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以食補角度來看,紅豆性溫熱,最適合在冬至以後小寒時節滋補身體。(圖片來源/dreamstime)
以食補角度來看,紅豆性溫熱,最適合在冬至以後小寒時節滋補身體。(圖片來源/dreamstime)

冬至後小寒時節吃紅豆最溫補,美味紅豆甜品在台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小寒正處「三九」前後,就是冬至當天開始計算,每9天為一「九」,即是冬至後27天之間,都是寒冷之至。飲食養生重點,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

台南人酷愛吃有紅豆的甜食。知名老店總是一板一眼燉煮火爐上這一鍋,豆身不破卻又軟綿,豆身微破仍俱嚼感,水分的多寡、滾煮的火候、甜度的掌握,都如同實驗室的精準要求,烹理相似,但是各家細節不同,因為要搭食的主副料不同。

我來說說名單以外的紅豆:忠義路上的福樂屋「草莓大福」。裡面的紅豆餡做法,先用高壓鍋煮過,飽滿細膩,但是外皮絲毫未損。這時鍋內湯水剛好用畢,不起鍋,接著掀蓋,持續加火,改以大鏟開始翻炒,翻動之際豆皮磨破,部分豆沙擠出。但是紅豆水分逐漸收乾,之間加入日本液體藻糖潤味。最後加入兩大桶濃郁煉乳,翻攪拌勻後,關火,完畢。以煉乳的清甜奶韻交揉熟透紅豆的特有豆香,這是絕配的經典蜜味。紅豆餡厚厚包住整顆鮮紅當季多汁草莓,外層再包覆上軟白薄薄的麻糬米皮,即是冬季才有的「草莓紅豆大福」。

至於紅豆湯,民生路上的「冰鄉」,也是冬季限定的經典美食。「冰鄉」原是我的私房小吃店家,自從寫成《慢食府城》之後,這家老店夏季時永遠門庭若市,我成了路人甲。等到冬天,寒風裡人群遠去,才是我上門品嘗熱騰騰的紅豆湯之際。

「慕ㄇㄨ紅豆」小店,則是給文青品食的店。堅持用柴火熬煮的紅豆湯,裡面兩塊金黃地瓜,是配色也是佐味。延平郡王祠前的小巷順天「紅豆」冰棒、保安市場二樓阿華老攤的紅豆紅龜粿、開基天后宮前舊來發餅鋪的紅豆年糕等等……,還有其他紅豆老店們。台南人喜歡紅豆美食,為什麼?一大部分原因跟日本飲食文化、喜好有關,簡單來說,日本人超喜歡紅豆,台南人也傳習了這個嗜好,並且把它烹煮得很好吃。

順便說說日本的紅豆文化「紅豆飯」,是糯米與紅豆共同蒸煮,那是特殊場合的慶祝餐食,生日、婚禮和七五三節(編按:日本獨特節日,帶兒童去神社參拜,感謝神祇保佑之恩)等好日子,或是有其他值得慶祝的吉祥事。如果說 「來吃紅豆飯吧!」就意味著「來慶祝吧!」

回來說說台灣。如果你去這些台南紅豆店家,詢問這是哪裡來的紅豆?眾口一致:屏東!有人還會直接回答「萬丹的!」我們出發去萬丹看看,發生什麼事?「萬丹」地名源於平埔族語言,明鄭時期漢人在此拓荒和經商,與平埔族交易形成小市集,此「街頭」的稱呼即是萬丹。目前是屏東縣人口排名第4的鄉鎮市,翠綠青鮮的農作物覆蓋著美麗的平原。

萬丹開始種紅豆,是始於西元1961年(民國50年)的舊事,鄉民在田間試種成功,當時播種的紅豆是喜馬拉雅山種,何時引進已不可考,應是與芝麻同時,按《隋書》裡的〈琉球傳〉載稱:「琉球國在海中……,土宜稻、粱、禾、菽、麻、赤豆、胡黑豆等。」時間就是隋朝之際,1400年前,台灣已經開始種植紅豆。

試種成功後不到3年,紅豆成了萬丹地區新興經濟作物。每年二期稻作收成後,台灣各地田間都會種植其他作物,像是高雄美濃早年是菸草,近年改種白玉蘿蔔;台南西港則一直以芝麻為主;而萬丹則由花麗豆(花豆)、黃豆、地瓜,後來改種紅豆。因紅豆產量高,品質優,適於糕餅內餡,商人將其外銷到愛吃紅豆的日本,受到肯定,訂單大增,因此引來屏東縣各鄉鎮種植紅豆的風潮。簡單的說,萬丹紅豆,是從日本紅回台灣的。

為何二期稻後,10月才開始種紅豆?這是有學理的,紅豆生長需要「先熱後涼」的天氣,尤其成長中期,豆莢開始膨脹、充實,如果溫度太高,結出的紅豆就越小粒。換言之,中秋氣候尚留長夏高溫的暑氣,之後便緩緩進入冷涼的季節,最適合紅豆生長。今天,更上一層樓的萬丹紅豆品種,有故事。話說為了使紅豆豆莢成熟整齊,豆葉收成時能掉光以利機械採收,甚至顆粒大一點,高雄改良場的徐錦泉先生,自日本引進顆粒較大的紅豆,和本土的原來種交配,變成高雄五號的紅豆。之後,陳萬得先生繼續自日本引進優質紅豆供改良場雜交之用,遂培育出高雄8號、高雄9號新品種,這就是目前台灣紅豆的主力品種。

所以,如何挑選優質紅豆?小吃店家都說,選大顆一點的!紅豆稱之赤豆,或是赤小豆,豆科蝶形花亞科豇豆屬植物,一年生草本。莢果成熟、曬乾、打出種子,除去雜質再曬乾。古人很早即已食用,當飯食、煮粥、製豆沙均可。蘇東坡被貶謫在黃州時,自己下田種了赤豆,後來與收成的大麥混合煮成飯,咀嚼嘖嘖有聲,家人苦中作樂,調侃說這是在嚼蝨子,因為大麥色紅,赤豆色紅,戲稱此為新樣的「二紅飯」。

附帶一說,王維的〈紅豆詞〉:「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其中的「紅豆」並非我們說的赤豆,而是孔雀豆。孔雀豆是落葉喬木,豆科,屬孔雀豆屬,算算兩個連遠房親戚都說不上。孔雀豆的心形種子是鮮紅色,符合相思愛情,又稱相思豆。不要與赤豆搞錯了。

〈紅豆伯沈福來先生小檔案〉

十大傑出農民,以對環境及人體最友善的種植方式,生產優質、安全、天然紅豆。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上村社皮路一段260號
電話:08-707-0349、0972-99339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