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雕塑展幕後的神秘藏家

蒐藏從達利到朱銘,安藤忠雄幫他建美術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無論是此次「亞洲現代美術館」展出的七十四件竇加雕塑作品,還是就擺在美術館正面廣場的鎮館之寶—— 以大約新台幣四千萬元購得的羅丹《沉思者》,其實幕後都來自一位重量級藏家,他的名字許多人都很陌生:蔡長海。論到他所蒐藏的藝術品,目前展出的只是冰山一角。

蔡長海向來低調,但來頭可不小。他是全台唯一身兼兩所私校,亞洲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的董事長,也是總統府國策顧問、台肥董事。醫療、生技、教育全是他的觸角。今年六十五歲的他,擁有日本帝京大學醫學博士的學位,一路從小兒科名醫成為今日政商人脈通達、在中台灣實力不可小覷的多角化「經營者」。

他的藝術蒐藏也如同事業版圖,既廣且精彩。早在二十多年前,就開始買藝術品,近年,更因為請來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蓋了亞洲現代美術館而更積極的網羅經典藝術品。

住家就是私人美術館

若走一趟他的住家就能發現如同小型私人美術館,西洋美術史上重要人物── 米羅、雷諾瓦、達利,乃至於台灣的朱銘等人的作品都能找到。

這一次他難得接受媒體採訪,大談他的藝術蒐藏經。

十月入秋,alive來到台中霧峰的亞洲現代美術館,這位董字輩的藏家絲毫不見架子,我原以為幕僚、秘書必定陪同,沒想到身著成套西裝、打著領帶梳著油頭的他拿著透明資料夾隻身受訪,一路從行政大樓步行至亞洲現代美術館。

當我們和蔡長海一起站在美術館前,已經來這多次的同事眼尖發現,「羅丹《沉思者》搬家了」。原來,為了迎接去年底才以新台幣約三千萬元購入的新客—— 法國新寫實主義運動中唯一女性藝術家妮基‧桑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1930~2002)的作品《海豚上的娜娜》,原本擺在美術館正面廣場左方的沉思者出讓位置,悄悄的移到右側。蔡長海帶著幾分惋惜說,「我們要再買第二件妮基的其他作品就沒了。」

即便移了位置,顏色和造型也不若「娜娜」搶眼,但羅丹《沉思者》在蔡長海心中仍有不可取代地位。

他回憶,二○○七年台中舉辦了羅丹雕塑展,來了不少重量級作品,像是《沉思者》、《青銅時代》、《地獄門》等。當時,台中市長胡志強不經意的一句話,「應該把羅丹的《沉思者》留在台中。」這個念頭就在蔡長海心裡萌芽。

沒想到著手購買沉思者的過程並不如預期順利。和羅丹基金會交涉買賣之際,竟也出現美國一所大學同來競爭。蔡長海為了讓亞洲現代美術館能擁有可與安藤忠雄建築匹敵的藝術作品,拚了命也要把沉思者買進來,「最後連同羅丹十多件的其他雕塑作品,像青銅時代也一起買,羅丹基金會就不好意思(不讓我們買沉思者)。」

回溯蔡長海藝術蒐藏的起點,也和他的交友廣闊相關。他的第一件藝術品,來自藝術家友人李轂摩,這位以水墨聞名的台灣畫家,題材和畫風樸實,吸引從小在嘉義布袋漁村窮苦人家長大的蔡長海。但沒多久,他發現,雕塑奧妙的立體世界更能吸引他的目光。

蔡長海說,「雕塑有立體感,可以感受生命的活力。」十多年前,他便開始積極的蒐藏各式各樣的雕塑。

現今在亞洲現代美術館裡的西班牙狂想藝術家達利雕塑作品《宇宙犀牛》,就是蔡長海早期購入的雕塑之一。至今談起這件小品,他仍帶著幾分笑意,「他把犀牛的腳換成長頸鹿細細的腳,背上還有一顆顆的海螺,很有意思。」

當然,對身為兩家教育機構董事長的他而言,能夠擺出來雅俗共賞、且保養不若油畫麻煩的雕塑自然是最佳的蒐藏。

遍蒐二十件羅丹大作

他並不諱言,早期看到喜歡的就買,確實較無方向可言,開始較有系統的蒐藏是從亞洲現代美術館開始著手規畫之初。他深知,即使口袋夠深,也無法買到如同歐美重量級美術館數量驚人的藝術品,正因如此,買到的經不經典、蒐藏有沒有邏輯就是關鍵所在。

在蔡長海的經典雕塑蒐藏清單中,可分成三大類,一是大師中的大師,有現代雕塑之父美名的羅丹,算是蔡長海雕塑蒐藏中最具分量的,至少有二十件。

另一類,則是戰後雕塑名家,被譽為當代雕塑藝術代言人的阿曼(Arman Pierre Fernandez,1928~2005)和近期購入的「娜娜」作者桑法勒都屬此類。

第三類則是知名藝術家,像是達利、竇加,這些人雖然不以雕塑見長,但流傳下來的雕塑作品也因歷史而具價值。蔡長海顯然仍不滿足於目前手邊的蒐藏,因為在我們採訪當日,他總時不時的提到最近又看了哪件作品,件件都是經典。

「我們最近正在談羅丹的《巴爾扎克》《地獄門》;和阿曼的《希望樂章》。」然而談不談得成、買不買得到,擁有二十餘年藝術蒐藏經驗的蔡長海知道,這一切多少得靠緣分。就如同竇加的》十四歲的小舞者《也是因緣際會在第二次接觸後才購得,而且意外搶贏日本的美術館,還買到整批竇加其他的雕塑,才催生這檔竇加大展。

在擴充雕塑及經典藝術品的同時,蔡長海也告訴我們,他的下一個蒐藏目標是亞洲年輕一代的藝術家,特別是台灣。目的不外乎讓亞洲現代美術館能在台灣眾多美術館中保有一席之地。

「決定要買(藝術品)就是我喜歡的,所以只進不出。」蔡長海歷經長達二十年的蒐藏,我們初估,價值至少好幾個億。然而這位重量級的藏家卻十分大方的說,這些蒐藏日後都將捐給亞洲現代美術館做為館藏。看來,一手催生亞洲大學、亞洲現代美術館的他,不僅給方向,還給予這兒成長的養分。

【延伸閱讀】《孕婦》

這件竇加雕塑作品,就擺在亞洲現代美術館的貴賓室裡,高四十多公分,雖不見臉部表情,卻充滿孕育生命的動感。(尺寸:46x 17 x 16cm)

小檔案_蔡長海

出生:1949年
學歷:日本帝京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小兒科醫師
現職:亞洲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國策顧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