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鮮蔬料理自己做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還停留在春天吃韭菜的食譜嗎?種籽節氣飲食研究室為alive讀者示範三道輕食料理,使用春天當季食材,顛覆我們對於食材的想像。原來,可以這樣玩春天料理!

料理示範‧種籽節氣飲食研究室

野蔬沙拉

■材料

①蒜苔半把 ②A菜半把 ③茴香適量 ④菊苣半把 ⑤馬齒莧半把 ⑥雷公根半把 ⑦番茄破布子醬

■做法

1.蒜苔汆燙冰鎮瀝乾,備用。

2.材料②~⑥以生飲水洗淨冰鎮瀝乾,備用。

3.食用前拌入番茄破布子醬。

■Tips

食用前,將番茄破布子醬汁均勻拌入野蔬裡。

番茄破布子醬

■材料

①小番茄600克 ②醬漬破布子200克 ③蒜2瓣 ④土肉桂葉2片 ⑤冷壓蔬菜油400毫升

■做法

1.番茄洗淨對半切,切面朝上,以烤箱50℃烤4小時(從原先的600克烤至約250克),放涼成番茄乾備用。

2.將破布子的醬汁瀝乾,再以平底鍋將破布子裡的醬汁收乾,放涼備用。

3.蒜片切片,在烘烤的最後20分鐘,放入烤箱和番茄一起烤,放涼,備用。

4.取1公升的玻璃罐,洗淨後置於250℃的烤箱烤15分鐘,放涼,備用。

5.將番茄乾、破布子、蒜片,依序裝入玻璃罐,再放入土肉桂葉,最後注入油封著,以冷藏保存。

■Tips

一定要油封,油要蓋過食材。蒜片的厚薄度左右烘烤的時間,若蒜片切得較薄,可縮短烘烤時間。

苦蘵甜湯

■材料

①鳳梨果乾2片 ②馬告1小匙 ③糙米3湯匙 ④刺蔥2片 ⑤苦蘵果2顆 ⑥冰糖50克

■做法

1.將材料①③④放入湯鍋加水煮開後,再煮5分鐘,加糖煮至溶化,再加馬告後熄火,冰鎮備用。

2.食用時再加入苦蘵果即可。

■Tips

可加檸檬汁提味。

三代蘿蔔雞湯

■材料

①15年蘿蔔乾10克 ②2年蘿蔔乾20克 ③蘿蔔3斤 ④香菇3朵(泡好) ⑤大蒜8瓣 ⑥雞半隻(切塊) ⑦酒2湯匙 ⑧鹽適量 ⑨油1湯匙

■做法

1.雞肉加酒汆燙瀝乾,備用。

2.蘿蔔去皮切塊,備用。

3.起油鍋將大蒜和香菇煸香,備用。

4.15年蘿蔔乾、2年蘿蔔乾、蘿蔔、香菇和大蒜加水煮滾,再煮1.5小時成蘿蔔湯。

5.蘿蔔湯加雞肉放入電鍋外鍋1杯水,煮好再加鹽調味即可。

■Tips

配合春天時節,煮好後可放入綠色蔬菜,特別是芽菜類,增加爽脆口感。

【延伸閱讀】春天蔬食哪裡買?

■台灣原味

線上購買:台灣原味官網商品訂購區

taiwanway1.blogspot.tw/p/blog-page_11.html

實體店面:台灣好,店

地址:台北市士大同區南京西路25巷18-2號

電話:02-2558-2616

■土生土長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81-4號

電話:02-2356-4650

■樹合苑‧合樸農學市集

地址: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101號

電話:04-2202-56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