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安特衛普的鑽石

發現酷建築

2017/11/02

LINE分享 FB分享

解構主義建築大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雖然已經於二○一六年離世,但是仍然有她生前設計的作品在這幾年陸續完工中。其中最受人矚目的,當屬比利時安特衛普的港務局總部大樓(Port House)新建案。

這座建築坐落於港區再生區域內,巨大的玻璃晶體,猶如一顆巨大的鑽石,閃閃發亮,又像是一艘巨大的太空船,正好成為鑽石之都安特衛普的嶄新地標。

位於港區的港務局總部大樓,當初競圖就規定,新建築部分不能破壞舊有的歷史建築(原有建築是廢棄的消防局),參與競圖的建築師事務所,幾乎都能妥善的處理新舊建築之間的關係,但是札哈‧哈蒂的設計案就是特別的亮眼,獲得所有評審們的青睞。

為了不破壞舊有歷史建築,札哈‧哈蒂將新建築體放置在舊建築的上方,讓異形太空船般的新增建築,伸出三隻腳,跨站在舊建築的中庭與戶外區域,結構上完全與舊建築脫鉤,不至於影響舊有建築

整座港務局總部大樓建築的入口隱藏在舊建築的中庭內,參觀者必須從舊建築進入到中庭,再從中庭搭電梯直上鑽石水晶體般的新建築裡,整個動線經驗很像是進入一個神秘的外星秘密基地。

新的建築塊體,由三角形的玻璃和鋁合金板組成,玻璃一部分是特明,一部分是不透明,除了提供室內足夠的自然光照明之外,白天隨著光影變化,讓建築塊體產生不斷變化的光澤,令人聯想到安特衛普的鑽石切割業。

讓新舊建築以強烈的反差方式呈現,似乎是最近歐洲歷史建築增建案的趨勢,剛完工的德國漢堡易北愛樂廳也是如此,將玻璃新建築直接放置在舊有的倉庫建築之上。新舊建築之間以一種差異性的方式存在,兼具歷史保存與創意設計,同時也為死氣沉沉的舊港區,帶來新的活力與觀光焦點。

札哈‧哈蒂的建築一直像是宇宙中巡航的外星飛行器,充滿了動態感與漂浮力,安特衛普的港務局總部大樓也充滿了這種科幻的神奇未來感,不論是往地下室停車場的氣閘門,或是搭電梯往屋頂新建築的透明電梯,都讓我們感覺到這座建築似乎帶我們前往未來世界!

建築大師札哈‧哈蒂雖然已經離我們而去,但這樣的建築卻讓我相信,她是搭乘她所設計的未來建築,往無垠的宇宙飛去!

小檔案_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一九六三年生,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並帶動「建築旅行」風潮。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taipeibatma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