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建築名家與小學生一起蓋茶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幾年間,日本建築名家的作品在台灣遍地開花,像是安藤忠雄的亞洲現代美術館、伊東豊雄的台中歌劇院等都造成話題。當中,不可不提到的,就是同時擁有「建築史學家」和「建築家」雙重身分的藤森照信。

或許大家對於這位建築名家並不若安藤忠雄等人來得熟悉,不過他的著作繁多,建築作品更是屢屢受到肯定,不但曾拿下日本藝術大賞、日本建築學會賞作品賞,也在國際間擁有極高能見度,像是二○○六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第十屆國際建築展日本館的會場,就是由他設計搭建的。

藤森照信在台灣最新的作品,就位在「華山一九一四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下簡稱華山文創園區)的紅磚區。遠看就像是間離地架高的小木屋,實際上這間名為「望北茶亭」的木屋,就是藤森照信近幾年來創作重心的茶屋建築。

離地二、三公尺擁有斜屋頂的木屋,透過八根巨竹撐起。斜屋頂一邊長、一邊短,一邊較斜、一邊較緩,木屋兩邊各有兩個木隔窗戶,乍看就像是北歐童話故事裡才有的房子。走近一瞧,讓人好奇的則是這架高的建築入口究竟在哪裡?要怎麼進到屋裡頭?原來,需拿出一個專屬梯子。

手腳並用爬上了梯子,還得用力的把茶屋地板往上頂才能推開頗重的入口。進到「望北茶亭」裡,一張偌大的木桌占據了約二坪的大部分空間,木桌兩側則是沿著桌子而設的座椅,約六個人就幾乎讓這個空間滿載。茶屋裡頭則是由細小竹片鋪滿的壁面,縈繞著大自然溫潤的氣氛,有如日式茶屋帶著自然的樸實。不光能從材質感受到自然,被架高的「望北茶亭」,本身的視野就是一種與周遭環境的對話。往南邊窗戶望去,看到的是華山文創園區的紅磚建築;往另一側窗戶一看更是賞心悅目,先是以不曾有過的高度看見一棵近在咫尺的樹木,遠景的草坪和成群的綠樹盡是一片綠意盎然,即便是冬日登上茶亭,仍有著一股清新感。

邀請藤森照信至華山文創園區蓋茶屋的台灣文創發展公司董事長王榮文表示,藤森照信非常在意因地制宜的設計,尤其從茶屋的命名,就讓他看出建築師對於周遭的認識與理解。茶屋開幕當日尚未命名,王榮文便問藤森照信該如何取名才好?藤森照信即回答「望北茶亭」。為什麼是「望北」?一問之下才知,因為亭子能看見北方的七星山;且有八支腳所以稱之「亭」。而這代表著藤森照信不僅僅只是蓋茶屋,也在乎茶屋和周遭環境的互動。

事實上,藤森照信因出身為建築史學家,從事建築師工作則是近五十歲才半路出家,也因此,他有著「素人建築師」的稱號。他的建築不光是從科學和技術面思考,還帶著不少趣味性。他就曾說過:「現代建築其中的一個問題,就是缺乏趣味性。雖然現代建築是二十世紀建築的宿命,但全都是一些只有專家才看得懂的東西。」若從實例來看,他最特別的茶屋,就是騰於半空,造型像是太空船的「翱翔空間的泥舟」。

素人代表的是一種眼光,也是一種新鮮感。藤森照信在建造「望北茶亭」時,也邀請了一批素人共同參與。他讓華山文創園區的同仁找來附近忠孝國小的學生們,拿著木棍敲打著茶亭的銅片屋頂,讓銅板凹凸有致,讓原本光滑的表面,「隨機反射光線,展現一種隨機之美。」王榮文表示。

其實在藤森照信過去的建築作品中,素人施工團其來有自,因為他的第二個建案,位於東京都町田市的「韭菜之家」,有些專業師傅不肯接案,因此他不得不成立由素人組成的「繩文建築團」自己動手做,遂成為他建築的一大特色。

華山文創園區開啟了「望北茶亭—茶屋三六五創意計畫」,一般人只要透過事前申請,就能成為一日茶屋的主人,進到茶亭,沉浸在滿滿自然味和趣味的大師作品裡,不失一種趣味體驗。

【新鮮事資訊】望北茶亭—茶屋三六五創意計畫

■ 網址: w w w . h u a s h a n 1 9 1 4 . c o m /e x h i b i t i o n / p l a y i n g _ d e t a i l .php?cate=exhibition&id=1395

■ 預約時間:即日起~4/30

■ 費用:免費

■ 主辦單位: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