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遇見人工美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除了菁英名莊與個性小廠,偶爾,也會拜訪大型的商業酒廠,畢竟,在葡萄酒仰賴進口的台灣島上,產自國際大廠的廠牌酒才是人們平時最常喝到的葡萄酒。

參觀這些酒莊,也許離地方風土與手感人味遠一些,但反而更貼近葡萄酒業的現況,也更接近主流市場偏好的酒風。例如近期拜訪,位在葡萄牙東北部,年產數百萬瓶,專精北美與俄羅斯外銷市場的Quinta da Lixa。

因為到時已經有點晚,只和釀酒師在品酒室裡品嘗幾款最具代表的暢銷酒款,並沒有時間去看葡萄園和酒窖,但酒廠的成功關鍵在於酒的風味都是經過精確的市場行銷設計所釀成的,葡萄園其實完全不是重點。

品嘗的六款酒中只有一瓶紅酒,採用的,是葡萄牙西北部最為常見的Vinhao葡萄。聽起來也許陌生,但葡萄牙最昂價的葡萄酒,Quinta do Noval的單一園年分波特 Nacional便是採用高比例的Vinhao釀成,在當地有另一在國際上較出名的別名,Sousao。此品種顏色非常深,是葡萄牙眾品種之最,而且酸味非常高,但單寧質地粗獷,特別是還不太熟時,口感頗為酸澀,且帶有草味。在葡萄牙也許受歡迎,但少有海外市場。釀酒師Carlos Teixeira說他的Vinhao紅酒是特意等葡萄過熟再採,釀成後以特殊的技術先除掉原有的粗獷單寧,再額外添加較為細緻的人工萃取單寧,讓酒變柔和易飲些,甚至於最後在加進一點二氧化碳讓口感更活潑爽朗。

這確實是一完美的夏季紅酒,清爽多酸,鮮美可口。但無疑的,也是為了市場量身訂做,有許多人為操縱,卻沒有太多情感與風土連結的商品。但很有可能,它將能讓美國人也能接受這原本幾乎完全沒有外銷市場的紅酒品種。

有學生問我:「這酒明明很好喝,為什麼你不喜歡?」這瓶Vinhao紅酒也許剛好是一個例子。畢竟,再高明的整形手術,都無法重製自然天成的美貌。我相信只有面對自然的缺憾與不足,才能真的將醜惡翻轉成迷人的美貌。

小辭典_二氧化碳

酵母菌將糖發酵成為酒精的過程會產生二氧化碳,一部分溶在酒中,會在培養過程中逐漸減少,但不會完全消失,適合年輕早喝的清爽白酒,常會刻意保留較多的二氧化碳以增加清新爽口的口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