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初春少吃酸,黑糖宜養脾胃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雨水

陽曆從二月十八到二月二十日

降雨開始、雨量增多,大地因雨水滋潤開始回春。此時,氣溫回暖,冬去春回。

台南是台灣最早栽種甘蔗的地方,也是製糖起源之地,早在鄭成功來台之前,荷蘭人發現台南與爪哇島天然條件相似,於是大力推廣種植甘蔗,因為蔗農人力不足,委任當時擔任翻譯的鄭芝龍回到故鄉漳州招募人力。當時的背景是明朝時代,人民出國有三年限制,所以鄭芝龍的人力仲介廣告標語「一人三年三兩,三人成行送一頭牛」,從此台灣引進了水牛,也開創了需要大量人力的製糖業。當時所煎熬的糖,就是現在的「黑糖」(Dark Brown Sugar),含有高礦物質及維他命,是有些殘留雜質的有機糖。

台南這種手工黑糖做法,基本上,是沿襲一千四百年前的盛唐古法。那是唐太宗的時代,玄奘正在印度學佛、取經。因為玄奘太優秀了,「摩揭陀國」派使者到長安覲見唐太宗,唐太宗也派人回訪摩揭陀國,兩國交往密切,使者學會印度的煎熬黑糖工法,傳回大唐。

在當時,中國不會製作蔗糖,飲食中的甜物是「飴」—— 麥芽糖—— 那是用麥苗混入大量穀芽,隔夜發酵,去渣後熬煮而成的糖膠。唐後,這種滷製蔗糖古法一路傳承了一千四百年,我們的先民近四百年前將此引進台南,從此煙火相傳。

然而,甘蔗的歷史?從荷據之後到光緒年間,大約三百多年粗放栽培的品種有竹蔗、紅甘蔗、蚋蔗、紅蚋蔗、竹蚋蔗等。其實,它們產糖率不高,約每公頃產蔗量只有二至三萬公斤左右。一直到了一八九六年,日治時期的第二年,由夏威夷引進玫瑰竹蔗及來漢納兩種試種,結果產糖率是兩倍,一九○一年開始在台南、台中、宜蘭與台東廣植。之後又引進爪哇品種,幾年後結果出來:玫瑰竹蔗一枝獨秀,占台灣九○%栽培面積。五十年日治期間,持續引進甘蔗品種改良與雜交。

近些年來,許多人去琉球旅行,買很貴的手工「沖繩黑糖」回來,我們也重新津津有味的品食黑糖醇濃的迷人口感與豐富營養。所以,手工的「黑糖復興運動」在台南山上區與南化關山展開了,而且品質不錯,日本商人聞香而來,買了這些「初糖」運回琉球,加工後,再以「沖繩黑糖」的品牌包裝。然後我們旅行琉球時,傻傻的買回自己的台灣糖。想想琉球種沒幾株甘蔗,哪來那麼多糖賣給觀光客?台灣加油,我們也開始把自己的黑糖品牌化,它成了糖農的「黑金」,成了我們的驕傲。

台南東邊靠山,早在日治時期之前就是甘蔗產區,清領時期通常都在甘蔗園旁以竹木搭建「糖廍」,屋頂及四周覆蓋甘蔗葉或稻草,外觀成鐘形狀。糖廍內兩個主要的設備,一是鍋灶,通常使用大口徑的「孔明鼎」熬煮糖汁,以木柴為燃料。二是榨蔗汁用的轆車,早期用堅硬的木頭或石頭雕鑿而成,由牛隻拉著石轆車,不停的環走,產生動力壓榨甘蔗汁。這是那個年代的畫面。

近年來在關山里、山上區開始推廣手工黑糖社區產業,以自然農法栽種的甘蔗為原料,確保甘蔗的品質。甘蔗的產期是冬季,熟成後,砍株、榨汁、過濾,再以木柴慢火熬煮逼出水分,一些講究的糖莊依循古法,完全使用龍眼樹,以及其他硬質木頭當柴火。

關於製糖,從手工採收甘蔗、榨甘蔗、兩道過濾工序、四道熬煮過程到蔗漿出現開花現象,色澤十分漂亮迷人,之後再撈起、攪拌及冷卻。從甘蔗種植、木料挑選、火候控制到判斷製糖是否成功,全憑師傅多年經驗,整個煉製過程,一忙起來常常做到半夜,我們一口口吃得健康愜意,其實全是他們費力的成果。

過程中要不停的以杓棍攪拌鍋底,避免黏鍋燒焦。從甘蔗汁到結晶成形,大約需要五、六小時,甚至更久。直到熬煮的糖漿,稠度火候到達時,師傅立即用大杓子將濃稠糖漿舀到處理檯上的大鐵盤,以自然風冷卻結晶。

冷卻過程中,要手持推桿工具,不停攪拌糖漿散氣,使其冷卻均勻,也內含空氣使其鬆弛,不至堅硬過度。隨著熱氣的蒸散,滾熱糖漿很快的結晶成黑糖。過去先民熬製黑糖不加石灰,日治時期才開始加入石灰幫助凝固。而今關山製作的黑糖回歸不加石灰,所以,冷卻結晶之後,必須再曬一至三天的太陽,讓它完全乾燥。陽光下黑糖呈現亮黃色,好看的蜜褐色澤,這是台南手工黑糖最大的特色。

最後,說說黑糖美食吧!糖莊也會製作加入老薑的黑糖,以關山當地生產的老薑為材料,榨成薑汁後加入糖漿同步熬煮而成,濃郁薑香,味道微辣,在寒風中含入口中,心頭會隱隱發熱。

純吃黑糖的美味之外,台南的美食有黑糖粿點心,那是地瓜粉加入大量黑糖,一邊沖入沸水一邊攪拌,最後呈現半透明軟嫩帶有彈性的純味糕點,熱氣騰騰中,散發濃郁香醇的幸福味。等涼了,也可製成黑糖粿冰,置上軟嫩黑糖粿,鋪上滿滿沁涼碎冰,再淋上濃稠黑糖漿,即可享受一季夏風。

小檔案_舊來發餅鋪

台南知名百年餅鋪。年糕(春節限季)有三種口味,仍然以傳統柴燒磚灶炊蒸,味道香濃口感豐腴。

地址:台南市北區自強街15號(開基天后宮正對面)
電話:06-225-8663

小檔案_赤崁糖

遵傳統古法以龍眼木灶火,孔明鼎蔗汁直煉,無添加物野味抽糖蜜,味真香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78號(近祀典武廟)
電話:06-223-0209

小檔案_保安市場阿華粿鋪

台南古早粿的名店。「雙粿潤」是非常特殊精彩的傳統小食,而且好吃。粿的基底食材是糯米,中間有幾個不同甜餡層次,有花生加芝麻的,有龍眼乾泥的,不會太甜,少量的白砂糖和濃郁的黑糖混搭,其中龍眼乾的甜味和黑糖香氣非常彰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郡西路35號(保安市場二樓2210攤位)
電話:0918-804-28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