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復古單品,找到奇幻新風格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台南赤嵌樓旁的古樸巷弄中,隱身著一間販售復古文具的小店「兩眼一起」。這家店是由七年級設計師Umar和好友溫溫共同開設的文具店,也因為這間店,讓Umar一頭栽進了文具的世界裡。

雖然開幕才短短兩年的時間,「兩眼一起」已成為台南在地小有名氣的文具店,這家店成立之始,卻是一個無心插柳的際會。原先兩人只是合開設計工作室,因為租來的工作室剛好有一店面,於是開始販售設計紙品,順道兼賣一些日系文具,沒想到文具的銷售反應出奇的好,從此設計小店搖身一變,成為文具小店。

雖是七年級生,但Umar卻對五、六○年代的復古風格非常著迷。過去文具帶點誇張的造型與大膽的配色,還有當時塑膠材質大行其道,都是現在文具所找不到的元素,也是吸引他的主要原因。Umar常在網路上搜尋古早絕版文具,許多珍貴文具都來自歐洲某個不知名的文具小店。他對於造型奇特的筆座特別鍾情,曾在網路上看到一款六、七○年代設計師所打造的大廈筆座,高高低低的格子組合在一起,就像高樓大廈緊密相鄰的天際線。Umar本以為再也買不到這款絕版筆座,沒想到最後驚喜發現,德國某間文具廠竟推出複刻版。

「以前覺得筆就是筆,現在看待文具的態度就不一樣,會想多了解它的歷史背景。」就像他說起Pentel S520簽字筆的歷史,竟是參考法國麵包外硬內軟的特性,因而創造出滑順好寫的筆芯,熱銷超過五十年,在簽字筆界創下經典地位。或許,文具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這些探究不盡的豐富內涵。

■iPhone計算機的雛形-百靈計算機

將近30年前所推出的經典款式,以俐落直線和圓形彩色按鈕所組成的極簡配置,日後更成為蘋果iPhone內建計算機程式介面的參考原形。

■50年熱銷登上太空-Pentel S520簽字筆

全球第一枝水性簽字筆,熱銷逾50年。參考法國麵包外硬內軟特色,製造出好寫棉芯。以毛細作用供應墨水不受大氣壓力影響,60年代更被帶上太空船使用。

■輕巧造型攜帶方便-Tajima捲尺

有別於一般捲尺,這款捲尺有著更加細緻輕巧的造型,適合隨身攜帶。特別的是拉開捲尺後,不用按下卡住的按鈕,捲尺也不會收回,讓操作更為方便。

■45度斜角按壓更便利-ICO 1970’s Retro Pens復古原子筆

普及於歐洲70年代的圓珠筆,常用來做為當時航空公司的筆類贈品。象牙白的筆身以45度角傾斜,讓按壓時更符合人體工學;筆夾上的紅色按鍵,則是用來收起筆芯,可以用一根手指操作的便利性,是廣受歡迎的原因。

■一款橡皮擦雙功能-Rotring雙頭橡皮擦

復古橡皮擦款式,鮮豔的橘色是當時流行的顏色;弧度造型握起來更好擦。雙頭各有不同功能:黃色橡皮擦可擦製圖筆,白色橡皮擦則可擦一般鉛筆。

■復古設計筆筒變大廈-大廈筆座

複刻6、7○年代的經典設計;高高低低的格子方便收納不同尺寸、大小的文具,組合在一起就像一棟棟小巧有趣的高樓大廈。

■像機械小狗的釘書機-Rapid釘書機

利用槓桿原理減少裝訂時的力氣;替換釘針時,將彈簧抽取出來也更加安全。側面看像小狗的外型設計,也增添些許使用趣味。

■百年前的筆芯旋轉設計-Autopoint Twinpoint自動鉛筆

保留百年前的出芯方式,旋轉筆頭就能慢慢的將筆芯推出,讓每一隻筆芯都可以使用至最後的1/16寸,一掃現代自動鉛筆當按壓構造鬆弛時,經常一壓筆芯就掉出來,或是最後一截永遠不會寫到的問題。

■MIT鋼鐵製造懷舊又有力-和平牌公文櫃

來自台灣的老牌文具廠。現已少見用鋼鐵製成的桌上形公文櫃,支架有更好的支撐力。3層架可分類文件,草綠色更具古早味。

■弧形彎曲超有彈性-KUM塑膠尺

輕巧、彈性極佳,彎曲不易斷裂;特別的是17公分的長度,可覆蓋一般小尺寸的筆記本。飽和色彩沒有花俏圖案也是一大特色。

小檔案_Umar

兩眼一起老闆
七年級設計師,2012年底與夥伴溫溫合開工作室「兩眼一起」,開始販售文具,從此踏上蒐藏文具之路。常以設計師眼光搭配照片為文具賦予有趣詮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