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米做的牛軋糖、十年練成老梅酥…月光下暖心甜點

預約美好秋夜 Part 2

2017/08/31

LINE分享 FB分享

嗑完烤物,嘗月餅、吃文旦已成為大家期待卻少有驚喜的固定組合。我們的甜品提案,有點叛逆!米做的牛軋糖、十年練成一味的老梅酥……都是台灣在地好食材的創意變身,新意與心意,一次到位。

■寧式酥餅撞法式甜心(顧瑋好評)

早年因蔣宋美齡光顧而出名的南門市場老字號上海合興糕糰,如今第三代開新鋪「合興1947」,要把最能代表祖父精神的寧式酥餅,透過新世代的美學與行銷,重新走進人們的生活。今年中秋,與台北著名法式點心坊珠寶盒推出聯名甜品,中點以黑金剛花生為主角,融入白酒味噌、焦糖海鹽;西點則用台灣在地水果製成圓蛋糕,中法合璧,混出新台味。

合玥中秋限定禮盒,02-2739-6777(珠寶盒)

■牛軋糖也能用米做(alive精挑)

米加上水果,會變成什麼?中興新村長大,留學美國十多年後返台創業的陳興,成立了米田貢,名稱像惡搞,實際上卻萬分認真,他以全米穀粉取代麵粉,搭配小農花果研發甜品。主要原料米,在試過18個品種後,選中有抗癌米之稱的台稉9號米。但米穀粉無麩質,不具麵粉筋性,又堅持不混用麵粉,不加小麥蛋白與食品添加物,須克服成品鬆散、口感較粉及保存期限不夠長等問題;他們花了2年半,超過百次測試後才找到最佳平衡。米軋糖是最有趣的嘗試,一入口充滿傳統「爆米香」香氣,搭配各式水果餡,五顏六色也是天然食材所染,兼顧口感和健康。

米田貢‧米軋糖&米卡龍禮盒,0800-020-096


■等上10年的酸甘甜(馮忠恬大推)

高雄那瑪夏盛產梅子,是老天賜給布農族的恩物,他們放乎自然種出滿山無毒青梅,土生土長再將老梅加葡萄酒醋,麥芽糖、冬瓜、埔里玫瑰,做成玫瑰老梅酥。老梅製作需時間醞釀,先鹽漬乾燥成梅胚,再糖漬,等10年才算完成,將青酸梅子釀出溫潤感。而玫瑰一般多搭配荔枝,與老梅結合則為其增添清香。這土生土長中秋的明星商品,期間限定,想嘗得快。

土生土長‧玫瑰老梅酥,02-2356-4650


■高粱加持的蛋黃酥(馮忠恬大推)

台灣麵包界有三王,「北野上、中阿洸、南寶春」,台中阿洸師更曾被吳寶春稱作「味覺啓蒙老師」。阿洸師傅因為自己不喜中式糕餅油膩,靈機一動,將法國頂級伊斯尼發酵奶油取代豬油,使口感清爽,酥皮部分採國王派摺法,而非中式餅皮,一層一層擀,浸過高粱酒的蛋黃特香。帶回家用鋁箔紙包起來回烤也好吃,每年8月開賣,售罄得再等一年。

亞森洋菓子‧蛋黃酥,04-2310-3865

■這文旦喝豆漿長大(莊雅萌按讚)

小學退休的謝文號老師,種文旦不施農藥,改餵含黃豆和甘蔗蜜糖的肥料,謝太太戲稱自家老欉文旦喝豆漿長大,同時因明白草是天然鑽孔機,能活絡土壤,所以園內特別種雜草,提供更多有機質。而棄科技轉農的鄧偉丞大哥,經營生機農果園,18公頃栽種,另保留10公頃造林,在他台南農地裡生長的紅肉火龍果,每一顆都沉甸甸,甜度達16~20,是荔枝等級的甜。

一籃子‧水果禮盒,02-2711-0853


■給梨子多一點時間(顧瑋好評)

種植水梨超過30年的東勢果農孫昌楙,每年比別人晚一個月收成,晚一個月上市販售;因為觀摩日本梨園的經驗告訴他,耐心多等30天,熟成時再摘,肉更細緻汁液更多。即使總面臨與颱風季強碰,以及一至兩成的梨早熟,等不及送給消費者就報銷的風險,他仍堅持這麼做。負責選品與行銷的知果堂,則隨禮盒附上雲端履歷,掃Qr-Code即可觀看果園實況。

東勢新興梨,04-2422-7353(知果堂)


■封存完熟果滋味(顧瑋好評)

在欉紅是台灣以友善方式對待農友與在地水果的先鋒。市面上水果多是七分熟就採收運送,全熟的只能留在產地;在欉紅2008年起就直接到產地採購,將原本無處可賣的全熟水果,製成果醬與軟糖,為農產品創造附加價值。水果軟糖循法國傳統工法製作,考驗糕點師傅對熬煮果泥火候的掌握度。一般為了穩定水果的酸鹼值,會選擇冷凍果泥,在欉紅則使用新鮮水果,並從青蘋果中萃取果膠,以天然凝結劑結合水果本身的果膠,成品香氣十足。禮盒搭配在欉紅的強項果醬,包括紅心芭樂、燈籠果、黑后葡萄加荔枝等特殊口味,有超過15種選擇,烤肉時抹上一層,別有一番滋味。

在欉紅‧Jam好豐中秋禮盒,02-2391-297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