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窺視日本200年歷史

安井顕太 世界獨一無二的玻璃藝術之作

2019/02/15

LINE分享 FB分享

吹製玻璃技藝至今已逾5000年,然而在工業化的演進過程,玻璃的製程大多被機器所取代,傳統的吹製玻璃藝術景況早已不復以往。來自「古典浪漫玻璃城」北海道小樽的安井顕太老師,在參訪台灣多間玻璃工廠之後,發覺台灣吹製玻璃盛況不再,希冀能盡一己之力推廣玻璃吹製產業,便應社團法人中華吹製玻璃發展協會之邀請,在台持續藝術創作及培育藝術專業人才,其所吹製之玻璃作品深受國內企業家、藝術蒐藏家之青睞,爭相蒐集其作品,更吸引許多明星登門拜師學藝,周丹薇及伍佰皆曾從學於安井老師。

安井老師生於藝術世家,父親是日本知名畫家安井兵太大師,母親是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師前田香枝,祖父安井小彌太則是日本古陶瓷鑑定師及繪畫家,自小沉浸於濃厚美學氛圍的家庭中。安井老師從小並師承日本須山計一老師學習油畫,奠定了他深厚的繪畫基礎及美術造詣。

當遇到人生方向抉擇時,安井老師深感對祖父與父親繪畫致敬,不敢逾越,故投身艱苦的工藝技術玻璃(硝子)。學成後,致力工藝性的創作,在多次比賽與受肯定後,思考如何再精進,回憶自己幼時家族的美術培育,開始將自己的美術基礎導入吹製玻璃創作之中,透過透視技巧與技法框架工法,發展出獨特的玻璃作品。「平面美術立體化」、「透明藝術色彩化」是安井顕太玻璃藝術的特質,一路走來他的作品保持著吹製玻璃「圓」的本質,同時結合油畫色彩、日本歷代畫風,成就安井式獨一無二的當代玻璃藝術。

繼2010、2011年國立中正紀念堂,2012年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演,安井顕太之作品在台灣掀起一陣「立體玻璃寫意風」,將玻璃藝術的應用從日常生活到裝置藝術,成為許多玻璃藝術家的創作靈感。

2019年對於安井老師來說,是找回美術初心、感恩的一年,此次以「窺悟」為展名,透過他「眼的美學」,窺視歌川國芳、月岡芳年等大師的浮世繪,到新版畫年代的稲野年恆、北野恆富,安井小弥太的觀察繪本,再次回歸日本畫的安井兵太,安井家族傳承200年的日本美術風華,是安井老師美術的DNA,從這之中他悟得美學精髓,從眼到心、從迷惘到悟,藉由此次展會中的作品「裂紋抽象系列」、「窺悟系列」、「致敬系列」,向前人感謝、向歷史致敬!


_展出資訊_
安井顕太玻璃藝術展覽 
展出地點:台北松山文化創意園區 北向製菸工廠一樓(東北路口)
展覽時間:2019.02.05 – 2019.03.24
周二至周日 10:00 - 18:00(17:30後禁止入場)
周一(預約日∕不開放自由入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