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波爾多新酒品嘗週 不可說的4個秘密!

波爾多新酒品嘗週 Part 2

2018/05/03

LINE分享 FB分享

新酒品嘗週一年比一年熱鬧,波爾多列級酒莊聯盟(Union des Grands Crus de Bordeaux)主席博納(Olivier Bernard)在開幕晚會上宣布今年參與品嘗的人數再度打破去年紀錄。英國有著最久的新酒預購傳統和為數眾多的買家,前來波爾多品試的英國酒商向來人數最眾,但今年已經為數量更龐大的中國酒商所取代。畢竟中國已是現今波爾多最大海外市場,但有趣的是,中國的媒體與酒評家在新酒品嘗會上卻仍是缺席,並無太大聲量。

在豪華光鮮的新酒舞台背後,其實也藏著一些不是那麼美麗的真相,讓波爾多新酒品嘗會更像是一場卡司堅強的舞台劇。

知名酒評家雖對酒莊的銷售成績掌握生殺大權,但卻也是新酒預售舞台上不得不跟著劇本走的演員。在決定購買波爾多期酒之前,也許值得先理解這四個不可說的後台真相。

1.新酒品嘗的樣品跟裝瓶時是一樣的嗎?

秋天採收的葡萄經過酒精發酵和浸皮之後,會經過一年到一年半的橡木桶培養才會裝瓶。新酒品嘗會通常在隔年四月舉行,這時葡萄酒都還在培養初期,試飲的樣品都屬半成品,還得再經過一年以上的橡木桶培養,有許多的轉變可能會發生,例如單寧澀味會較為柔和,香氣更協調多變,但也可能果味減少或失去新鮮度和活力。專業的酒評家會將酒的潛力與可能的發展變化一併考慮進去,評斷的分數也常是概約式的。

但新酒的品嘗成績對酒莊的收入與聲望影響甚巨,得分低一些損失少則數十萬、多則百萬歐元,這讓釀酒團隊必須非常小心的準備;為了美化樣品酒,可能從數百個橡木桶挑選出最好的幾桶來製作。

波爾多是一個以調配為傳統的產區,大部分的知名城堡即使葡萄園面積廣闊都只產一款城堡酒(Grand Vin)和一款二軍酒(Second Vin)。一部分的酒莊在新酒品嘗會前就會完成實際調配,但也有非常多的酒莊到裝瓶前才進行混合,例如大部分在波爾多右岸的酒莊都採行後者。新酒樣品則是釀酒師依據將來可能的調配比例模擬調成的,如同預售屋推案的樣品屋,雖有所本,但實際交屋時還是會有一些差距。

包括一些知名列級酒莊在內,不少酒莊為了讓酒有更好的完成度,甚至會另外釀造一批新酒品嘗會專用的樣品酒。例如在小型木桶進行原桶酒精發酵與浸皮,可讓酒提早變好喝。因為釀法不同,變數也最多。

2.影響價格的酒評分數是如何打出來的?

在新酒品嘗週前後,除了有一百三十五個會員酒莊的波爾多列級酒莊聯盟(Union des Grands Crus de Bordeaux)外,還有數十場針對媒體或酒商的品酒會。即使如此,仍有三十多家以上,酒評家必須親自到城堡品嘗,越頂級的酒莊越是如此。除了疲於趕場外,最關鍵的是到城堡品嘗就無法採用蒙瓶的方式,再中立的酒評家,評分時都很難不受酒價與酒莊知名度的心理影響。

因為擔心更多酒莊出走,在波爾多列級酒莊聯盟為媒體舉辦的品嘗會上,現在也完全沒有盲飲的選項了。全球各地的各大葡萄酒競賽都是採盲飲的模式,但真正實際影響預售價格的波爾多新酒品嘗會卻是完全逃不過酒標的影響。對一些明星級酒評家來說,列級酒莊聯盟為媒體舉辦的品嘗會還是太公開,常會透過酒商安排私人品嘗,有時也會透過釀酒顧問安排其顧客酒莊的酒。包括羅蘭(Michel Rolland)、德農古(Stéphane Derenoncourt)和德柏(Hubert de Boüard)等都在新酒品嘗週為其擔任釀酒顧問的酒莊舉辦品酒會。聘雇這些明星級釀酒顧問,除了提供釀造與調配建議,也可產生實際的公關效益,透過顧問跟媒體的關係可有更多機會被酒評家注意。有些酒莊安全起見,甚至會聘兩位以上的顧問。

3.預購價會比上市時還低嗎?

波爾多獨特的銷售方式,讓遠在台灣的葡萄酒迷們常能以接近法國市場的價格買到波爾多的頂級酒,因為任何一家進口商都可以透過波爾多酒商採買所有出現在波爾多交易市場上的葡萄酒,開放市場的價格競爭使得酒價更為合理,也無須預留推廣預算或經銷利潤。

提前將近二年付錢,無非是希望可以較低的價格買到。但在波爾多的銷售系統中,酒的價格是隨時浮動的,即使是預售的新酒也是如此;酒莊只能決定預售時的價格,一進入波爾多市場之後就全由市場決定了。

即使是世紀的偉大年份,獲得高分評價的葡萄酒都看似是最保值的酒款,但若遇市場崩盤,也可能遇到上市時酒價會比二年前預購時還便宜,二○一○年便是最好的實例。

4.為什麼在波爾多為酒訂價會這麼困難?

決定開盤日期與新酒價格,是波爾多莊主每年最關鍵的二個決定。在其他產區,無論年份好壞,酒的出廠價格都不會有太大浮動,但在波爾多卻要經過精心推演與算計才訂得出來;訂價太低雖可造成搶購,贏得名聲,卻會白白損失利潤,訂價過高則有滯銷風險。

可獲得酒價二%佣金的仲介會依據各種數據提出建議與參考。但許多酒莊常選擇觀望,看其他開盤酒莊的銷售情況再決定價格。預售期酒制度原本可透過犧牲獲利幫助酒莊解決現金周轉問題,但現今波爾多名堡多屬財團與富商所有,最不缺的反而是現金,酒莊常會透過酒的價格來抬升酒莊價值,即使因此較少人買也無所謂,甚至會操縱釋出瓶數以維持價格。要以物超所值的低價買到期酒的機會已經不多見。

波爾多獨一無二的銷售制度

波爾多獨一無二的銷售制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