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台灣百萬大設計

一窺六個團隊如何募集第一桶圓夢金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水泥階梯變手表面盤
第四度空間腕表

一隻用水泥打造的旋轉立體手表,以超過新台幣六百五十萬元,寫下台灣手表群募金額的新高紀錄。在這風光成績的背後,卻是設計師游聲堯花了四年時間才研發完成。

游聲堯大學畢業就自創設計品牌22 Design,二十二正是他當時的年紀。因為喜歡安藤忠雄,間接愛上清水模,他擅長用水泥材質開發各種配件,水泥戒指就是他的招牌設計。他認為,水泥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隨著時間更迭,形成不同的空間光影,因此,他一直夢想用水泥設計一款帶有時間意味的產品,體積大、結構簡單的時鐘,就成了他的入門嘗試。

他開始思考,什麼樣的造型最能符合光影變化?長走廊、窗戶等圖像在腦中轉了一輪,最後,想到旋轉樓梯,整個設計輪廓突然清晰,「一階一小時,十二階剛好是一個圓,從底下慢慢往上爬,就像從黑爬到白的感覺。」更特別的是,配合樓梯的立體造型,指針從軸心伸出來後,還得九十度彎折。

他先花了一年多時間開發桌鐘、掛鐘,最後挑戰細節複雜的手表,原以為可沿用時鐘經驗,沒想到卻大不相同。首先,當旋轉樓梯縮小至直徑只有四公分的表面時,最薄處才○‧九公釐,水泥太薄容易破裂,團隊花了半年多時間調整水泥配方,將樹脂比例拉高到五成,才解決表面強度問題。

接著,指針粗細僅○‧三公釐,當彎折成九十度時,不僅容易斷裂,若垂直度不夠精準,指針無法回到整點,或是旋轉時太過貼近水泥表面。為此,師傅得一根根半手工彎折才行。正因為構造與傳統手表大不相同,許多傳統工具如拔針器也不能使用。經過兩年多時間不斷微調細節總算完成,水泥表也成了游聲堯新的招牌設計。

上架平台:嘖嘖
募資時間:2015/1/5~2015/2/18
募資金額:新台幣6,532,659元
贊助人數:586人
產品售價:新台幣12,000元

螺絲起子像精品
線條力學展現優雅
Tool Pen 工具筆

從口袋優雅的拿出一支泛著細緻金屬光澤的筆,打開筆蓋,裡面卻是螺絲起子頭。像彩虹筆抽換筆芯一樣,小小筆身可替換十八種起子頭,宛如設計精品,完全顛覆工具組沈甸甸的形象。

這是兩位擁有豐富實戰經驗的創業者,和學生產學合作的成果。由蔡與哲和鄭宇宏組成的「築物設計」,前者曾是外商公司業務經理;後者則待過知名的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一人主攻商業策略,一人主導設計製造。他們在二○一二年的紅點設計概念獎中,看到由台灣科技大學研究生閩浩翔設計的工具筆原型圖後,雙方便開始攜手,將工具筆邁入實體量產階段。

兩人自知比功能,絕對比不過國際專業起子大廠,因而轉從設計端下手,鎖定重視生活品味的族群。擅長結構設計的鄭宇宏,一開始就決定將工具筆替換成金屬材質,否則扭轉時的強大力道可能會讓塑膠管爆裂。只是換成金屬後,原先彩虹筆靠著塑膠彈性而來的設計,全都無法沿用。像是彩虹筆的筆芯能穩穩卡在筆管裡;書寫時即使筆尖用力,最後一個筆芯也不會突出;抽拔筆芯時,摩擦力也小。

為此鄭宇宏在每個起子頭和筆管內側,設計了許多複雜刻槽,「每道線條在力學上,都有其意涵。」每個刻槽的角度、深度以及長度,對施力和抽拔都有大大影響,整支筆的刻槽不下一百個。他們和台中一間有三十年製作螺絲起子經驗的工廠配合,每個刻槽的誤差,需控制在○‧○五公釐以下。

工具筆的六角外型,轉動時不易打滑,更好施力。筆管其中一面還貼心設計透明視窗,兩人特意在起子頭的六面都標示代表圖案,讓使用者替換起子頭時能一目瞭然。這也是所有贊助者最讚賞的功能,至今已熱賣上萬支。

上架平台:Kickstarter
募資時間:2014/7/1~2014/8/14
募資金額:274,794美元(約合新台幣824萬元)
贊助人數:4,614人
產品售價:新台幣2,280元

手機一秒變相機
五種鏡頭隨手換
Snap! 6手機殼

用手機拍照時,總是無法像相機一樣帥氣的單手橫拍,這或許是所有愛拍照朋友們的共同困擾。玩了十幾年攝影的張珈偉,感觸更深。他發現,用觸控螢幕的按鈕拍照時,操作不夠有手感,雖然iPhone能用音量鍵代替快門,但音量鍵卻跟鏡頭位在同一側,手指容易遮住鏡頭。

學設計出身的他,便想出讓手機裝上外殼後,一秒變相機的方法。透過殼中連動的槓桿裝置,將快門鍵移至手機另一側,使用者按下快門鍵後,就會連動按下音量鍵,從此單手橫拍再也不是問題。

