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清朝皇帝餐桌上的傳奇

2016/02/18

LINE分享 FB分享

近來清宮劇的流行,帶觀眾從不同角度理解清朝帝王的生活日常,清代雖是中國封建制度的終結,卻也是集各代、大江南北飲食精華的朝代,中國作家林志國在著作《為帝王上菜》中如此形容:「此時的宮廷御膳也發展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成為中國烹飪史上的一項極其重要的成就。」

尤其從康熙開始,更發展出一套細緻、養生、均衡的飲食觀,中國歷史專家向斯在《乾隆養生錄》一書中也談到:「從康熙以後,清宮的飲食結構開始發生轉化,到乾隆時期飲食制度完善,飲食結構合理,形成了良好的清宮飲食菜系,做到穀、禽、果、蔬搭配合理,有葷有素、有精有細,構成了食物結構合理、營養均衡的養生飲食體系。」

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研究清代帝王飲食長達七年,曾成功複刻還原多道皇帝宴料理,她提到,清代的《膳底檔》記錄了皇帝的飲食生活,「從雍正時期開始記錄,到了乾隆則更加完整、系統化。」

閱讀《膳底檔》,就有種窺秘的感覺,檔案中詳盡仔細的內容,讓人彷彿穿越時空親臨現場,看見皇帝餐桌上的處處講究:「乾隆三十年正月十六日,卯初二刻,冰糖燉燕窩一品。卯正一刻,養心殿東暖閣進早膳,用填漆花膳桌,擺燕窩紅白鴨子南鮮熱鍋一品,酒燉肉燉豆腐一品(五福琺瑯碗),清蒸鴨子糊豬肉鹿尾攢盤一品……。」

不僅載明菜名,就連皇帝用餐的時間、地點,以及使用的器皿等,都清清楚楚。皇帝起床後,在「卯初二刻」(凌晨五點十五分至三十分之間)就會先來碗冰糖燕窩暖胃養生。約莫早晨六點至六點十五分之間的「卯正一刻」,來到養心殿的東暖閣用早膳,菜單豐富營養,有鴨、有豬、甚至有鹿,卻也還是少不了蔬菜與豆腐。

重養生,豆腐吃進心坎裡

楊惠曼強調,「養生」一詞是清代帝王飲食的重要關鍵字,也造就康熙、乾隆的高壽。康熙在《庭訓格言》中就提到「節飲食、慎起居,實卻病之良方也。」除了講究餐餐都要有蔬食,口感軟滑、營養價值高、且能延年益壽的豆腐,更是他的最愛,其中名氣最響亮的一道,要屬「八寶豆腐」。話說當時御廚神來之筆,將嫩豆腐切成小方丁,加上豬肉末、雞肉末、蝦仁末、火腿末、香菇末、蘑菇末、松子仁末後,與雞湯同燴,燒成稠羹上桌。豆腐吸納了山珍海味鮮蔬堅果的滋鮮味美,嘗起來益復柔嫩香甜,康熙嘗了之後自然是龍心大悅,當下賜名為「八寶豆腐」。

故事到這兒還沒結束,楊惠曼提到,過去皇帝打賞有功臣子,除了賞賜食物之外,也會致贈菜譜。這道八寶豆腐就這麼從江蘇巡府宋牧仲手中,再送給了尚書徐乾學,最後輾轉送到了王姓孟亭太守,漸漸在江浙一代傳開,成為特色料理。在乾隆五十七年(西元一七九二年)出版的飲食經典《隨園食單》中,就能讀到這道菜的典故及做法。

另一道豆腐界的傳奇「文思豆腐」,據傳是乾隆下江南時曾經嘗過的名菜,考驗的是師傅的刀工。一塊嫩豆腐,要橫切縱切成如髮絲般的千絲萬縷,均勻在上湯中散開,才入口就化為無形。豆腐雖是平民食材,卻藉著千變萬化之姿,成為清代帝王餐桌上少不了的重要食材。

南巡,帶入江南好滋味

清代帝王菜單多以肉類菜蔬為主、河海鮮少,楊惠曼分析,因北方滿族本來就吃肉類、野味,加上交通沒那麼發達、缺少冷凍冷藏設備,南方漁獲到了京城恐怕早已鮮度盡失,「就像台灣的西瓜一樣,好不容易送給康熙、雍正,卻已經不好吃了。」

因此宮廷裡有多道河鮮名菜,像是「宮門獻魚」、「龍井蝦仁」等,做法其實都是康熙、乾隆南巡時帶回來的。

前者據傳是康熙為視察民情,暗訪雲南的宮門嶺,在小客棧裡點了條魚,品嘗後心裡相當歡喜,於是提筆寫下「宮門獻魚」四字,讓地方菜色搖身變為清宮名菜。

龍井蝦仁也來自於美麗的意外。話說那天乾隆微服出巡到杭州,正值龍井新茶產季,皇帝喝了特別喜歡,就要餐館夥計為他準備。沒想到這位夥計不經意瞥見了皇上外露的龍袍,一時驚慌失措,錯把茶葉當蔥末下鍋炒蝦,沒想到卻讓河蝦變得更加清麗淡雅,滋芳味美,造就名菜的誕生。

稗官野史真實性不可考,但康熙、乾隆一定深受人民喜愛,菜餚有他們加持,就能名留青史。

此外,瓷器在清代前期更是臻於頂峰,官窯瓷燒的技術水準高,康熙、雍正、乾隆集瓷器之大成,並稱「清三代」。古語說「美食不如美器」,清宮食器也令人歎為觀止,瓷器、琺瑯碗、漆器等精刻細繪的餐具,造就餐餐都是「美的盛宴」。現代人雖做不成皇帝,所幸飯店仍有複刻美食可嘗、故宮則有精美器皿可賞。而清代帝王用餐多是獨自一人,咱們尋常百姓吃飯當然要呼朋引伴,獨樂不如眾樂,光是這點,我們就比皇帝有福氣了。


活動快訊:《2016複刻帝王御膳宴》

集五千年食飲精華,神遊清宮探秘之旅

宮廷御膳是中國飲食文化最高層次,而清朝總結了歷代大江南北的食飲精華,不論是食材的選擇或烹調技藝,都發展到極上之膳、歎為觀止的地步。

2016複刻帝王御膳宴,alive再度邀請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及主廚團隊,精選大清盛世帝皇秘膳,並由清史名家為您說一堂食飲歷史課,一窺帝王食事趣聞與名菜典故,重建皇帝膳食現場,藉視覺及聽覺神遊清宮秘史。

時間地點:2016年4月10日(日)中午12點,台北故宮晶華

》》想當一天皇帝,吃五千年御膳?即刻報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