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里德社區》欖仁溪探秘 野地冒出情人眼淚

部落食材旅行2 獵人尋奇 Part 2

2018/05/31

LINE分享 FB分享

五月的風吹在恆春半島上,飛魚來了,過山蝦爬過山澗小溪,雨來菇日夜滋長。這時候離開墾丁大街的舒適圈,隨著獵人的腳步深入半島的山陬水涯,探尋國境之南的傳奇食材,濃濃的南國風味美食、妙趣橫生的部落風采,都在輕鬆的旅程中一一展現。

牡丹鄉大梅部落有生猛葷食過山蝦,恆春半島更南邊的滿州鄉里德社區則有「情人的眼淚」雨來菇、「愛玉的表妹」大果藤榕等季節蔬食可尋,都是具有濃濃半島風味的在地食材。

每年秋季,數以萬計的灰面鵟鷹、赤腹鷹等猛禽過境台灣,都會在里德村的山區棲息一夜,隔天再飛往巴士海峽和菲律賓,全台灣的賞鳥人士也會湧進這個小村落,觀賞落鷹、鷹柱、鷹河等生態奇觀。但早在幾十年前,民眾普遍缺乏保育觀念,里德村民每到十月就忙著抓俗稱「山後鳥」的老鷹,一牛車、一牛車賣去當標本外銷日本。

台灣民間有句俗諺:「南路鷹,一萬死九千」,指春季南方飛來的老鷹過境台灣八卦山、大肚山脈時,十之八九都被捕殺,而秋天飛到里德的「北路鷹」也難逃厄運。但現在「老鷹之村」里德村民已不再獵鷹,他們成立里德社區發展協會,把村子營造成一個全方位的「接待社區」,提供導覽、風味餐、住宿、夜間尋奇、DIY體驗等服務。許多村民也接受國家公園的正規解說訓練,成為當地生態、生活與文化的最佳導覽人。

在地獵人說土地故事

例如社區發展協會「手作體驗組長」徐明正,早年曾經是老鷹獵人,他對在地食材的研究最透徹;總幹事潘武璋像個「孩子王」,聽過他導覽後,小朋友常常不想回家;前理事長古堅謀原本經營舞台車,他時常在解說中穿插歌唱,與遊客互動熱絡,每個導覽獵人都有他的特色與魅力。

欖仁溪是深入恆春半島的核心小溪,下游溪岸被開墾成農田,上游仍保持原始自然風貌,也是里德社區導覽解說的主要路線,全程約兩個半小時,是老少咸宜的輕鬆行程。

欖仁溪步道沿途有許多植物與恆春半島住民的生活、文化息息相關。例如無患子的果實被用來當清潔劑,平埔族女巫也用來占卜,或者被做成佛珠、避邪物。山棕葉拿來建茅屋、做掃帚,珊瑚樹又稱「山豬肉」,葉子揉一揉有煙燻豬肉的香味。這裡也是夏季觀賞蝴蝶的不錯地點,琉璃紋鳳蝶、烏鴉鳳蝶、玉帶鳳蝶、琉球紫蛺蝶與恆春小灰蝶、大白斑蝶等,穿梭在步道沿線訪花採蜜。

行程的後段在濃蔭蔽天的溪谷中溯溪,溪水中的魚蝦蟹優游,最後抵達欖仁瀑布所在的小峽谷,導覽人員會拿出竹筒製成的水槍,讓大人、小孩在小水潭中打一場小小的水仗,消除一路上的暑氣。

文化、飲食半島混搭風

除了探訪半島的生態奧秘,遊客也可在里德社區多停留一些時間,仔細品味這處國境之南的聚落風情。里德村內混居著平埔族、排灣族、客家、漢族的居民,甚至有少數來台東的卑南與阿美族人,可說是「五族共和」的絕妙寫照。

當遊客走訪欖仁溪時,社區的媽媽們就忙著為客人準備豐盛的一餐,食材主要來自社區菜園裡的季節時蔬如過貓、洋蔥、半天筍、南瓜、絲瓜等,搭配葷食如土雞、海產、排骨等,豐盛的菜色裡有排灣族的粽子「奇拿富」、客家小炒、白斬雞、阿美族飛魚乾……十足的半島混搭風味。

里德社區也設有民宿的「接待家庭」,雖然沒有星級飯店的奢華,但早上沒有像墾丁大街的人車喧囂,只有烏頭翁喚人起床的Morning Call。夏夜不想太早睡,還可以去觀賞滿天星辰和燦爛的螢火蟲求偶秀,享受半島優閒的生活步調。

里德社區的居民甚至在海邊撿拾浮球、保麗龍、漂流木等海漂垃圾,自製成各種簡單的打擊樂器,並組織了一個「浮浪拱樂團」,在音樂家的教導下,已成為全國聞名的素人樂團。團體的客人也可預約欣賞一場樸拙無華、妙趣橫生的半島音樂會。

有機雨來菇百變滋味

里德社區還有一項恆春半島最具代表性的特色食材,那就是有「情人的眼淚」別名的雨來菇,因為名字取得浪漫,加上富含鈣質與胡蘿蔔素等營養,所以非常受遊客喜愛,幾乎墾丁所有中餐廳都吃得到它。

雨來菇正式的名稱為「陸生藍綠藻」,每年五、六月梅雨的滋潤下,這種藻類就會大量滋長在開闊的荒地上,但野生的產量有限,全台僅有里德村欖仁溪畔約八公頃的田園有專業栽植,也是食材最主要的供應地。

欖仁溪畔的「沁園雨來菇生態農場」,是一家有機認證的雨來菇農場。農場女主人丁丁(丁采綸)曾任航空公司空服員,她三年前和先生阿澤(李承澤)放棄台北高薪工作,攜手到欖仁溪畔種情人的眼淚,在國境之南一圓田園之夢。

因為自己喜歡吃雨來菇,丁丁也希望客人能吃得安全衛生,因而費心改良雨來菇生產與製程,才獲得有機認證的肯定。目前沁園的雨來菇產品除少量供應墾丁餐館外,也製成乾燥雨來菇自售網購。

墾丁餐館中的雨來菇料理,大多以雨來菇煎蛋或炒蛋、雨菇蛋花湯為主,今年許多餐館也推出多樣「雨來菇創意料理」以饗遊客。其中涼拌和風雨來菇、脆皮雨來菇捲、雨來菇韭菜水餃,以及雨來菇剉冰等,正是獨特又清爽的夏日風味。

涼拌和風雨來菇以有機雨來菇加甜椒絲、黃瓜絲、恆春洋蔥絲、柴魚片再佐以和風醬而成,清淡微酸甜中帶有柴魚香與洋蔥的嗆勁;脆皮雨來菇口感外酥內軟,餡料包含車城鹹鴨蛋和非基改豆腐,十足半島風情;雨來菇韭菜水餃是雨來菇搭以自種韭菜、黑豬肉餡料,美味又營養豐富;雨來菇挫冰則以自種的桑椹熬成果醬,淋在雨來菇與珍珠配料上,雨來菇的口感更清脆如白木耳。

品著雨來菇的百變滋味,亦親身感受到恆春半島食材的豐饒,跟著在地的獵人走,不只吃好味,也拓展了旅人在恆春半島的眼界。所以今夏到墾丁,不妨遠離喧囂與市儈,到部落走走吧!

小檔案_里德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山頂路57號
電話:0985-800-823



小檔案_沁園雨來菇生態農場

地址:屏東縣滿州鄉文化路56號
電話:0905-102-219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