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在早期,丹麥男人會在6月外出狩獵野兔回來烹煮,時至今日,丹麥婦女將兔肉改成半豬半牛絞肉,拌入麵包粉、奶和蛋調味混合,再用培根包裹倒入奶汁放進烤箱,即可完成的一道家常菜。

仲夏時節是各式莓果,包括草莓、藍莓、覆盆莓等盛產季,丹麥人習慣將森林中遍地的莓果製成新鮮果汁、果醬、醃漬漿果或冷凍起來等烤派時,再把果粒包進派皮一起烘烤。

丹麥文Stjerneskud直譯即為流星雨,會有這麼夢幻的名稱,是因為這道料理最上層堆疊仲夏時節盛產的蝦卵或魚卵,晶透的蝦卵或魚卵有時順著沙拉醬滑至盤底,像是在天際中墜落的流星雨,因而得名。

代表幸福的神秘單字:Hygge

2017/07/05

LINE分享 FB分享

問起北歐朋友,如何用一個詞彙形容美好生活?瑞典人可能回答Fika,意思是「一起喝咖啡的休息時間」;丹麥人則會說Hygge,代表從飲食到起居,都講求天然和舒適,短短的5個字母,也是2016年風靡歐洲大陸的流行語。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去年共有20幾本專書討論Hygge風潮,甚至還列入柯林斯英語詞典(The Collins Dictionary)的熱門搜尋字,由於丹麥從每年10月開始直到隔年4月,都處在夜長晝短、陰暗寒冷的環境裡,人們自然渴求在生活中營造溫馨愉快的氛圍,度過難熬的冬季,Hygge一詞所代表的幸福感便讓丹麥人十分看重。

反映在生活上,Hygge強調要有美食相伴,不一定餐餐講求大魚大肉,反而要「看季節,吃當令食材」,例如丹麥媽媽的拿手料理是放入各式野莓的水果派,因為從樹林、居家花園裡隨手可得,夏天是藍莓、覆盆莓,到了9月草莓上市,接近秋季時又換成蘋果,水果派內餡也是季節更迭的指標。尤其每年6月23日的「仲夏夜」,是丹麥人一年最看重的兩大節日之一(還有聖誕節),仲夏夜的餐飲處處流露Hygge強調「當季嘗鮮」的概念。

仲夏夜意義如同台灣夏至,是丹麥一年中日照最長的日子,渴望陽光的北歐人把握此時和朋友分享佳餚,台北的皇家哥本哈根咖啡輕食複合店今年推出仲夏特餐,讓人一窺千里之外的北歐國度如何以飲食來豐富人生。

仲夏料理中接骨木花絕對不可或缺,是預告夏季到來的花朵,丹麥人在此時大量用接骨木花入菜,從糕餅甜點、飲料甚至啤酒都有接骨木花口味,由檸檬和花朵糖水特調的飲品,濃郁酸香是台灣鮮少嘗到的清爽口感。

另一道改良自丹麥傳統菜餚的是「維京烤偽兔肉堡佐紅醋栗奶醬」,以往丹麥獵人會在6月份外出狩獵野兔烹煮,現已改良成為半豬、半牛絞肉做成的肉丸,包裹上一層層培根烘烤。飯後甜點則有「森林田園野莓派」,另加入台灣人喜愛的起司內餡,奶香混搭莓果的酸甜,改良後的仲夏菜色更貼近本地口味,卻同時保留節日精髓:吃飽喝足,開心迎接夏季!

Sankt Hans Menu 丹麥仲夏特餐

地點:皇家哥本哈根咖啡輕食複合店(台北忠孝SOGO 4F)
時間:即日起至8月27日(日)
網址:www.royalcopenhagen.com.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