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范艾克,〈阿爾諾芬尼夫婦像〉

Jan van Eyck, The Arnolfini Portrait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倫敦國家美術館內最受歡迎的〈阿爾諾芬尼夫婦像〉是油畫作品。將雞蛋混入顏料內繪製而成的蛋彩畫,或者趁塗抹於牆上的灰泥未乾前塗上染料的濕壁畫(Fresco),並不如油畫容易修正。儘管其由來仍有爭議,但混合油與顏料後所繪製的油畫,據說是由法蘭德斯畫家范艾克(Jan van Eyck,1395 ~ 1441 年)與其兄長所發明。即便持著放大鏡來看前面介紹的坎平作品(P.30)或〈阿爾諾芬尼夫婦像〉,任何微小細節,無不逼真而刻畫入微,其無懈可擊的細緻感,均歸功於油彩。

范艾克,〈阿爾諾芬尼夫婦像〉
​油彩、木板,82 x 60公分,1434年

毛皮商人阿爾諾芬尼穿著毛皮大衣,其妻子突出的腹部孕味十足,但推斷是因為當時流行的服飾所致。除了最頂級的服裝之外,華麗的吊燈、該時期富有階級家中都會有的猩紅色床鋪等,均顯示出阿爾諾芬尼的生活水準,然而這並非全部。插於吊燈上的一根燭火代表的是「契約的成立」,可解讀為上天與人類之間的契約,意即拯救的約定,另一方面則代表著「婚姻」契約成立之意。當然,這「唯一的光」也意味著「照亮世界的耶穌」本身。刻於吊燈正下方的文字「我范艾克在此」可能是畫家的署名,但可能也代表畫家是見證兩人婚禮的「結婚」證人。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位於中央的圓鏡反射出了其他證人的模樣。

窗台上的蘋果,象徵著誘惑亞當與夏娃的「原罪」果實。畫面中央的圓鏡由十個圓形裝飾而成,裡頭刻畫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等受難場面。鏡子旁掛著的念珠同樣象徵虔誠的信仰,而脫掉的鞋子乃是為了強調此處為神聖之地所做的陳設。儘管這裡是締結婚約的地方,卻也意味夫婦倆起誓終生向宗教致敬。象徵忠誠的小狗,則訴說著「往後夫妻彼此會坦誠相對」的信念,以及在神面前絕對順從的姿態。

因此,這幅畫不僅可看出毛皮商人阿爾諾芬尼的生活水準與神聖婚約。對於耶穌為墮落人類的「原罪」而「受難」,甚至實現拯救約定,成為世界之「光」,此畫亦表達「順從」的誓約。

✻好書分享✻   ↓↓↓↓

欣賞美術館名畫讓你意猶未盡?《手上美術館》系列三書,好看、好懂又好帶,你的隨身藝術導覽員。

24H不打烊,《手上美術館》套書,帶你輕鬆看懂羅浮宮、奧塞美術館、倫敦國家美術館必看的100幅畫作秘密! 請在下方留下聯絡資料,就可以得到《手上美術館》相關精彩活動的最新消息!

http://b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apply/input1_frm.php?id=136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