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大愛樂章 鼓勵生命傳承重生

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

2018/07/19

LINE分享 FB分享


生命是一門課題,是一場又一場的相遇和別離,終將面對生老病死,法國大文豪雨果曾敘述:「人生存在著許多挫折,所以才會找到生命的轉折。」對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和家屬來說,是捐贈家屬的大愛無私,讓愛蔓延、讓生命繼續跳動。移植醫學不斷進步,台灣自1987年通過器官移植條例迄今,推行器官捐贈不遺餘力,在亞洲地區一直處於領先地位,成果備受國際肯定。為了彰顯器官捐贈觀念以及對捐贈者的感謝,衛生福利部將6月19日訂為器官捐贈紀念日,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舉辦感恩音樂會活動,以一系列悠揚音符,為人生重新譜上愛的樂章。

撰文/廖靜清     攝影/康思然
 


讓愛延續 響應器捐善行 


「植愛感恩紀念日音樂會」今年邁入第三屆,於端午節連假首日舉辦,歷年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共聚一堂,互相認識、感恩與扶持。今年活動主題為「新生‧希望」,從中油大樓的門口到國光會議廳,處處充滿「Hopefully」意象布置。會場大廳的「希望之樹」特別打造成祈福情境區,吸引所有人目光;樹上掛滿了受贈者手寫的祝福卡片,一字一句寫下感恩禮讚,流露出真摯情感。 這場器官捐贈的年度感恩大會,來自全台各地的與會者一起見證重生與希望,副總統陳建仁也出席表示支持器官捐贈,讚揚捐贈者家屬:「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讓許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續,展現社會良善力量。」 


陳副總統致詞時提到,捐贈者家屬的簽署決定,幫助其他家庭重生,化小我為大我、化短暫為永恆、化有限為無限,讓生命價值發揮到最大。連續3年代表總統府出席,陳建仁第一年以來賓的身分參加,第二年被喻為捐贈之友,今年蒞臨則再升級為親友,帶來一股暖心能量。除了感謝捐贈者,也提及桃園市敬鵬工廠祝融事故,家屬完成消防員林尉熙生前器官捐贈遺願,緬懷無畏奉獻的精神。 

宣導助人 企盼踴躍響應 
綜觀近幾年來器官捐贈的比例,依據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全台從2013年的202人成長到2017年的339人,人數逐年增加,捐贈率和移植手術的存活率在亞洲地區都有傲人成績。

陳副總統感念家屬的無私,器官捐贈就是把愛留下來,不論捐贈者或受贈者,背後都有許多感人的故事。藉著這場年度盛會,一同追思生命的勇者並互道祝福,讓大家更認同器官捐贈,讓生命的逝去不只徒留悲傷,還能在另一個人的身上延續、活得精采。對器官捐贈的家屬而言,把對家人的愛彰顯在病友身上,重大決定幫助其他家庭重生,將生命價值發揮到最大,彼此也因為器官捐贈成為一家人。 


悠揚樂章 撫慰切切思念 
支持器官捐贈的表演團體輪番上陣,首先由希望兒童合唱團為活動揭開序幕,這群來自屏東的排灣族孩子,團名 Puzangalan 為族語「希望」之意,呼應音樂會主題。悠揚的歌聲從布幕後方傳來,溫暖富有穿透力,細緻傳遞真摯情感。接著陸續步出舞台,排列成整齊的隊形,演唱古調歌謠,音樂指導老師吳聖穎不時比著讚譽的手勢,鼓勵孩子們唱出自信。

活動中場,由陳建仁副總統與8位最早期響應器官捐贈的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代表,一起上台妝點「植愛花車」。每個人手持植愛盆栽放進花車,象徵植物相互依附生長,傳遞「植愛帶來新希望」的心願。主辦單位也準備了太陽花獻給台下所有的捐贈者家屬,橙黃色的花卉代表光明與希望,以及真心感謝,互道感謝祝福的畫面溫馨感人。緊接著,深白色二人組、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國防醫學院源遠合唱團也登台演唱,參與民眾在療癒的音樂聲中,抒發心中的情感。 


移植新生 看見社會美好 
尋人啟事人聲樂團曾在國際大賽中嶄露頭角,奪下國際阿卡貝拉大賽冠軍,現場演唱各種組曲,重新詮釋經典歌謠,喚起許多人追夢的熱情。深白色二人組曾為器捐活動製作過專屬主題曲:〈Going on〉,音樂會原聲重現,唱出了隱藏在聽眾心中的深刻感動。而國防醫學院源遠合唱團是由一群未來的醫生組成,輕快歌聲中,散發一股對生命的熱忱,以及肩負醫學重任的使命感。


捐贈者的大愛,延續了受贈者的生命,捐贈者和受贈者彼此都活在對方體內,淚水哀傷終將過去。趙家誌女士代表器捐者家屬發表感言,緩緩訴說簽署丈夫林豐元的器捐同意書心路歷程,「我跟你們是一家人!」趙女士上台的第一句話就引起共鳴,當時先生陷入昏迷,女兒的一番話讓她深思:生命走到盡頭時,如何才能有意義的留在世間?想到先生平時樂於分享,一定非常贊同器官捐贈。


另一位受贈者代表吳華興先生,遠從屏東農村北上參加,換心迄今已26年,為全台心臟移植存活時間第二長的受贈者。吳先生於某次務農時突然昏倒,診斷出嚴重心臟病,換心是唯一活命途徑,而器官移植讓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氣。獲得重生那年是36歲,胸口一條長長疤痕時時提醒自己:感念捐贈者大愛,以及醫護團隊無微不至的呵護。 

器官捐贈可助人延續生命,每一位受贈康復者都是生命的勇士,每一位捐贈者和家屬都是生命的天使,藉由器捐移植共譜生命的樂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