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每天1杯洛神花茶,一個月降2成血脂!營養學博士早餐這樣吃,防癌抗發炎

2017/06/14

LINE分享 FB分享

納悶為什麼是洛神?這不是用來泡茶、喝起來酸酸的飲品嗎?是。但你可能不知道,它素有「植物界紅寶石」美譽,中山醫學大學前校長、國際保健營養學會會長王進崑教授曾在2013年發表研究,每天喝一杯洛神花熱飲,可降血脂、保護心血管、增加皮膚紅潤。而高血脂患者每天喝一杯200cc的洛神花熱飲,連續一個月後,血脂濃度可降低超過兩成,連喝六個月,皮膚保水性與紅潤度可提高一成五,皺紋深度更能減少超過五成。

而在中山醫學大學生化暨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王朝鐘的研究也發現,洛神花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防癌及輔助治療的效果。尤其以血癌和胃癌的抑制效果最為顯著。

王進崑教授指出:「洛神是一種草本植物,容易生長,整株植物都可以食用。一般大眾最常接觸的洛神花,是它的果實與花萼。因為富含花青素與類黃酮素等,能清除自由基,減少發炎反應,保護肝臟,除可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更具有多重保健功效。」

平日飲食口味較清淡的王進崑教授分享,當他初嚐《alive》洛神雙醬時,先單醬入口,發覺兩醬的鹹淡適中。而目前自己最常食用的方式,是使用洛神抹醬搭配吐司,再加入青菜、季節水果、堅果來增加口感與營養。

三比一的配方 洛神雙醬為料理更加分
中醫師廖千慧試用料理報告


想提高「洛神雙醬」的使用效益,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嗎?《alive》邀請擅長廚藝,且對洛神花暸解甚多的中醫師廖千慧,與我們分享她試用的經驗。

目前就任御絨中醫診所專任的廖醫師,提到洛神花,平時也有一套自己的料理方式。她說:「我在炎熱的夏季一個禮拜就會泡一次洛神花茶,或是入菜來去油解膩,冬天時則會把洛神花放入泡菜火鍋,提酸、減少辣度。」

這次收到《alive》的試用邀請,她直言:從包裝外觀就感覺很精緻,內容物也有完整清楚的標示,的確加分不少。試用第一步是,單吃品醬。她說:「原本我以為洛神肉醬的口感會偏像XO醬,但實際嘗試後,則是帶有香氣的肉燥醬,沒有豬肉或是海鮮的腥味。」但由於醫師對蝦過敏,這款肉醬內含有五香粉、豬肉、紅蔥頭、香菇及蝦米等十幾種材料,小心起見,不宜單吃過多。

接下來,試試把雙醬入菜吧!廖醫師首先取洛神肉醬與洛神抹醬以 3比 1的配方比例,拿來做拿手菜-滷牛肉,除了牛腱跟牛肋條,再加白蘿蔔、月桂葉、蒜頭、少量醬油,這次的滷牛肉大受老公歡迎,老公因此還多吃了一碗,「因為洛神的酸味平衡了肉味,加醬之後的風味跟層次也比平時料理方式更豐富。」另外也嘗試把洛神肉醬跟抹醬用溫開水稀釋後,拿來淋在高麗菜絲上當作生菜沙拉。

不過廖醫師也提醒,如果是腸胃較弱的人,洛神醬的份量就要減少,以免因酸而過度刺激腸胃。而體質比較寒性的人,則不宜常吃生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