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地下室的前方是客廳,後面是餐廳。兩者以DJ-播音台隔開,互相看不到彼此,免於餐廳和廚房干擾到客廳的氣氛。

重新想像 我的家

潛入日本人的家,特蒐空間改造創意點子

2016/11/24

  • 文字 / 原點設計
  • 整理 / 編輯部
  • 圖片提供 / 原點設計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有個相當受歡迎的居家設計節目《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到目前為止已經做了十四年,台灣人也愛看,每集徹頭徹尾的改造,總是令屋主和觀眾激動不已,不過正如節目的日文原名,「戲劇性的Before & After」,那些是特別極端的例子。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李清志長期觀察日本居住文化,他表示,近年來許多日本人開始思考如何過極簡生活,「今年日本的一本暢銷書《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就是在講一個人的生活怎麼從完全不丟東西,到家裡只剩一張桌子,一年穿六套衣服;日劇《我的家裡空無一物》也以同樣的概念發展。大家喜歡談日本人的收納術,事實上,就算再怎麼會收納,一棟房子的空間仍然有限度,台灣人堆積東西的習慣,還停留在勸人惜物的農業時代,好像留著以後會用到,結果從來沒有。我們住在都市裡,應該過著更現代性的生活,改造居住空間需要從改變觀念開始。」 李清志舉例說,「台灣人一定要分客廳、餐廳,然後客廳要接待客人,就買那種幾套式的沙發,最後重心也只是那台電視,甚至客廳根本很少使用。為什麼不把這『兩廳』合併呢?家裡擺一張大長桌,可以用餐、小孩子寫功課、客人來聊天,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成為家庭的中心,增加彼此互動。」他更談到「陰影」,「台灣人喜歡家裡亮亮的,覺得太暗不好看,日本人則懂得欣賞陰影,妥善利用光影,不但能保有隱私,也可以製造寧靜沉穩的氣氛。」另外,曾經飼養過狗的李清志認為,寵物的習性亦是居家設計時的參考,日本人更主張,以最懂得尋找舒適棲所的貓咪為設計指標,設計出「連貓都愛的住所」,你開始重新想像自己家了嗎? (文/趙敍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