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4招驅退妳的貧血徵狀

烹飪多加這一味,鎖定關鍵穴位,再來杯果汁調理好氣色!

2016/06/05

LINE分享 FB分享

大多數貧血的人,不只是寒性體質,其代謝活動力也比較虛弱,甚至經常出現以下徵狀,包括抵抗力弱、體溫不足、手腳冰冷、臉色蒼白、貧血怕冷、喜喝熱飲、精神萎靡、行動無力、尿多而色淡、常腹瀉下痢,甚至生理週期常過遲等等。如何強壯體質,不妨聽聽中醫師彭溫雅教我們驅退貧血的養身妙招。

1. 夏天吃薑,增強體質
體質偏寒的人在夏天,可以多食生薑等辛溫的食物,來增強體質。「冬吃蘿蔔夏吃薑」自古以來中醫學家和民間都建議體質偏寒的人多吃些薑,因為薑中含有薑醇、薑烯、和薑辣素等。

在炎熱的夏天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等作用;不只可以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狀,還有健胃增進食欲等效果,其對於體質虛弱又貧血的體質是隨手可得的居家食材。

2. 六味地黃粥,補腎益氣
針對貧血的體質,養生藥膳食療首推「六味地黃粥」。作法如下:取熟地黃15克,放到鍋裡煮半個小時,把藥渣濾掉,再加梗米二兩、丹皮半兩、澤瀉半兩、山藥一兩、茯苓15克、山茱萸10克、大棗5個,一起煮半個小時即可。

能滋陰生血的「熟地黃」加上補肝的「山茱萸」,再加上補氣健脾的「山藥」,是所謂的「三補」,可以滋養身體。另外,清熱瀉火的「丹皮」和能瀉膀水邪的「澤瀉」,加上寧心安神的「茯苓」,是所謂的「三瀉」。如此以「三補」配「三瀉」,可以補腎益氣,陰陽雙補。

3. 腹下「關元穴」,艾灸來祛寒
貧血的人也可以透過「關元穴」艾灸來養生。中醫理論認為,一年四季的節氣變化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在節氣前後一段時期內,可以選擇特定穴位進行艾灸,則能達到強身健體、祛病防病的功效,而且是一種自然方便且療效肯定的保健方法。 

而且,夏天正是一年中最好的艾灸時機之一,可以溫補元陽、補腎助肝、調養胃氣、祛除濕邪。關元穴位於肚臍下三寸,也就是找到肚臍眼下面四橫指,就是可以溫中祛寒、改善貧血的要穴。

4. 藥材水果核桃同一杯  抗貧血蔬果汁這樣打
自製蔬果汁可以說是最簡單的方法了,彭醫師就教我們補益氣血,改善手腳冰冷,氣色紅潤的美顏蔬果汁。

材料包括龍眼10克、紅棗10克、葡萄10克、蘋果一顆、香蕉一根、核桃一大匙,冷開水400CC。只要放入調理機中打40秒即可完成。 其龍眼養心安神、紅棗補益氣血、葡萄提升身體抗氧化力、蘋果富含鐵質、香蕉鐵質含量高,又富含果膠及胡蘿蔔素,搭配含Omega-3豐富的核桃,簡單又養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