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最老牌 咕咕鐘大王

原廠零件最多,修理技術最好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很多人到了德國黑森林地區,看到咕咕鐘,質樸的小木屋,會動來動去的伐木工人、會沿軌道送啤酒來的女孩,都有想買的衝動,但卻又擔心:台灣有沒有人會修?因為這種動作複雜,還帶音樂、鐘擺的機械產品,零件多,怕會故障。最暢銷的Hönes咕咕鐘德國廠商會拍著胸脯告訴你說,台灣有個行家很會修。

這行家,是日銓企業的鄭坤宗。他是Hönes的代理商,也是台灣最老牌的咕咕鐘修理師傅,二十年前在咕咕鐘還很冷門時,就投身於此,除了此牌,德國其他廠牌、瑞士咕咕鐘的收藏家,也都送到他這來,顧客有上萬人。

他和德國製造商關係穩定,零件皆來自原廠,包括齒輪、手工雕製的小人、甚至是木屋的屋頂,壞了都可以補上新的。雖有原廠奧援,可是咕咕鐘裡面,音樂鐘系統套件、鐘擺系統套件、布穀鳥系統套件,及一大堆控制人偶動作的機關,夯不啷噹加起來少則數百、多則上千個零件。不是經驗老到的師傅,根本不知道哪個壞了該換。

例如最常壞的是鐘擺套件,上鍊上反,不該拉的用力拉,裡面零件就會受損。一般師傅習慣把全部零件拆下來檢查,看哪些部分受力變形。但有些齒輪變形得很細微,肉眼找不出來,但就是會走不準,或到某個關鍵就卡住停下來。

鄭坤宗的方法是不全部拆,先把作用的齒輪分成幾組,用手拉動,讓它們高速放空轉。然後觀察齒輪轉動時的中心點穩不穩,會不會晃動、扭曲、左右搖擺,才知道哪邊歪了、扭曲了那麼○‧一公分。所以能比別人更快找到問題點。二十年下來,有時憑經驗先試幾個點,就直接抓到主因,當天就解決大半問題。

不過他相當龜毛,即使當場修好,他說根據過去經驗,跑個三、五天,齒輪常因互相摩擦影響,新換上的零件又造成別的舊零件卡住或運轉不順,會停下來,每次都還要求留件一、兩週,看所有功能統統正常,才讓它回家,否則就是這裡再調調角度、那裡再上上油,弄好為止。

但修咕咕鐘最難的,就是每次都是個新挑戰。因為幾乎每個都不太一樣,尤其是人偶動作,常常出新式的,鄭坤宗每天都有沒看過的機關。

如最近他收到一件待修的咕咕鐘,該扭頭、親嘴的一對小情侶人偶不會動,他原本心想又是鐘擺失去動力、影響機關作用的老問題,就從動力套件開始檢查,檢查好幾遍,都找不到問題。人偶的機關零件也沒問題。正納悶時,才在外觀的木頭上,發現因時間久而磨損,木頭重量不對,造成不平衡,齒輪的係數不對,才使情侶中的「男方」屁股移動不順,調整齒輪係數後,就又能順利親到小女生了。

更耗神的,是有些老咕咕鐘有二、三十年歷史,音樂鐘的彈片都被磨薄了,接觸不到打擊點,音樂變得斷斷續續或很小聲,需要把它往前調近一點。抓這角度和距離,完全是經驗和功夫,多推進○‧○一公分,可能就太近、會卡住不動;或是角度偏了,彈片震盪不出該有的聲音,回音不悠揚、變得卡卡的。

生手通常摸很久還抓不到巧妙點。鄭坤宗說,看好鎖螺絲的位置後,手不能抖,也不能呼吸,否則位置跑掉○‧○一公分就要重來,一直憋到鎖緊才能呼氣。

不管是鎖螺絲鎖得恰到好處的技術,或是逐一檢視齒輪運轉狀態的經驗,我覺得鄭坤宗最厲害的,其實是耐性。他不好意思的說,一切不過就是真心喜歡咕咕鐘這種工藝品使然。

咕咕鐘大王》鄭坤宗

年齡:1956年生

修理資歷:20年

專長:專修德國咕咕鐘

絕活:拿捏細微的螺絲位置,使音樂鐘聲調到最好。

大王哪裡找?

地址:台北市錦州街188號1樓

電話:02-2523-7630

營業時間:1100~2100

大王如是說!

1不要擺在潮濕處,以免零件生鏽。

2新買的鐘須先找代理商學習用法、裝置,可避免錯誤用法造成的損害。

33~5年保養一次,能延長咕咕鐘壽命。(文‧盧怡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