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以色列猶太小區 藝文漫步

特別報導

2018/02/14

LINE分享 FB分享

一般人對於以色列的印象,是在耶路撒冷哭牆旁虔誠禱告的猶太教徒,是死海上漂浮永不沉沒的度假人群。儘管從一九四八年宣布獨立以來,以色列人奉耶路撒冷為首都,但實際上,特拉維夫才是最重要的政治與經濟中心。古與今,在此地交會。冬日,我們從特拉維夫的歷史起點出發,跟著猶太人穿越時空,徹底走逛以色列。

緊臨著地中海潔白沙灘邊,一幢幢高聳大樓矗立在沙丘與海岸之間,特拉維夫既是繁榮的國際城市,又是休閒的觀光大城,想要一窺現代以色列面貌,特拉維夫是不容錯過的地方。

走逛特拉維夫潮區小巷

以色列官方導遊丹娜(Danna Filosof)和我們相約在尼夫.澤德克街區(Neve Tzedek)碰面。這裡是除了舊港口城市雅法(Jaffa)以外,以色列的第一個猶太社區,也曾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山謬.約瑟夫.阿格農(Shmuel Yosef Agnon)的居住地。因而被政府列入文化保存清單,並開始修復工程;讓原本已經淪為破舊的老社區重新獲得青睞,吸引不少年輕藝術家、作家進駐,搖身一變成為現在特拉維夫最新時尚、高消費的街區。

來到與周圍高聳大樓形成極大反差的尼夫.澤德克,沿著夏巴茲大街散步是探索風情的最好方式。隨著蜿蜒巷弄游走,途中有不少精品店、畫廊和工藝品小店。以色列人並不盲目崇尚國際名牌,反倒讓在地設計師的創意得以發揮,旅人能在一間間特色小店尋寶,找到時尚卻低調的服飾或包款。

走在窄小巷中,常常一個轉角,便又是一處驚奇。像是一間沙龍吸引我的目光,穿著亮片服飾的造型師,正聚精會神的為客人修剪頭髮。丹娜告訴我們,這家沙龍可不簡單,深受以色列名流鐘愛,不禁好奇何謂以色列的時尚品味。

走進被稱為「以色列舞蹈之家」的蘇珊娜‧德拉爾中心(Suzanne Dellal Center),正好趕上來自俄羅斯的現代舞團演出。這裡每年有上百場演出,其「Shades in Dance」計畫長年媒合年輕的編舞家和專業的藝術指導,促成全新舞作在此首演。例如知名編舞家及歌手巴拉克‧馬歇爾(Barack Marshall)便是在此嶄露頭角,他曾擔任馬友友「絲綢之路」演奏會的表演嘉賓。

最小夢露像的細膩工藝

順著街道往地中海畔走去,來到已有四千年歷史的雅法(Jaffa)古城。在世界上最古老的港口,意外發現傳統工藝的新演繹。小巷弄裡,有間Adina Plastelina藝術小店,設計師Adi和Sam Leder受到安迪‧沃荷啟發,兩年前以義大利古老千花(Millefiori)工藝為靈感,花了九週製作出全球最小瑪麗蓮夢露像。

千花是一種通常用於玻璃的工藝技術,像是馬賽克般的多彩玻璃,用以製作珠寶、小雕像或花瓶。傳統的千花藝品,多半是重複出現的花形或幾何圖案,但Adi和Sam卻突發奇想融入普普藝術,用來製作瑪麗蓮‧夢露的圖像。以聚合黏土為材料經過一層層包裹、拉長及切割,做出長、寬僅二公釐的圖像,得放在顯微鏡下觀看。瑪麗蓮‧夢露著名的性感紅唇清晰可見,表情生動,吸引媒體報導,一夕聲名大譟,現已是雅法的必逛工藝品店,成功帶動雅法的觀光人潮。

在新興之城特拉維夫,體現以色列過去與現代的精華。它不再被沉重歷史與流亡故事壓迫,城市活力在地中海畔迸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