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追尋舞孃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川端康成所寫的《伊豆の踊子》,敘述一個十四歲的舞孃與大學生在旅途中的一段邂逅;場景從伊豆半島的修善寺開始,一直往南到下田港結束。不過故事大半是發生在「湯ケ島溫泉」到「湯ケ野溫泉」的路上。

這部小說曾六度被拍成電影。而這兩個溫泉鄉,尤其是作者曾住過的兩家旅館「福田家」及「湯本館」都成了主要的場景。

川端的伊豆舞孃是他的第一部短篇小說,也是他一生最為大家所熟悉的作品。原因很多,它很短,只有一萬八千字。它幾乎是一個純到不能再純的愛情故事,敘述在三天的旅途中所發生的一段若有似無的愛情。

最後在下田港畫下了痛苦的句點:一個是大學生,一個是目不識丁的舞孃,雖然兩人互有好感,然而一旦愛情開始,極可能以悲劇結束。還是老舞孃看多了人生的百態,及時阻止了愛情再繼續下去。但是我想在二人心中,一定會留下永生難忘的回憶。

很多人在川端生前,喜歡問他舞孃最後到哪兒去了?其實川端也不一定答的出來。因為到底這故事是真是假,川端早已過世,也沒有人可以答覆了。還是導演比較狠,把電影最後停格在舞孃被客人抱住的鏡頭上。

陶爸說:我與陶媽住在川端康成曾住過的福田家的房間裡,把帶來的《伊豆の踊子》又看了一遍。陶媽說 :「你看窗外!他們大概以為你是川端康成吧!」原來這家旅館因當年川端康成常來住,而且是電影的場景,所以成為觀光景點,每個經過的遊客都會拍照留念。他們見我坐在那,不知會不會覺得旅館怎麼找一個胖子坐在窗台上扮演川端康成?於是我跟她說:「什麼川端康成,我是在演那個學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