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故宮九十 兩大特展搶先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國立故宮博物院即將在明年邁入九十週年,今年底就率先推出兩大重量級展覽,「藏鋒—— 陳澄波特展」及「另眼看世界—— 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很久沒進故宮了嗎?趁此機會,一次欣賞兩個難得的世界級展覽。

大英百品展讓文物說故事

如果你曾閱讀《看得到的世界史》上下冊(大是文化出版),一定會跟我一樣期待這次的展覽。這套書是由大英博物館與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合製的系列廣播節目《A History of the World》,以輕鬆、生活化的敘事方式,介紹大英博物館館藏,在二○一一年創下驚人紀錄:一千一百萬人同時收聽。後來節目內容出版成書(中文版即為《看得到的世界史》),跟著物品跨越時空、環遊世界,是我讀過最有趣的歷史書之一。

這次「另眼看世界—— 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就是以此為啟發,耗時四年、動員百位博物館菁英,從大英博物館八百萬件館藏裡,精挑出「在人類歷史上深具影響力、創造力的一百組文物」,時間跨越兩百萬年,地域橫越五大洲。最令我感動的是,這次的展品跳脫所謂的「知名事件」或勝利者的「主流歷史」,還給物件自己說故事的機會。《看得到的世界史》書中說,「如果你想要講述整個世界的歷史、不過於偏袒人類某一族群,就不能光靠文字史料,因為世界上只有若干地方擁有文字,多數地方在多數時間裡,都沒有文字。」

「奧杜威石製砍切工具」(Olduvai stone chopping tool)歷史距今一百八十萬至兩百萬年,發現於非洲坦尚尼亞,是大英博物館典藏最古老的物件,長寬高各為七.二公分、八.一公分及九.三公分,外觀看起來不起眼,就像是顆野外隨處可見的大石頭,但它竟促進了人類腦部的發展,並證明人類生命起源於非洲。「砍切」就是人類遠祖所製造的工具,被形容為「多功能廚具」,銳利的邊緣如同刀子,能取下動物肉塊及骨髓,富熱量的骨髓,就是促進人類腦部發展的重要成分。

僅手掌大的「希伯來星盤」,可隨身攜帶,相當於現代的衛星導航,創造於西元一三四五至一三五五年,為猶太人在西班牙製作(註:當時未有「西班牙」國家,仍為諸邦林立)。星盤在古希臘時期就已存在,歐洲科學家將其改良。它也影響了伊斯蘭世界,伊斯蘭信徒能夠藉此得知聖地麥加的方向。盤面上刻有希伯來文,文字融合了阿拉伯語及中世紀西班牙語。故宮圖書文獻處處長宋兆霖說,「當時的西班牙是猶太教、伊斯蘭教及基督教彼此和諧相處、共存共榮的社會。」一個星盤,就透露出科學、宗教,甚至政治之美。

除了一百件來自大英博物館的展品,還有第一○一件故宮的藏品《大地全球一覽之圖》,繪製於十九世紀中葉,分為南北半球,並有豐富的圖說及釋文。原來,當時作者就希望能藉此喚醒國人注重世界大勢,開拓國際視野。

回歸藝術面的陳澄波畫展

這次「陳澄波特展」顛覆刻板印象,過去我們總把這位畫家與二二八受難者身分連結在一起,多少忽略了他藝術上的偉大成就,策展人蕭瓊瑞希望能「讓這位原本即屬東亞文化先鋒的藝術家,擺脫長期來『政治受難者』的狹隘形象,透過大批剛修復的作品、資料,還給這位傑出的藝術家、偉大的文化工作者,一個本來的面目。」

我們過去對陳澄波畫作的印象,多為《嘉義街景》、《玉山積雪》等「台灣風土」主題,這次展覽,還可欣賞到《我的家庭》、《自畫像》、《立姿裸女》等人物畫作。就連主題「藏鋒」也有別於以往,強調的是陳澄波油畫裡的「中國墨韻」,蕭瓊瑞說,「藏鋒」是中國書法技法,在陳澄波的畫作裡,不論是構圖、題材或是筆法,都看得出中國水墨的影響。

《清流》以杭州西湖為主題,是一河兩岸的傳統山水畫,但蕭瓊瑞表示,仔細觀察會發現,全畫都以「黃褐色調」呈現,陳澄波一反西方繪畫傳統,打破樹葉為綠色、天空為水藍的「物象固有色」,而將油畫以水墨畫般的色調呈現,賦予畫作更多想像空間。策展人也提醒大家可以新眼光來欣賞《北回歸線標誌》,「應該稱它為『風土畫』,而非風景畫。」陳澄波所描繪的景物,背後都有明確的主題及特殊意義,而非只是記錄地標的模樣。「地標的背景原本沒有樹,陳澄波卻特別畫上了樹,北回歸線是台灣生態多樣性的象徵,造就了豐富林相。」又像是《嘉義街外》,陳澄波特別保留了一般繪畫時不入鏡的「電線杆」,「因為那是文明的象徵與思維,特別將它畫進來,這是人文思考。」

「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讓我們聽物件陳述自己的歷史,「陳澄波特展」則透過修復的畫作,領觀眾重新回到畫家的時空。閱讀歷史的方式,本來就不只一種。

新鮮事資訊_另眼看世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

網址:www.mediasphere.com.tw
時間:即日起~2015/3/15,0900~1700
價格:280元
內容:於故宮圖書文獻大樓1樓特展室展出

新鮮事資訊_藏鋒——陳澄波特展

網址:www.npm.gov.tw
時間:即日起~2015/3/30,0830~1830(週五、週六夜間開放)
價格:250元
內容:於故宮正館(第一展覽區)105、107廳展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