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奧塞美術館行前須知

LINE分享 FB分享

現今收藏了大量藝術瑰寶的奧塞美術館,前身是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所建的火車站,也曾是最高法院的所在地。1871年,奧塞美術館的原址由於巴黎公社的一場大火,只剩下奧塞宮的殘骸,當初要將此地改建成火車站時,巴黎市民都很震驚,畢竟這裡面對著世界公認第二美的塞納河、羅浮宮,要蓋象徵工業化「如同怪物般存在的火車站」,確實引發了諸多不滿。所幸建築師維克多‧拉盧(Victor Laloux)在鋼筋結構的火車站外牆砌上大理石,利用優秀的雕刻家作品裝飾等,成功消除了巴黎市民的疑慮。和擁有370多間客房的飯店相鄰的奧塞火車站,之後成了以巴黎為中心,連結法國西南部,最大且最美的火車站。不過,隨著歲月流逝與技術的進步,為了老舊火車而存在的車站漸漸變得無用武之地,在1939年廢棄了。
昔日奧塞火車站的內部景觀

奧塞火車站被遺忘了一陣子之後,1970年時,差點淪落到被改造成擁有850間客房的高樓層飯店。幸好當時的市民直接站上街頭阻擋這件事,最後決議以美術館代替飯店。1979年,美術館的大門開啟了,除了建築物的外觀之外,建築師也盡了最大努力,在架構上維持先前的車站面貌,這種架構仍是最近擴建的方向。

目前奧塞美術館的內部景觀

奧塞美術館以印象派為主,一併展示印象派前後的畫作,可以說從19世紀中到20世紀初,法國藝術史上最輝煌時期的作品都囊括在內。奧塞美術館初期的收藏品,主要是從盧森堡博物館與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移轉過來的。1750年開館的盧森堡博物館,興建的目的就是收藏與展示法國美術學院派主掌的沙龍展中入選的作品。年復一年,作品的數量也跟著增加了。身為印象派畫家的古斯塔夫‧卡耶博特,在1894年將自己收藏的當代繪畫作品捐贈給國家,因此盧森堡博物館也開始收藏有別於法蘭西藝術院派、畫風更創新的畫作。不過,這批挑戰保守主義尺度的67件印象派作品,只有部分被接收,剩下的作品則被放在美術館外的小型展場中。到了20世紀初,隨著時代潮流改變,勇於創新的藝術家作品也開始被接納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