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衣服有點小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旅行的時候,看街頭藝人的表演幾乎是一個必定的節目。原因很多,主要是人多的地方,一定可以看得到。而且街頭藝人的表演,你喜歡就多看一會兒,不喜歡就不要停留。你覺得表演的好,就在桶子或帽子裡丟一點錢。不喜歡的話,也不勉強。當然你如果舉起相機要照相留念的話,勢必先付一點錢,才合乎情理。要不然的話,他們靠什麼過活呢?

年輕時,覺得他們跟乞丐差不多。但是看了幾十年下來,發現其中學問甚大。當然有些還真是身無一技,純粹站在那,穿著一件小丑衣就算是表演,而這樣的「表演」,大家也都清楚,只要路過,都會加快腳步,省得被他賴上。但是我也看過一些像是學音樂的學生。晚間在人煙稀少的巷子或是地下道裡演奏樂器。我想他們挑這種地方表演,主要是因為回音好。再加上可能是居住的地方練習不方便,乾脆就在公共場所練習,順便還能有些收入。何樂而不為?

起先看到街頭藝人,都會覺得他們是打零工的。看多了,發現有很多人是以在街頭表演為長期工作的。我曾問過一個彈鋼琴的,為什麼要在街頭表演,而不找一個固定的工作場所呢?他的答覆很複雜:第一、他找不到一個固定的雇主。第二、他已習慣在街頭表演。因為他愛表演多久,就表演多久。愛哪一天表演,就哪一天表演。當他看到桶子中的錢差不多夠他今天吃飯的花費時,他就可以自己決定下班。再來,街頭為什麼就不能算是一個表演的場所呢?

陶爸說:在奧地利的因斯布魯克的步行區,看到一個女孩,大太陽下,整個臉都塗上銀粉,站在一根柱子上。雖然這不算是什麼特別的技術,但是要站在上面一動都不動,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衣服後面的扣子都扣不上,顯然是借來的服裝。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