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通往靈界的外星太空船

發現酷建築

2018/06/14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東京新宿巷弄內,有一座奇特詭異的建築,四、五層樓高,立面卻幾乎沒有開窗,只有一道有如驚歎號般的開口,令人摸不著頭緒?只見門口招牌寫著「琉璃光院白蓮華堂」,才知道是一座現代風格的都市寺廟。

由建築師竹山聖所設計的琉璃光院白蓮華堂,雖說是一座寺廟,其實也是一座現代化的都會區靈骨塔。造型前衛詭異,因為靈骨塔不需要開窗,所以整棟寺廟建築十分封閉,只有立面出現一個缺口,好像外星來的異形太空船。有趣的是,這座靈骨塔前後都是飯店,甚至有很多客房的窗口都面對這座靈骨塔,只是他們可能都不知道這棟建築是什麼?

這座寺廟造型十分特殊,像一個巨大的容器,裝載著深怕散逸的魂魄;側面的混凝土立面上,有著奇特有如電腦密碼般的開口,正如柯比意廊香教堂上的神秘開口。建築物呈現上層巨大、底層狹小的造型,像是一棵大樹,讓人可坐在樹下乘涼、沉思悟道;這樣的造型也讓不大的基地上留下了更多的開放空間,也因此可以在空地上設計規 畫蓮花池,塑造出寺廟的靜謐與深遠氛圍。

日本人對於住宅旁邊有墓地,似乎不像台灣人那麼害怕,也不會將之視為嫌惡設施,甚至有人認為死去的親人會護庇福佑後代子孫,因此許多東京市區住宅,隔著一座牆,就是墓地。

這種陰宅與陽宅共處的現象,在日本十分常見,特別是在寸土寸金的東京,為了節省空間,幾乎都是使用火化,墓地通常只是存放骨灰罈的地方。

不過靈骨塔位於兩棟飯店中間,卻是十分有趣的現象。飯店是高密度的居住單位,靈骨塔則是高密度的陰宅,活人死人在同一街區共存,相安無事,非常美好。過去我們總是把活人的空間與死人的空間隔的很遠,活人住在市區,死人就集中在郊區墓園;但是,隨著都市的擴張,原本安置死人的地區,也開始被活人所使用了,因此活人與死人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產生了活人與死人空間共存的現象。

有些人可能會對死人感到害怕!事實上,活人比死人還可怕,《人生光明面》一書的作者皮爾博士曾說:「只要有人就會有問題,世界上只有一個地方沒有問題,就是公墓,因為那裡住的全是死人!」這個街區因為只有死人,或許還會比較安全吧。

建築師竹山聖設計的琉璃光院白蓮華堂,造型顛覆傳統寺廟與靈骨塔,以一種類似外星太空船的姿態,降臨在新宿街巷內,似乎等待時間到了,就將起飛,前往靈界的宇宙。

當人口不斷增加,居住空間不斷減少,住宅建案不得不往高密度高層化發展,那麼未來台灣的陰宅是否也將往都市化與高層化發展呢?我站在寺廟前的巷弄觀看,心裡想著:這樣的現代化靈骨塔在台灣有可能出現嗎?或許必須等到台灣人的生死觀念改變,才可能會有類似的建築出現在台灣都市裡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