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讓忠誠度加分的旅店

2018/07/26

LINE分享 FB分享

北京王府井大街附近也是酒店百家齊放之地。然而好的旅店不怕一住再住,過去我便入住過王府半島酒店(前身為王府飯店)多次。近期它做了新的翻修,將原本五百多房的規模減為兩百多間,間間都是套房等級,房價與附近五星飯店同型房間相比又不算昂貴,做法可稱得上既大方又大膽,於是我又趁著到北京出差前去體驗。

先撇開其他不說,當我見到床頭頭枕上專屬於我的英文名縮寫,便驚喜萬分,對於半島酒店的忠誠度瞬間高度提升。在此之前,我住過無數旅店,這倒是第一次發生的新鮮事。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小小動作,就成了收買人心的最佳利器,這樣的「賄賂」方式恐怕也只有半島酒店想得出來。

當然貼心之舉不只這一個,從人性化且簡單的科技面板運用、可從沙發扶手拉出或收埋的精緻杯座,到可以將電視完全隱藏起來的電視櫃,以及浴缸前尺寸清晰大方的液晶螢幕等,無不再宣示著,半島已為你準備你所想像不到的服務細節。真正讓你產生VIP貴客體驗的,不是豪華家具裝修,也不是昂貴酒食招待,而是那份窩心的體貼。

這個擁有優秀傳統的旅店的另一大優勢,就在於它長期累積出來、獨一無二的品牌形象,像是它對於門僮的重視和歷史,恐怕沒有其他旅店能出其右。房間內的迎賓點心上,就擺了個巧克力製成的全身門僮雕像,既可口又討喜,讓人忍不住想整尊打包回家,而不忍心吃掉。

除了房間點心,酒店大廳入口也把擺上中國藝術新星高孝午專屬打造的白色門僮雕塑,哈腰鞠躬的姿態頗為逗趣,讓善於游走在舊傳統與新創意間的半島酒店增添風趣。光是門僮這個老本歷史就足夠它一玩再玩,香港的英式典雅到了北京又可以是另一面貌,這也是其歷久彌新的秘訣。

半島酒店近年來對於藝術合作的興趣漸深,在文化薈萃的北京自然也展露了不小的企圖心。為了支援本土藝術圈和提供年輕藝術家展現創作的機會,推出了在中國旅館業算是先驅的駐店藝術家計畫,每數個月邀請不同的藝術家參與,不但提供展覽場地,也讓他們有專屬的藝術家休息室和藝術工作間,旅館住客有興致的話,也可以到藝術家房裡參觀交流。一邊當酒店客人一邊又能獨立創作,相信許多創意人夢寐以求的狀態,而酒店也可因此獲得品味高超、獨一無二的藝術裝潢,是雙贏局面。

從科技到藝術,半島酒店在「老」旅店中可說是不斷力求前衛先進,仍青春且拚勁十足。

若要說什麼挑剔的,就是改裝後的房間雖然面積更大,但衛浴間的尺寸仍維持原狀,而且每間都一樣,就顯得比較可惜。而和多數北京旅店有相同通病,當我深夜行至那古色古香的中式牌坊車道處,雖然已是酒店範圍,仍有個人突然冒出來想詢問男女交易的可能性⋯⋯,若在巴黎或東京,應該不會如此明目張膽了。

北京王府半島酒店 The Peninsula Beijing

地點:中國.北京
網址:beijing.peninsula.com
電話:+86-10-8516-2888
當日入住房(號)型:Grand Premier Suite 914
價位:約新台幣 7,700元起(請依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