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東方茶X西方咖啡 「藥食同源」的養生解密

2015/12/23

LINE分享 FB分享

傳統中醫學的養生無不脫離「藥食同源」的概念,抓住寒、熱、溫、涼的「四性」以及掌握酸、辛、甘、咸、苦「五味」的不二法門,就能根據不同症狀調和身體陰陽,而產生療效。有鑑於此,「茶」與「咖啡」便是中西方足以說明藥食同源的絕佳代表。

飲茶文化在台灣相當普及,國外也有針對傳統中國茶飲進行研究,發現茶葉中不僅含有豐富的兒茶素、礦物質、花青素還有類黃酮等營養,能達到降低膽固醇濃度及抗氧化、預防蛀牙等效用,並且能減緩骨密度流失速度。茶雖然蘊涵許多益處,不過因茶中含有鉀離子,普通人雖然可以正常排出體外,但對於本身腎臟不好的人而言,則不宜飲用,恐導致腎臟病的發生。

咖啡則是西方飲品的代表,同時也熱銷全世界,咖啡的對人體的好處與飲茶相當,內含豐富的抗氧化物質,能保護血管抑制發炎。美國研究指出如果每天適量飲用(約300cc)黑咖啡,能有效降低糖尿病的風險,並且預防巴金森症。然而,咖啡最大的隱憂莫過於咖啡因,就同等份量的紅茶與黑咖啡想比,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是紅茶的兩倍,這對於患有高血壓的人而言,則不宜飲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