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挑戰全球設計 先學自我行銷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全球最大設計概念展「DMY設計展」創辦人約爾格‧ 修爾曼(Joerg Suermann),來台參加「商周創新之夜」。這位新銳設計師推手不但看到了未來設計的風向球,也趁這次機會走了一趟「台北設計城市展」。他眼中的好設計該具備什麼條件?台灣的設計又該如何提升?他接受alive專訪暢談他的觀察。

一件讓人拍案叫好的設計,光只有美是不夠的。修爾曼眼中的好設計,不僅要解決問題,甚至還要能改變世界。「設計就是用來解決問題,當轉換到社會層面時也是一樣。」因此,當全球資源越來越少、人們不該再隨意揮霍時,能夠永續利用、減少資源使用的產品,就是未來設計師的最大挑戰。「如果你曾到過垃圾場,你會很驚訝地發現,裡頭所謂的垃圾,超過一半都是產品!它們只是稍微舊了點就被人們丟棄。」

於是,回收再利用、開發新的環保材質等,成了設計師未來能否勝出的關鍵之一。他舉例,像DMY今年就有設計師用天然資源海藻,提煉印刷油墨,解決過去製造油墨時產生的汙染。

他也相當看好未來一些智慧材料和數位科技的結合。像是能自我修復的高分子材料,未來汽車就不怕被刮;又或是3D列印的出現,人人都可小量生產自己的產品,完全翻轉過去工業製造的既定模式。

「如果你想創新,就要做一些不同於現在的東西,不能一直跟隨別人,才有可能獨特。」這是修爾曼觀察台灣設計所提出的觀點之一:要獨一無二,做別人做不來的。

修爾曼表示,台灣的設計能量在這幾年有很明顯成長。多年前他來台灣時,年輕設計師大多圍繞在美術或圖像創作,現在卻能看到應用不同材料或主題的設計。

在他眼中,除了設計實力雄厚的日本,台灣也是亞洲很重要的設計國家,「很多人常跟我說台灣設計很好,許多設計師想過來發展,尤其是香港和中國。」

只是,這樣的設計能量,大多集中在小量難以規模化的作品居多。「譬如你做了一個手機殼,絕對能賣到市場,但不太會獲得關注。」

他建議, 設計師得從一個「outstanding(突出的)」的產品開始。不但要讓自己獨一無二,最重要的是,還要能同時吸引到媒體以及市場關注, 「所有品牌,都是從一個outstanding的產品開始的。」

特別是台灣只是一個小型區域市場,能否跨出國界走出去,就顯得格外重要。對此,修爾曼也分享了一些做法。首先是參加國際性展覽。新銳設計師可先選擇像DMY這種適合新手的展覽,學著向國際人士溝通自己的品牌,再挑戰像米蘭設計展這種超級大展。其次,如果作品能在國際設計媒體上曝光也很有幫助。最後,直接尋求和國際製造商及品牌商合作,更是拿到國際門票的最快方法。

走出去,而非坐在工作室裡孤芳自賞, 是修爾曼一再強調的,「你(指設計師)不能只是坐在工作室裡頭!你要學會開放,到處走走看看,要會推銷自己。」

畢竟在他眼中,設計是必需要解決問題的,這代表設計師也同時要有看到問題、把能解決問題的產品推銷出去的能力。

因此,他強烈建議,年輕設計師不要躲在幕後,要學會建立「社群(community)」,和製造商、零售商、媒體取得聯繫,甚至參加展覽認識專業人士,或是和其他設計師交換意見。

未來設計師的角色將更加多工複雜, 不僅要顧慮產品功能、外觀,甚至要知道各種材料跟製造方式。這對設計師來說絕對是挑戰,但也是讓自己在未來勝出的全新機會。

小檔案_約爾格‧修爾曼(Joerg Suermann)

世界最大設計概念展推手
出生:1972年
經歷:圖像設計師、夜店VJ
現職:DMY設計展執行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