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熱感冒,冷氣病,你分的出來嗎?

夏天會感冒,冷氣惹的禍,40℃體感溫度衝進25℃冷氣房,哈啾!

2016/08/02

LINE分享 FB分享

盛夏最容易找上你的,不是熱感冒就是冷氣病,其最根本的原因就出在,室外炎熱,室內又過冷,導致身體協調能力或是抵禦能力低下,一旦身體來不及應對與協調,就會中標。但是熱感冒跟冷氣病兩者有何不同,有請專業醫師告訴你!
 

風熱引起的熱感冒
其實,感冒可以分為風寒感冒跟風熱感冒,冬天以風寒感冒居多,至於夏天就以風熱感冒居多,這是比例上的問題,不是絕對的,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陳峙嘉院長就解釋一番說道。 

陳峙嘉院長表示盛夏天氣炎熱,膚表汗流不止,身體處於濕熱時,毛細孔全張開之時,一旦在外頭吹到熱風,此時受到的感冒就屬於熱感冒;反之,若此時完全張開的毛孔吹到是冷風,就會得風寒感冒。 

只不過,一旦引發熱感冒,就會讓身體感受到「風熱」,造成喉嚨痛、鼻塞、咳嗽、痰黃、口乾舌燥等偏熱的感冒症狀。 

暑氣滯留的冷氣病
在夏天,除了熱感冒之外,還有冷氣病。
冷氣病是指夏天的暑熱被困在體內出不來。情形通常是,原本在外面炎熱的環境中,瞬間進入溫度較低的冷氣房中,熱氣還來不及排放,毛細孔因冷氣瞬間閉合關起來,熱氣就滯留在體內,這所引起的身體不適,就是冷氣病。在夏天覺得發冷,肩膀酸痛,頭脹發痛,和腸胃不適等症狀。
 

所以,陳峙嘉院長提醒從戶外要進到室內之前,記得先把汗擦乾,或是找個陰涼的地方,讓身體稍微降溫、緩和一下,再進到冷氣房;同時要少喝冷飲,以免排汗散熱機能變差,讓冷氣病上身。 

京華中醫聯合診所中醫診所鄒瑋倫也說,長期處於冷氣房,毛細孔的開合會出現問題,就是毛細會忘記收縮保暖的問題,變得遲鈍許多,這經常表現在上班族身上,甚至汗腺也不靈活,連帶養出不易流汗的虛弱體質。 


預防熱感冒&冷氣病請這樣做:
 
1. 多睡:保持充分休息,提升免疫力。
2. 多喝水:多喝水,尤其是溫水,補充水分同時加強代謝。
3. 冷氣恆溫不低於25~27度:室內外溫度不宜過大。
4. 維持膚表乾爽:進入冷氣房之前,將膚表汗水完全擦乾。隨身攜帶一條小毛巾。
5. 冷氣房記得保暖:至於預防冷氣病,就是冷氣房溫度最好不要與室外差異過大,如果在無法調整的中央空調環境,最好在室內披上薄外套為佳。 

陳峙嘉院長則特別調製夏日清心茶,每個人都可飲用,預防冷氣病來襲尤佳。備妥蓮子1公克、地骨皮0.5公克、淡竹葉1公克、金盞花0.5公克即可。
步驟:
‧ 藥材打碎後,放入紗布袋內。
‧ 將紗布袋放入保溫杯中,加入約300c.c.熱開水。
‧ 將保溫瓶蓋子蓋上,悶約15-20分鐘後,即可飲用。 ‧ 喝完可回沖1-2次,直到沒有味道為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