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6坪以下旅館小房⟫迷你而齊全,舒適度不打折

張智強談小房間旅店 Part 2

2018/04/19

LINE分享 FB分享

空間上的局限,不表示對於生活的理想與享受也要一併調降。傳統旅店房間常是十坪左右,但當面積小於六坪時,如何小而不缺,不必犧牲服務標準和對舒適的要求,則是成功的小房間旅館擄獲人心的關鍵。

在倫敦蓋特威克機場(Gatwick Airport)如要搭早班班機,或轉機時間較長時,我就入住機場客運站內的優特爾旅店。概念類似獨立飛機頭等艙,將小空間極致化,進入房門前,要先登上兩級階梯,再打開有如太空艙般的門。由於只是短暫居留,我多選擇最小標準房,除了單人床和緊貼的洗手間,就沒多餘空間,連桌椅都像在機艙內一樣採用折合式,書桌隱身在鏡面後。睡床高度較高,須利用腳踏墊登上爬下,既像火車臥鋪又像山頂洞窟,原來床下空間便是下層睡床的房頂,不浪費一絲空間。由空中巴士公司設計師所量造的房間設備,充分利用空間,也兼具實用與方便維修。淋浴間水力強勁,但絕不會四處噴灑弄溼馬桶。床墊夠厚夠舒適,牆壁隔音絕佳。

多數膠囊旅館公共空間都有共享理念,蜂窩般房間格局更是空間節約的最佳結構。京都九小時旅店地板線條簡單的圖示,一目瞭然,展現日本的減法設計學。獨家研發的極舒服枕頭和盥洗產品都能另外購買。走進床鋪區,我幾乎以為是要乘坐太空梭,沉睡後便前往數萬光年外的星球。床頭黑色數位音響和它在圓弧空間中產生的倒影,令人想起《星際大戰》裡的前衛造型,非常完美。這裡可說是「未來旅館」縮影,尤其早晨喚醒我的不是尖銳鬧鐘聲,而是由暗轉強的光線,既人性又科學,不製造噪音也具風格。

紐約的簡旅店五臟俱全,且配備許多在大型高級旅館才能見到的高檔物件。它原是水手宿舍,改為旅店後仍維持船艙睡房般的格局,但設計卻大有心思,服務也絕不克難;毛巾與床鋪用料都有相當水準,裝水玻璃瓶(瓶身有個裸女)是獨家設計,特別的是水源來自家井水。開放收納櫃跨越了整面牆,更放了最新的iPhone Dock。雖然得使用公共浴間,仍貼心提供一般平價旅館要不到的高檔浴袍,讓人輕鬆的在走廊間走動。

在大樓林立的香港灣仔,細長似柱的灣仔88正是我們公司作品,標準房比我自宅還小。為了增加視覺享受,利用大片窗面引進自然光,連淋浴間都刻意靠窗而立,另以磨砂玻璃保住隱私。盥洗區奢侈的區隔出乾濕分離、化妝間與廁所,絕不小氣。為了不浪費地面空間,燈光都鑲嵌到牆面上而不放檯燈,床頭櫃和座椅都做成類中式圓櫃圓凳,可以自由挪移也方便收納。

台北西門町市民旅店是該集團在亞洲第一家旅店,標榜「高貴不貴」。為了節省成本,房間都是預先模組化在工廠做好,裝到貨櫃後運至當地。即便房間如貨櫃屋大小,但有面對河岸的大面觀景窗,令人心曠神怡完全不覺得憋屈。燈光頗有現代感,能轉化氣氛讓小空間不顯單調。

紐約美洲旅店則把基本設備變得不標準化,床鋪加高檯面設置成日式futon床,剩餘檯面就當作床頭櫃或桌面,也可將遙控器等小物放在暗櫃;沙發則用全黑膠皮懶骨頭取代,好不好坐見仁見智,至少潮味十足;辦公桌則是一片懸空透明玻璃,牆面一小段管狀物其實是桌燈⋯⋯。

令人拍案叫絕的小房間不少,但失敗的恐怕更是浮濫。巴黎Five Boutique Hotel紅色主題房,地毯玫瑰圖樣過於煽情,讓空間顯得逼迫,洗手間若把門關上,則狹窄到無法順利使用。小房間不代表便宜,若價高須更讓人心悅臣服。紐約6 Columbus房價如股票,我以四百美元訂下,隔天再查已打折一半,入住後也覺二百美元才算物有所值。東京Book and Bed標榜與書同眠,卻只有不到一半床鋪旁有書櫃;其中一晚我入住書櫃位,卻封閉不通風,如烤箱般焗悶。正因此類負面經驗,相對映襯出理想旅店小房間的設計功力。

6坪以下旅店

01.蓋特威克機場優特爾旅店

YotelAir Gatwick Airport(倫敦)
面積:1.8坪
網址:www.yotel.com/en/hotels/london-gatwick-airport

02.九小時旅店
9Hours Kyoto(京都 )
面積:0.6坪
網址:ninehours.co.jp

03.簡旅店
The Jane Hotel(紐約)
面積:1.5坪
網址:www.thejanenyc.com

04.灣仔88
Wanchai88(香港)
面積:5.4坪
網址:www.88hotels.com.hk/zh-hant

05.市民旅店
Citizen M(台北)
面積:3.6坪
網址:www.citizenm.com

06.美洲旅店
Hotel Americano(紐約)
面積:5.7坪
網址:www.hotel-americano.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