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

隨風飄逸

2016/12/08

LINE分享 FB分享

當巴布.狄倫(Bob Dylan)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傳開後,我想對大家來說,都是個衝擊。喜歡文學的可能覺得「怎麼可能?」喜歡音樂的則愣了一會兒,忽然間說出「為什麼不能?歌詞也是文字,用文字寫的就是文學!」後來大家得到共識,那就是文學無所不包,因為評審說了算。 當天接到記者來電問我的看法,可能是她覺得我的年齡與狄倫接近,而且好像也常聽到陶爸自誇「是唱西洋歌曲長大的」。 誰知陶爸給她的答覆居然是:「我聽不懂他在唱什麼,他聲音沙啞,口齒不清,吉他彈的也不會比我好多少。歌詞寫的別人也看不懂,問他是在講什麼?他也從來不解釋。要問我的話,我只能告訴妳,他的歌中,我勉強懂的只有《隨風飄逸》(Blowin' in the Wind)這一首,而且我覺得這個人有點怪怪的。」後來那位記者就知難而退,去找別的專家了!等到她的文章出來以後,我看了一下,發現大家都是寫狄倫是多偉大的一位文學家,得獎是實至名歸。但大家提到他的作品也多是《隨風飄逸》而已,可見不是只有陶爸不懂,其實大半的人都跟我一樣。 在《商業周刊》寫專欄,一口氣就寫了整整十年,年初出了《董事長嬉遊記》的合輯,雖然陶爸覺得何德何能,但是心裡還是挺高興的。今年上半年都忙著演舞台劇,年中則開了一次刀,下半年也幾乎沒出國,所以專欄題材已極度匱乏。考慮再三,就到這篇告一段落吧!這十年的快樂時光要特別謝謝商周集團執行長文靜的另眼相待,讓我在《商周》有一畝田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旅遊故事。也要感謝商周及alive所有小朋友的幫忙,更要謝謝每一位讀者的愛護及支持。至於今後陶爸還要做什麼?我想大概跟狄倫大哥一樣的隨風飄逸吧!(相片是在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照的,當上百個熱氣球同時升起的時候,才會感覺到自己有多渺小。)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一九四六年出生,進家族事業之後在二十八歲創立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個人網址:www.facebook.com/taobatravel
FB關鍵字搜尋:陶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