「手機裝殼可以變相機,這個點子很酷!」現為設計公司Bitplay創辦人的張珈偉笑著說。這個簡單的點子,卻是歷經三代研發才完成。第一代針對iPhone 4S設計的手機殼,外型就像照相機,但結構太過複雜,製造費工,手機殼也厚達三公分,不方便塞進口袋。到了第二代(針對iPhone 5),張珈偉改為一般平面的手機殼,並善用音量鍵,想出連動裝置。這次,他試著將手機殼放到群眾募資平台上,測試大家是否接受連動按鍵的點子,果真吸引許多在意拍照方便性的人。大家還開始給建議:平面手機殼不好施力、希望能更換特殊鏡頭等。

最後到了第三代手機殼Snap! 6(針對iPhone 6),他讓右方握把突出,並附上手帶,還一口氣推出五個可換鏡頭,大受消費者歡迎,高達九成八的贊助者都加買鏡頭,至今手機殼已熱銷兩萬多個。

上架平台:Kickstarter
募資時間:2014/9/29~2014/10/30
募資金額:110,917美元(約合新台幣332萬元)
贊助人數:1,544人
產品售價:新台幣1,280元

筆記本搭獨家墊板
熱銷全球四十國
SketchyNotebook筆記本

空白、直線、方格、點點……,集各種筆記本格式於一身的SketchyNotebook,獨家研發十二種墊板樣式,只要墊在空白內頁後方,塗鴉、寫字、畫表格,全都能用一本筆記本搞定。SketchyNotebook的發想者杜廷倫,本身就是網頁設計師,形容自己有「一拖拉庫」的筆記本,卻始終找不到滿意的樣式。早在十多年前,他就想到「墊板」這個點子,但當時只拿了A4紙列印,做了一個陽春墊板。

「墊板」的想法看來簡單,但關鍵就在於樣式設計。一開始只有最基本的直線,後來又依其他設計人士需求量身訂做,於是有了針對App設計師和腳本人員的繪圖格子,還有室內設計師專用的立體空間圖樣。杜廷倫對墊板樣式非常講究,以直線來說,這是他實際量過眾多筆記本內頁,才決定每條直線間距為○‧二五英寸、一頁三十二行,空間感最舒服。六張墊板共十二種模板,變換彈性大,大受設計師們好評。他透露,在賣出的三千多本中,訂購者來自全球四十多個國家,其中不乏Facebook、Dropbox和派拉蒙等知名公司的專業人士。

對他來說,SketchyNotebook更是和贊助者攜手開發的產品。像是推出更小尺寸、筆記本封底多了口袋,可收納小紙片等功能,都是網友建議。他也為喜愛鋼筆的朋友,將內頁換成適合鋼筆書寫的紙質,「整個過程都是和網友激盪出來的!」走了一趟群募的奇幻旅程,未來他還打算上架更多有趣點子。

上架平台:Kickstarter
募資時間:2014/4/30~2014/6/14
募資金額:75,591美元(約合新台幣226萬元)
贊助人數:1,588人
產品售價:新台幣1,050元

錢包暗藏軌道
自動排列七張卡
Zenlet錢包

僅一公分厚的輕巧錢包,塞入整疊卡片後,不用特意整理,每次推開外殼,卡片便會一張一張自動排列整齊。這是七年級生謝岳穎設計的錢包Zenlet,靈感來自魔術師的攤牌動作,手掌輕輕滑過桌面,撲克牌便在桌上整齊排列。本以為錢包裡有一格格階梯,沒想到卻是斜坡設計。

謝岳穎精算每張卡片厚度,並設定推出後彼此間隔一公分,以推出長度決定斜面坡度。當第一張卡片推出後,滑軌緩緩上升,其餘卡片便依序排列,一目瞭然。方便的自動理卡功能,解決薄型錢包沒有隔間,要用卡片時得一張張翻找的缺點。採用斜坡的好處是能減少錢包厚度,因此錢包雖然只有一公分厚,卻能收納七張卡片,還有些微空間可收納隨身小物,如鈔票、硬幣或鑰匙,目前已收到一萬個訂單。

上架平台:Kickstarter
募資時間:2014/6/25~2014/8/11
募資金額:258,690美元(約合新台幣776萬元)
贊助人數:5,346人
產品售價:新台幣1,350元

樂團鼓手搞設計
重現音樂原味
Aqua耳擴

初見Aqua耳擴,隨即被它的輕巧外型和立體切面所吸引。耳擴是用來提升耳機的推力,能加大音量和呈現更多的音質細節。採用低功耗晶片的Aqua,捨棄厚重電池,與市面上和手機一般大的隨身耳擴相比,體積大幅縮小,攜帶更為輕巧。透過內建的解碼晶片,它能播放高解析音樂(即目前最高音檔規格192khz/24bit),瞄準高解析音樂下載網站正慢慢興起的趨勢。推出Aqua的魔律科技創辦人張之耀,本身就愛聽音樂,學生時期還當過樂團鼓手。他將Aqua定位在入門耳擴,為了能第一眼就吸引消費者目光,他特意從設計下手,仿造水晶的立體外型,打造一體成形的精緻外觀,每個切面在光線照射下,都能產生迷人光澤。

上架平台:FlyingV
募資時間:2015/3/3~2015/4/23
募資金額:新台幣1,740,469元
贊助人數:1,065人
產品售價:iOS系統新台幣1,980元、Android系統新台幣1,680元

(註:以上所有設計商品皆能在各群眾募資平台上找到聯絡方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