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蒐藏是馬拉松,不是短跑

2017/03/28

LINE分享 FB分享

不少朋友問我,如何開始藝術蒐藏?我必須分享的是關於時間的要領。擁有一屋子知名的印象暨現代派藝術品的美國巴恩斯基金會(Barnes Foundation),蒐藏目前值幾百億美元。長期蒐藏藝術品的我能告訴你的是,這些人當初絕不是從口袋掏十幾億美元買作品!當年他們可能花了一點錢,但蒐藏幾十年後,這些作品才有今天的價值。所以,唯一能增加機會、以低價買進並讓你逐步建立精彩蒐藏的關鍵是「時間」。做藝術蒐藏,絕對不能急。若將金融投資的週期拿來比較,上市公司股票買進賣出週期較短,可能幾年;私募基金週期會長一點,最起碼五年;但是,有興趣進入藝術蒐藏,我必須說,十年都不夠。

為什麼時間重要,第一,你不僅需要花時間研究藝術史、藝術家,還要同時挖掘自己的愛好點。只要遵從自己喜歡的方向、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假以時日它們都有可能價值連城。

其二,要花時間跟畫廊建立信任關係。剛開始逛畫廊,畫廊不一定認識你,也不一定賣東西給你。這跟奢侈品店很不一樣。有時你會發現,想要的作品沒買到,因為畫廊要幫助藝術家建立職業生涯與名氣,可能把最好的畫賣給了美術館或推給超級大藏家。千萬不要氣餒,輪到你的時候,藝術家的創作比幾年前的更好也說不定。

第三,到拍賣會盡你所能買最好的。當然這需要花時間等,不是每季拍賣都有想要的作品。拍賣作品好壞跟大環境經濟循環有關;經濟好的時候,大家才敢拿好作品出來賣。有時雖得多花點錢跟別人競投,但要堅信,好作品以後一定會更值錢。第四,好的藝術家不是隨時出現,若把蒐藏目標拉長到四十年,可能會遇上幾個未來的畢卡索,但也不是每一次都買得到。

超級大蒐藏絕非一蹴可幾。唯有沉得住氣,才會得到更多逢低買進的好機會。

小檔案_巴恩斯蒐藏(The Barnes Collection)

醫生、化學家,同時也是商人的巴恩斯(Albert C. Barnes, 1872~1951),38歲左右(約1910年)開始蒐藏藝術。他有錢、有眼光,在經濟大蕭條的背景下,他有幸以低廉的價格收購經典。譬如他當時以數千美元就購得馬蒂斯的〈生命的喜悅〉(The Joy of Life)。他在1925年付過相對昂貴的一幅畫是塞尚的〈玩紙牌的人〉。(別忘了,【玩紙牌的人】一系列畫有5張,其中一張在2011年逾2.5億美元成交。)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