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耶誕節時的義大利,四處都會販賣這款潘娜朵尼麵包。(圖片來源/dreamstime)
耶誕節時的義大利,四處都會販賣這款潘娜朵尼麵包。(圖片來源/dreamstime)

耶誕節的甜蜜救贖:吳寶春也想學的義式經典潘娜朵尼

2014/12/18

LINE分享 FB分享

耶誕節時,我喜歡和朋友分享潘娜朵尼(Panettone)麵包,因為這是義大利的優良傳統。

旅居義大利期間,耶誕節時四處都賣著這款潘娜朵尼麵包,我第一次吃到就體會了「痴狂」的字義。豐足的奶油有著勾人滋味,香甜的果乾帶來滿足甜韻,尤其耶誕期間,外頭下著雪,手冰腳冷讓人渴求熱量,此時餐後會出現潘娜朵尼麵包。廚師拿出黃銅鍋,內有溫熱現製的薩巴雍醬(Zabaione),這是混合蛋黃、糖、鮮奶油和西西里瑪莎拉酒(Marsala)隔水加熱而成的豐美甜醬,淋一大杓在潘娜朵尼麵包切片上,酒香襯托了果香,若再來一杯有著荔枝香氣的氣泡甜酒莫斯卡托(Moscato),那是完美結尾。或者在清晨咖啡館中,相熟的老闆端出一杯濃縮咖啡後,再附上一小片潘娜朵尼麵包,麵包甜香、咖啡苦甘,兩者相搭相乘,這是美好開端。

這款麵包經過長時間發酵,改變麵糰酸鹼值,加上糖度足夠,能存放2到4個星期。在耶誕期間,台灣某些進口商會由義大利運來潘娜朵尼麵包,但是我盡量不買,並非擔心放了防腐劑,而是這些舶來品多產自大型烘焙公司,以量化方式製作,少了手作的美;對我而言,潘娜朵尼麵包不僅是耶誕節的甜蜜救贖,更是麵包師傅的心意和奉獻。

潘娜朵尼麵包製作,可以測出麵包師傅的功力。(圖片來源/dreamstime)

潘娜朵尼麵包製作,可以測出麵包師傅的功力。(圖片來源/dreamstime)

曾有一位義大利麵包師傅告訴我,他的學徒畢業考試就是做出潘娜朵尼麵包,因為這款麵包可測出麵包師傅的功力。除了挑選麵粉、攪拌、整型等基本功外,還要自行培養酵母,當酵母揉入麵糰後,必須發酵兩天以上。此外師傅還要自製麵包內的糖漬橘皮,製程需10天左右,進爐烘烤時,依據傳統要用柴燒窯爐,麵包烤好後還要倒吊12小時,讓頂部能膨圓不塌陷,經歷這些繁雜的步驟和考驗,才能完成畢業考試。

「願意製作潘娜朵尼麵包,就是一種耶誕的奉獻精神啊!」當時這位義大利師傅揮著手誇張說著,表情讓我印象深刻。

有一次在某家麵包店的架上,意外發現一個似曾熟悉的身影,底下的牌子寫著耶誕水果麵包。欣喜之餘,快買一份解解饞,然而吃下一口後,我默然放空,相似畢竟是相似,滋味不同,又如何回味?該店的麵包師傅告訴我,他對潘娜朵尼麵包的技巧和認知都來自日本,對此我只能苦笑接受,因為食物到了日本往往會掛上「和風」之名,以另一種樣貌出現。

最近很多台灣店家開始嘗試製作潘娜朵尼麵包,身邊對烘焙有興趣的朋友開始找我試吃評論。我習慣根據「型、色、香、味」四點評論,外型必須是圓柱狀,頂端有半球膨厚感,常見的有兩個款式:麵包頂端樸實無物的是「米蘭式」,屬於傳統做法;至於覆蓋一層稱為「Glassa」的糖霜餅皮,則稱為「杜林式」。不管是哪一款,頂端都不能有塌陷。撕開麵包體後,麵包組織的氣孔要大小不一,內裡的色澤是漂亮的鵝絨黃,氣息帶著微淡的葡萄乾和橘皮果乾香。口感要濕潤不乾,味道要甜而不酸。至於常有師傅遇到麵包體無法貼黏紙模的問題,有時並非發酵不完美僅僅是紙模太硬,無關麵包品質。

透過這樣的簡單判斷,往往就能得到好吃的耶誕水果麵包,但每年吃著各家作品時,總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依舊不是印象中的道地味。還好我有幸見到羅蘭多.馬拉丁(Rolando Morandin)這位老師傅,今年義大利潘娜朵尼麵包比賽的冠軍就是他的弟子。今年4月,吳寶春曾率團到義大利,向這位「義大利耶誕麵包教父」取經,吃到所謂的道地潘娜朵尼麵包後,立即決定邀請他到台灣做分享。

我請教他對於「道地」潘娜朵尼麵包的看法,他開玩笑表示他做出來的就是道地味,還有唯一的台灣弟子吳寶春做出的也是道地味,接著嚴肅的表示,潘娜朵尼麵包是個專有名詞,義大利甚至成立了專屬協會,針對食材、操作流程、麵包大小高度給予明確規範,以維護這個傳統味道。

「並非有了規範和配方,就能做出道地味,這就是烘焙有趣的地方,因為有許多手法要憑著經驗變化,無法寫成文字。」他笑著表示假使只是要做個好吃的水果麵包,大可換個名字。譬如,在義大利維洛納(Verona)有款稱為娜妲莉(Nadalin)的麵包,內餡和做法都相似於潘娜朵尼,只是外貌為星形;又譬如稱為Fugassa Veneta的麵包,就是不放果乾的潘娜朵尼。

「我們要規範道地味,除了維護傳統味道外,還希望傳承一種態度,期待麵包師傅能尊重手藝,不要添加膨鬆劑或防腐劑,認認真真面對產品。因此當你問我,為何要在耶誕節時享用潘娜朵尼麵包?因為這款麵包製工繁複,師傅願意製作,就代表著耶誕的奉獻精神;因為體積夠大且能久存,適合全家一起享用,代表著耶誕的分享精神;因為甜蜜的滋味,最適合寒夜享用,代表著耶誕的正面精神。」馬拉丁如此說著。

原來如此,其實耶誕節時,我找朋友一同分享潘娜朵尼麵包,純粹因為怕胖,看來我完全搞錯了這個義大利優良傳統的含義啊!(本文作者為台灣首位義大利慢食碩士)

〈潘娜朵尼推薦店家〉

■朋廚
地址:台北市新中街41號
電話:02-2528-9906
官網:https://www.e-bonjour.com.tw/

■野上麵包
地址:台北市福國路5號
電話:02-2832-6308
官網:http://www.nogami.com.tw/

■Zoca佐卡義式窯烤披薩屋
地址:台北市臨江街149號
電話:02-2707-2212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zocapizzafan/

■吳寶春麥方店
地址:台北市菸廠路88號(誠品松菸店B2)
電話:02-6636-5888分機1902
官網:https://www.wupaochun.com/

■向陽房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4段1002號
電話:04-2461-3498
官網:https://www.shinehouse.com.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