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音樂人李王若涵》煮一桌圈起朋友的美味關係

來我家吃飯 Part 2

2018/06/07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都會區館子多、外食族多,在家宴客、招呼客人,越來越少見。不過,在家辦桌仍有無可取代的魅力,主人透過佳餚傳遞自己的經歷與情感,客人透過菜餚與溫馨的情境,自在的表露情感、拉近彼此距離。

這回《alive》找來畫家王傑,與音樂人李王若涵,用獨樹一格的廚藝,在家裡的餐桌上,訴說著各自的生命故事。

音樂創作人李正帆的老婆,自稱李夫人的李王若涵,擔任過彩妝師、歌手,也做過電影配樂。這幾年她的廚藝在音樂圈傳開,歌手林志炫、黃品源、許景淳、導演魏德聖都是李家常客。到李夫人家吃飯,是音樂人口耳相傳的極致體驗。


小檔案_李王若涵

現職:音樂創作工作者
經歷:美國Mills College音樂系畢,作曲並演唱專輯《無界》、創作電影主題曲《52赫茲我愛你》、作曲林志炫〈你永遠不知道〉等



走進李家,映入眼簾的就是廚房與餐桌,分為烘焙、烹調兩個區域,而長達三百公分的木桌就擺在視覺焦點的正中央,整個空間被蔬果、香料、鍋具以及攪拌鋼盆給包圍,沒有客廳、更沒有電視,因為在李家,「吃飯」是最重要的事,光好好享受美食時間都不夠用了,哪有時間看電視!

美國長大的李王若涵,在遇見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李正帆前,從沒想過自己會走進廚房、成為別人口中的廚娘。嫁給李正帆後,她深居簡出不愛出門,由於對味精嚴重過敏,吃外食會渾身不舒服,為了吃得安心、滿足味蕾,李王若涵認真研究起食譜,邊看邊學邊做,居然煮出個名堂來,「新店李家家宴」名氣也就不逕而走。聞香而來的,不只音樂人,還有魏德聖導演。二○一六年魏德聖籌拍音樂電影《52赫茲我愛你》時,找李正帆夫婦負責音樂,他指出,除了信賴李家的音樂專業,另外就是被李夫人的廚藝所吸引,拍片期間他幸運的可在李家連吃八個月。為了品嘗李夫人做的料理,即使合作已經告一段落,每次只要收到邀約,魏德聖都心甘情願的搭捷運、換公車,再走幾十分鐘的山路,來到新店山區的李宅赴約,由此可知李夫人的手藝緊緊抓住魏導的胃。

不同於一些廚娘喜愛在傳統市場買菜,從美國回台定居的李夫人,因為曾經在傳統市場買過一塊臭掉的豬肉,從此對傳統市場起了戒心,至今大部分的生鮮食材她都在美式賣場購買。

由於做菜熱愛使用香料,她曾經試過許多食材行進口的香料,甚至還會上網,直接從海外下單訂購,到處張羅才買齊理想的香料味道。

採訪當天因魏導要來用餐,她特別做了「摩洛哥牛肉丸」,原本不愛丸子類食物的魏導,去年吃了李夫人的「獅子頭」大為讚賞,這回她索性端出牛肉丸來挑戰魏導的味蕾,果然讓魏導大讚稱好,迫不及待預約下次聚餐。

印度咖哩也是李夫人招牌菜色之一,這道「印度什葉咖哩雞」光是基底就用了肉桂、荳蔻、丁香三種香料,以牛油爆香後,加入番茄等食材,再依序加入十多種香料,以中火慢慢炒到所有材料相互融合,才放進烤箱加熱。

「烤箱加熱是食物好吃的關鍵之一,因為烤箱的火是均勻的分散,和瓦斯火勢一束束的不同,所以,我喜歡用烤箱加熱。今天做的摩洛哥牛肉丸、法式紅酒燉牛肉、粉蒸排骨都得依靠烤箱。」李夫人耐心的解釋著。

佳餚一一上桌,大家盡興地吃著、聊著,彷彿時間在這個山城裡停格,氣氛像極了李夫人自創曲〈On a Chinese Table(餐桌上的事)〉娓娓的唱著:「圍著桌子坐下,吃一餐,把煩惱忘掉!」李正帆與李夫人來回招呼客人,輪流扮演廚師與外場的角色,夫妻間爆笑的對話,成了用餐時最佳的佐料,經常把客人逗得樂不可支。

李夫人的胡蘿蔔蛋糕

蛋糕本體材料:1杯胡桃、2.5根胡蘿蔔、2杯中筋麵粉、1茶匙小蘇打粉、1.5茶匙泡打粉、0.5茶匙鹽、1.5茶匙肉桂粉、4顆蛋、1.5杯細砂糖、1杯蔬菜油、2茶匙香草精

塗抹醬材料:57克室溫無鹽牛油、227克奶油起司、2杯糖粉(過篩)、1茶匙香草精、半顆檸檬汁

做法:
1. 烤箱預熱180℃,胡桃送進烤箱烤8分鐘,取出搗碎放涼備用;胡蘿蔔削皮刨絲備用。
2. 準備2個大盆,其中A盆放進過篩的麵粉、小蘇打粉、泡打粉、鹽、肉桂粉等備用。
3. B盆放進蛋手持攪拌機打約1分鐘打發,加入糖再打3到4分鐘,加入蔬菜油及香草精攪拌均勻。
4. 將A盆裡的材料分2次倒入B盆拌勻,加入胡蘿蔔絲與做法1的胡桃拌勻,放入2個8吋烤模,放入烤箱約25~30分鐘,取出等到溫度降至室溫。
5. 塗抹醬材料以電動攪拌機拌3分鐘,將牛油與奶油起司拌勻,再放入糖粉繼續攪拌2~3分鐘,倒入檸檬汁與香草精拌勻,塗抹在做法4的蛋糕表層,最後撒上做法1搗碎的胡桃裝飾即成。

備註:分量參考
1杯=240公克
1茶匙=5公克
1公克=1ml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