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台東洛神花田

台東洛神花田

台東洛神花田

這道超級飲品,剛入口時不感覺有酒精,洛神酸、檸檬香、花雕醇,又有氣泡在舌上舞動,不知不覺就會再添幾杯,採訪結束都還念念不忘。獨家秘方現在公開:主廚楊光宗自釀的洛神花汁與梅汁是基底,調上花雕酒,加入清香檸檬皮,最後別忘記氣泡水,它能稍稍刺激味蕾,讓日常的洛神花汁搖身變成時尚雞尾酒。

天香樓主廚楊光宗將招牌杭州菜「龍井蝦仁」中的龍井茶葉,代換成新鮮洛神花。這道料理費工的是蝦仁的處理,天生身形小巧的河蝦,要以蛋清、太白粉拌和,再入冷藏至少8小時,才能造就河蝦的嫩鮮香滑。河蝦以油低溫泡熟後,再與新鮮洛神及豌豆仁快速拌炒。別擔心洛神氣味會壓過河蝦鮮甜,嘗過就發現蝦肉配上爽脆酸香的洛神,反而更能凸顯其細緻又扎實的口感。

鮮嫩豬裡脊切成條,裹上麵衣後入油鍋高溫炸製,第一回定型、第二回再將外皮炸得酥脆清爽,稱為「搶酥」。另起鍋拌炒醬料,洛神花汁加上糖、番茄醬、白醋等,讓醬汁稠化到入冷水會凝結的程度,就將炸得熱騰騰的裡脊條置入鍋中翻動,讓裡脊在鍋中跳舞,最後,豪氣撒下雪花般的白芝麻。裹上酸甜糖衣的裡脊如水果拔絲般,蜜而不膩,越嚼越爆發出芝麻香與洛神酸。

這道子排的做法類似蘇杭料理「無錫排骨」,但吃起來又像是抹上了糖醋醬汁的美式烤肋排,一口咬下外酥內嫩,還依依不捨的把手指上殘餘的醬汁吸吮入口才甘願。帶骨的子排先行燒製,再入油鍋裡炸,讓外表香酥,最後還得回到加了醃漬洛神花的湯汁裡煨煮收汁,才算完成。外表油光閃閃爍爍,此刻洛神仍然發揮解膩之效,越啃越覺得酸滑香嫩,洛神花原來如此適合入菜。

酸中帶澀的洛神花能夠解膩,搭配油脂較豐富的紅燒肉最好。主廚選擇五花肉下段去骨的部位,仍吃得到軟骨,並以杭州傳統的燒肉做法烹調,辛香料爆香,將豬肉表面煎至稍微焦黃,再加入新鮮洛神及種籽、醬油、高湯等燒製。烹調過後,鋪在底部的洛神花已如棉被般柔軟,天香樓主廚楊光宗形容,「就像幕斯一樣。」想像燒得入味的傳統燒肉再添上酸甜果味,又有綿密洛神搭配,自然是理想下飯料理的首選。

將新鮮洛神花加入冰糖、蜂蜜,釀漬約40天後,分離汁液與果肉,即成洛神酵素,越陳越香醇。這酵素汁液,也就成為許多菜餚的醬汁基底。高麗菜、豆干、雞胸肉、木耳切成如髮細絲,再拌入新鮮洛神花絲及香菜。綠黃白紅黑先討眼睛喜歡,再淋上洛神酵素、梅汁及魚露、辣椒等做成的特調醬汁,爽脆開胃,讓筷子停不住。

廚藝生涯非比尋常,30歲才以上班族身分在廚藝養成班受訓,進入天香樓時已31歲,從學徒做起,歷經各職務,現為行政主廚。帶領天香樓獲飲食雜誌評鑑為台北最佳餐廳(2007年)。

台灣洛神花:餐桌上的紅寶石

2016/01/19

  • 文字 / 游惠玲
  • 攝影 / 李俊賢、呂恩賜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十一、十二月是洛神花產季,為了探尋這「紅寶石」的美味秘密,《alive》特別邀請宗哥回到產地「台東」,拜訪海端鄉的布農族新武部落,這兒有位已經合作兩年的生產者王國昌。「王大哥的洛神花萼片飽滿、顏色深、脆度好、果香味重,和進口的一比就知道。」這些,都是大廚持續與王國昌合作的原因。

從池上驅車往海端鄉走,只消二十分鐘就能抵達王大哥所在的新武部落,洛神花田就在他住家不遠處。一行人換上專業鐵牛車在產業道路上搖呀晃的,才聊幾句話就已抵達。此時在眼前展開的,是山坡上一大片的洛神花田,在台東豔陽下閃爍光芒,確實如一顆顆掛在矮叢上的紅寶石,耀眼動人。

採訪當天有顧客下單,王國昌的女兒、女婿全都回來幫忙,六、七個人手腳俐落,拿起剪刀當起快剪手。為了將新鮮直送給客人,訂單確認後才進行剪摘,一早收成後,立即在田邊加工。我們食用的洛神花其實是「萼片」部位,外頭有細小的絨毛會扎人,工作時要戴上麻布手套。而且花萼裡還藏著青綠色的球狀種籽囊體,要拿支中空的金屬棒,從蒂頭往花裡刺穿,種籽就會跟著被取下。這綠色種籽也是寶,富含膠質,拿來做果醬正好。

楊光宗雖是第一次造訪洛神花田,卻表現得像稱職農夫,不一會兒就集滿一大籃。剝開種籽外囊,宗哥順手就將它放入口中嘗味道,原來種籽外囊也帶點酸味,「洛神花的酸跟檸檬有點像,只是檸檬多了點鹹味。」敏銳的味覺,讓楊光宗已經開始分析洛神花的特點,盤算心中的洛神花菜單。

洛神花大多用來做成果汁,或者取其酸甜滋味做成糖醋醬汁入菜。到產地直接剪摘觸摸最新鮮的洛神花,也為主廚帶來靈感,「我想嘗試以新鮮洛神花入菜,直接去嘗它的脆度與酸香。」

自然農法種出極品花露

王大哥的洛神花田是採自然農法進行耕作,無農藥也不施化肥,而是利用酵素讓好菌照顧田地,洛神花也能更結實美麗。很難想像,這片欣欣向榮的田地,四年多前果樹卻都病得奄奄一息。王大哥解釋,使用了過多化肥農藥的土地,就是這樣。

他於是下定決心報名有機耕作課,因而認識班上同學蔡麗娟。這位空姐六年多前從台北移居池上過自然生活,不僅變身農婦,也是自然農法的超級擁護者。她那時拿了些洛神花種籽讓王大哥試種,也鼓勵王國昌利用酵素,讓植物田地都健康。

王大哥這麼一種,就種出滿坡的洛神花。「洛神花和南瓜最好種!」蔡麗娟笑說,洛神花主要害蟲來自蚜蟲,此外,生長期達半年之久的洛神花,並不需要過於費心照料。「拔草很累啦!」王大哥在一旁揮汗補充。收成後部分洛神花,會由蔡麗娟買回做成酵素、蜜餞,延長農產品保存期限。

此時,主廚拿出一路從台北陪他到台東的「陳釀花雕洛神露」,農事結束後,邀請王大哥一起分享品飲。原來,自己辛苦種的洛神花,在台灣彼端是這麼受到呵護與喜歡,這讓王大哥笑得合不攏嘴。

那天,台東豔陽熾人,我們在田地旁聊天、取洛神花籽,樹蔭下涼快舒適,王大哥一家子還應我們要求唱起原住民歌謠。由這片好山水所滋養出的洛神花,自然是快樂又健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