街湯,是一座當地的公共溫泉,卻是大師級的作品,玻璃盒子般的建築,十分具有極簡現代風格,事實上,這座溫泉湯屋與建築師谷口吉生在東京葛西臨海公園的瞭望廣場建築,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玻璃盒子包著一個混凝土盒子,同樣可以眺望海景,只不過片山津溫泉街湯的建築規模小了一些。街湯建築一樓是泡湯空間,分為「森之湯」與「潟之湯」,看海的「潟之湯」當然優於看樹林的「森之湯」;為了公平起見,男湯跟女湯是每天互換的,所以今天泡「森之湯」,明天就可以改換去泡「潟之湯」。

谷口吉生設計的湯屋,可以很舒服的邊泡湯邊眺望潟湖海景,充滿著浪漫詩意。而二樓玻璃屋內則是一般餐飲空間,可以在泡湯後,喝杯清涼飲料,欣賞優美的景色。

最讓人驚喜的是,一般的溫泉鄉都被各大溫泉飯店所占據,一般人若想享受溫泉與美景,就必須花大錢進飯店才能享受,但是片山津溫泉街湯坐落在潟湖畔最佳的位置,同時設計也與大自然協調,又是國際級建築大師所設計,卻只要少許費用就可以使用,可說是極具「公共性」的湯屋,對於那些不想麻煩進湯屋的人,片山津溫泉的公園內,還設有「足湯」讓遊客泡腳。

溫泉與自然美景本來就是上天所賜下的,不應該被少數有錢人所獨占,而是屬於所有的人,不論是富貴貧賤,或是男女老弱,在公共湯屋中大家裸裎相見,卸下階級的傲慢與自尊,一起享受上天的恩賜,這是何等美好的大同世界。

每天傍晚,就看見當地社區居民,帶著毛巾漫步到溫泉湯屋,然後邊泡溫泉,邊享受湖光山色之景,這樣的溫泉鄉生活,的確令人十分羨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