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早知你下錯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從小就不喜歡競賽。看到朋友打高爾夫球,會為一天打一百洞到處告訴朋友,我聽了老覺得在玩命。都這麼大歲數了,何必呢?

我不會麻將這項國粹。我連象棋、圍棋都不會。我現在唯一會的是跳棋,但覺得挺幼稚的,沒事你家棋子搬到我家,我家棋子搬到你家。有什麼樂趣啊?小時候則常陪老爸下陸軍棋。老被他嫌奸詐。因為我常不按牌理布局。最後他就懶得跟我下了。偶爾跟他打乒乓球,我如果調他一球,他老人家還會來上一句「年紀輕輕,耍什麼陰啊?」倒是旅行時,常看到有人下這種巨大西洋棋。

雖然我不會下。但是覺得挺好奇。為什麼有人不嫌煩。每下一步棋,就要搬動好重的一顆棋子。為什麼就不能用小一點的棋盤,在桌上下棋呢?常常駐足觀賞一會兒,主要目的還是想照一些下棋者及觀棋者的人生百態。

後來想想,可能是他們想與大家分享比賽吧?還真的常有一堆人圍在四周觀看戰局。當然大家都不出聲,以免影響下棋人的情緒和判斷力。之所謂 「棋中不語真君子,起手無回大丈夫」。雖然還是有些人,看下棋的人下了一著有問題的棋時,臉上不自覺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但是基本上沒有旁觀者會出聲的。奧地利薩爾茲堡的廣場上,有兩個人正在下棋。一方顯然下錯了一步棋,尷尬的只好摸摸頭了!旁邊那位先生的表情,好像是在說「早就知道你下錯了!」只是不好告訴你。

陶爸說:其實行行出狀元。下棋下到最後,都還可以參加國際大賽。只是到現在,我還是不喜歡競賽。以前除了紅葉少棒隊那時候,會瘋到三更半夜起來看轉播,後來就沒再對任何比賽有興趣了!我連奧運轉播都懶得看。有朋友好奇問我:「你對所有比賽都沒興趣嗎?」是的!除非有我們台灣參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