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梵谷,〈隆河上的星夜〉

Vincent van Gogh, La nuit étoilée

LINE分享 FB分享

離開巴黎、抵達亞爾的梵谷,為隆河夜晚景色之美感到深深著迷,甚至捎了一封信給弟弟西奧,說自己想描繪出這個「深邃無際、帶有色彩的夜晚」景象。結果真的如梵谷所言,他以深藍色和黃色畫出了眼中看見的那片夜晚。閃耀繁星與對岸的燈火通明,透過鮮明的亮黃色和粗獷的短筆觸,在隆河的河面,甚至是低矮的丘陵上留下了波影。就如即將燃燒完生命的煙火般,熠熠星光在一大片靜謐的深藍夜空中耀眼閃爍著,星星的中央有著深沉呼喊般的白色團霧。

 

梵谷,〈隆河上的星夜〉
​油彩、畫布,72.5 x 92公分,1888年

梵谷除了以畫筆沾染調色板上的顏料、以畫筆蓋印的方式平塗之外,也會將整管顏料擠到畫布上,或是以粗獷扎實的筆觸即興塗繪後,再利用筆桿或小刀刻刮。這種高低不平的畫面,就像他的人生一般激烈又充滿曲折。畫中看起來像是戀人的兩個人,讓整幅作品感覺起來不像畫作,反而像浮雕,也是上述繪畫技巧造成的效果。

梵谷的風景畫大多和這幅作品相似,跟對於大自然等對象的寫實描寫有相當大的距離,他筆下的風景可說是只屬於他的內在風景。另外,與其說他臨摹的是他看見的某些奇幻且刻意的世界,倒不如說是他將自己的苦痛、擔憂、憤怒等情緒轉移到畫作中,我們現在才可以從畫作中解讀出一位畫家的「內心」。

梵谷的畫作不同於印象派「將映入眼裡的對象面貌描繪出來」的畫作,而是「藉由被稱為畫作的外部世界,表露自我內在的情感與心理」,這一點影響了日後的表現主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