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一次看足 萬元到破億的藝術品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亞洲老牌藝術盛會「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以下簡稱台北藝博)又來了。已連續舉辦二十一年、每年平均吸引四萬藝術愛好者的台北藝博,即使遇到九一一事件和金融海嘯也不中斷。今年共有來自十五國、一百四十五家畫廊、超過三千件作品參展,規模之大,和香港Art Basel HK、新加坡Art Stage並列亞洲三大藝術展。

台北藝博堪稱價位橫跨級距最大的國際藝術博覽會,你可以一次飽覽從萬元到破億等級的作品。除了旅法大師趙無極一億五千萬元的抽象畫作,還有被許多藏家視為夢幻珍寶、市場上一畫難求的常玉作品,此次台北藝博也展出僅此一幅,要價九千萬元的《果宴》。

但別以為藝術都這麼遙不可及。對初入門的新手,台北藝博特別向畫廊募集超過百件兩千美元(約合新台幣六萬元)以下的作品,有些更是一、兩萬元就可入手。alive請來台北藝博總監林怡華,為不同資歷的藏家畫出參觀重點。

以專業行家來說,她特別推薦首次在台灣展出的重量級作品,包括當代繪畫大師英納斯(Callum Innes)最著名的創作《Exposed》系列,還有德國當代藝術先驅李希特(Gerhard Richter)最具代表性的彩色線條作品《Strip 926》。另外,第一位在羅浮宮舉辦個展的雕塑家克雷格(Tony Cragg),也首度在台北藝博亮相。

若已有蒐藏基礎,林怡華建議可開始嘗試錄像或攝影等新媒材作品,「這是不一樣的蒐藏體驗。」像是首次來到台灣的錄像作品《鬼屋》,就是威尼斯雙年展國家代表藝術家譚(Fiona Tan)的最新創作,她花了一年時間記錄底特律、福島等被遺落的城市,「整個作品才五分鐘,但你可以看到藝術家意念的精髓。」

若是新手藏家則可從三個面向下手:小尺寸畫作、年輕藝術家作品、畫作以外的媒材,不僅價位較親民,更有機會入手大師作品。像是「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的畫作,動輒超過百萬,但這次展出的絹版印刷《一個東西南北人》,只要十萬元就能擁有。另外在Young Art Discovery展區,也可一次看到亞洲各國的新銳藝術家作品。

在這個藝術寶庫中,要挖掘自己喜歡的作品,不僅要有好眼光,可能還得有策略,畢竟整個展場超過八千兩百平方公尺,相當於一座足球場。林怡華透露逛展攻略,先沿著主幹道快速看過一輪,遇到有興趣的作品就在攤位圖上打勾,最後再回頭和畫廊深聊,或參加每天兩到三場免費的作品導覽活動。

對時尚有犀利評論的部落格「個人意見」版主陳祺勳,本身也是藝術藏家,去年還擔任台北藝博的導覽講師。許多人對畫廊常望之卻步,甚至不敢開口詢問,他鼓勵大家:「就大膽走進去吧!」從最基本的創作概念、藝術家背景聊起,其實大多畫廊都很樂意介紹,「(買服裝時)你試穿不買店員會討厭你,但這跟衣服、包包不一樣。」而藝博也只是開始,持續追蹤喜歡的藝術家或再訪畫廊,都是和藝術維持長期關係的好方法。

著名音樂人、也是資深藏家的姚謙認為,一次蒐羅許多作品的藝博,是很好的藝術入門。「在博覽會裡可以越過自己的習慣,遇見不熟悉的畫廊帶著不熟悉的作品,甚至發現從未遇見,卻能一次打動自己的好作品。」來到今年台灣最大的藝術盛會,說不定你就邂逅了生命中第一件藝術作品。

小檔案_2014「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時間:10∕31~11∕3,1100~1900(11∕3至1800)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台北世貿一館B、C、D區)
價格:30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