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日內瓦表展8隻話題新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對全球鐘表界來說,每年上半年舉辦的日內瓦與巴塞爾兩大展,是預視腕表發展趨勢至關重要的盛事。剛於一月下旬結束的S.I.H.H.日內瓦表展,是以歷峰集團Richemont Group旗下腕表品牌為主的私人頂級表展,只開放予全球一萬四千多名專業人士參加,十六家參展品牌無不卯足了勁,進行一場高階腕表市場新品的火力展示。在下半年度,這些新表陸續抵達台灣前,alive先精選部分兼具話題與賣相的款式,讓你先睹為快。

1. 復刻初版八日鍊腕表
IWC Portugieser Hand-Wound Eight Days Edition “75th Anniversary

今年是IWC旗下歷史最悠久的葡萄牙Portugieser系列(品牌正式將Portuguese系列更名為Portugieser)七十五週年,表展的重頭戲自然全落於此。趕上近年流行的復刻潮流,這枚打造優雅漂亮的復古Portugieser,採用自家的手上鍊機芯,整個表盤設計包括數字、刻度等都古味十足。特別的是,品牌Logo採用早期全寫方式International Watch Company,與現在新表僅刻上IWC三字縮寫的做法不同,而這些設計,皆為了忠實呈現當年第一批葡萄牙腕表的樣貌。

可儲存八天走時動力的八日鍊顯示於表底,手動上鍊加上復古設計,樣式簡潔,令人一眼難忘。

2. 統合三大複雜功能的旗艦巨作
Cartier Grande Complication

Cartier的製表實力驚人,每年在日內瓦表展上所展示的新表數量都是各品牌之冠,但別以為它們僅以數量取勝,當中許多精彩作品都是經過長時間研發技驚四座。以這枚複雜功能表為例,號稱是該品牌有史以來最複雜的表款,它將機械表三大複雜功能(陀飛輪、萬年曆與三問)集於一身,共採用五百七十多個零件所製成。當然,機械表不能只追求功能複雜,重點是要如何將這些功能以精密兼具美感的工藝呈現。

這枚腕表花了五年時間研發,表盤與機芯皆採鏤空處理,展現機械表美感,且每一枚的製作時間長達三十週,是對工藝與製表功力的極大考驗。

3. 全球最薄的單按把計時表
Vacheron Constantin Harmony Monopusher Chronograph

做為表界歷史最悠久的品牌之一,江詩丹頓今年盛大慶祝成立二百六十週年,在表展中推出名為Harmony的全新系列。

此系列共有七枚作品,主要特色就是方中帶圓的枕型表殼設計,凸顯出腕表的陽剛美感,又不失其柔和線條,還搭配追針計時複雜功能(可同步計算兩個物件時間的計時功能)。此表款另一驚人之處,在於那八.四毫米的表殼厚度,創下目前全世界最薄單按把追針計時腕表的紀錄。此外,其所搭載的自動上鍊機芯,則由四百多個零件打造而成,最薄的零件甚至只有零.零三毫米,足見江詩丹頓製表師高超的工藝水準。

4. 碳纖維新材質比鈦更堅固
Panerai 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Carbotech 3 Days Automatic

Panerai的腕表向來極受歡迎,近年致力於開發新材質讓腕表更具話題與看頭。繼之前採用黃銅打造表殼,今年再推出一種名為Carbotech的碳纖維科技材質,這種物料的特色在於每個表殼都會擁有自己不同的紋路效果,而碳纖維的堅硬輕量特性,加入了其他高科技聚合物料後,讓表殼比起陶瓷及鈦金屬都更為堅固。

這枚腕表搭載Luminor一九五○復刻表款,是當年研發予義大利海軍特擊隊使用,所以保留了一百公尺的深潛能耐,配上獨一無二的新材質表殼,讓新舊元素有了完美的對話。而每枚表款的獨特紋路,相信將會成表迷們最感興趣的賣點。

5. 是手環也是優雅仕女腕表
Van Cleef & Arpels Cadenas

品牌今年復刻一枚它們在一九三五年所推出的女性腕表,這枚名為Cadenas的作品採用特殊外觀設計,除了有裝飾感濃烈的手環式表帶,錶盤設計更沿用當初有趣的傾斜設定,以便讓配戴者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覺的狀態下偷瞄時間。

而為滿足女性朋友對於珠寶腕表的需求,此次共推出九種不同的組合,包括使用金屬或皮革表帶,K金或白金,甚至粉紅剛玉等材質表殼,加上Van Cleef Arpels最擅長的各種寶石及鑽石鑲嵌,讓這枚一如既往優雅的腕表,有了更多元的新風格。而它獨特的造型,與一般女表極為不同,如首飾般的質感與賣相,令人驚豔。

6. 復刻藝術大師最愛紳士表
Piaget Black Tie Vintage Inspiration Watch

Piaget的Black Tie系列特別適合需要經常穿著正式服裝的人配戴。去年在巴黎骨董雙年展上所推出的一系列枕型腕表豔驚四座。

今年,再接再厲將新的枕型系列正式加入市售行列,參考了上世紀偉大設計師安迪沃荷所配戴的Piaget表款而設計,在枕型表殼下,是極為簡潔洗練的表盤與指針,表盤亦改用黑瑪瑙製成,黑白色調非常吻合Black Tie的主題,也極富優雅美感。

官方資料顯示腕表尺寸為45x42公釐,搭載534P自動機芯。能夠在二十一世紀跨時空與藝術大師配戴同款腕表,相信也是不少人喜歡它的原因之一吧?

7. 經典陀飛輪 設計更優化
Jaeger-LeCoultre Duometre Spherotourbillon Moon

積家的雙翼球體陀飛輪,堪稱是業界最經典的陀飛輪腕表之一,當它於二○一二年問世時,隨即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尤其它優雅的陀飛輪結構設計,更是大獲好評。

今年,積家更將此一系列腕表再度優化,包括增加了藏身在時分針處的月相功能,以及在表盤陀飛輪視窗上下方,都有三個如布幕的設計,讓陀飛輪宛如在舞台帳幕之下,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巨星,其目的當然就是要人們注意到這個強大的球體陀飛輪裝置。

在設計與技術兩個層面都能保持如此出色的表現,積家的製表實力令人佩服。

8. 停秒功能 調校時間更精準
Montblanc Heritage Chronometrie ExoTourbillon Minute Chronograph

Montblanc今年的重點之作,專利的ExoTourbillon外置陀飛輪機制,二○一○年首次出現在Villeret 1858系列之中;五年後,品牌重新詮釋這個複雜功能,並將其結合在單按鈕計時腕表自動機芯,藉由改變傳統陀飛輪框架結構,能有效減少能量消耗,並保有大尺寸擺輪不易受外力干擾的優點。

此表另搭載「停秒」功能,藉由一枚小型彈簧暫停平衡擺輪的運作。此結構在陀飛輪腕表中非常罕見,但卻相當實用,尤其佩戴者須精確調校小時、分鐘與秒針之際。當然,表盤上的分鐘及秒針計時盤配置設計獨具特色,在眾多計時表款中顯得與眾不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