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美食新潮流 星級料理站著吃

千元台幣,讓你盡情享受松露鵝肝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東京顛覆想像的餐廳與料理不斷推陳出新。最近若造訪東京,想要不傷荷包,卻又跟上東京美食圈的潮流,千萬別錯過「立食」。

站著吃在日本行之有年。不過,最新潮的站著吃餐廳,已經不是大家印象中為了求快速、多半簡陋、上班族男性居多的形態,而是強調高檔但負擔得起的享受——站著吃高檔料理,干貝、鵝肝、魚子醬、香檳……,一個人的平均價位甚至只有四千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一十元),而同樣的預算,在日本居酒屋只夠點下酒菜和飲料。

這股將日本立食文化和義、法料理結合的濫觴,來自「俺的」系列餐廳。找來前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破壞式的定價策略,自二○一一年開店以來風靡東京,至今冠上「俺的」招牌的餐廳就有近三十家,甚至,還打算進軍美國紐約。

「俺的」究竟有多紅?alive採訪團隊來到東京新橋的「俺的義大利料理」(俺のイタリアン)本店。四點開門營業,三點半到現場的我們已經看見從門口一路蜿蜒至店家轉角的人龍。這天並非假日,四點也非正常用餐時間,然而加入排隊人龍的我們只拿到第三十六號,沒有多久的時間,後頭又增加了二、三十位苦等的人龍。

就在開店前夕,店員出來說明了規則:用餐時間為兩小時、某些特定餐點數量也有限……。好不容易四點一到,一組組的客人魚貫入店。不到二十坪的空間裡,有圍繞著廚房的吧台站位,也有圓桌站位,四十位客人將裡頭有限的空間瞬間炒熱。

說實話,實在有點侷促,和後頭它桌顧客幾乎只有不到十公分的距離。店員來回走動點菜上菜、甚至是我們為了拍照要稍稍後退,都像場貼身肉搏戰。

但平價的高檔美食當前,就連一向保持人際距離的日本人也管不了那麼多。還沒點菜前,店家已送上一碟招待的帕馬森乳酪,翻開就放在桌子下的菜單,絕對會讓人下巴掉下來。水牛乳酪起司搭配番茄、瑪格麗特披薩,五百八十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元);鵝肝和松露燉飯,一千一百日圓(約合新台幣三百零八元)。在台灣,要用這樣的價格吃到同等級的食材,還是米其林餐廳前主廚設計的,根本就是妄想。

搭配著啤酒、香檳、紅白葡萄酒,吃著食材名貴但價格不貴的義大利料理,邊吃邊點,這樣熱鬧卻不俗的氛圍,正是其魅力所在。據說,這間店一天至少能夠翻桌四次,每月能創造兩千萬日圓(約合新台幣五百六十一萬元)的營收。

走出了「俺的義大利料理」,就在新橋、銀座地區,這種時髦的立食餐廳一家挨著一家,隨處可見,而且幾乎家家高朋滿座。這種時尚立食變成潮流後,不僅結合異國料理,還反向影響到傳統的日式串燒、燒肉,甚至啤酒吧也都出現這種經營形態。

熟稔日本美食圈的人分析,過去日本人對於品質夠好的美食、美酒和生活用品的鑑賞力其實很高,但隨著日本經濟長期低迷,手邊預算有限,享用好品質事物的標準沒變,於是讓這種站著吃換取低價格好食材、又不失風格的餐廳能夠大行其道。旅行日本時,想讓你手邊的日圓花得更有價值?千萬別錯過這些時髦的立食餐廳。

小檔案_俺のイタリアン(俺的義大利料理) 新橋本店

營業時間:1600~2330
地址:東京都港區新橋3-8-5グラシエルBLDG.13 1樓
電話:+81-3-6435-6213

小檔案_俺のフレンチ GINZA(俺的法式料理 )銀座店

營業時間:1600~2330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銀座8-7-9 1樓&2樓
電話:+81-3-6280-6435

小檔案_bar VAPEUR

營業時間:1500~0400(週五、週六至0500,週日及假日至0100)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銀座8-3東京高速道路西土橋ビル1樓
電話:+81-3-3571-8878

小檔案_東京ぶどう酒店

營業時間:1500~2300(週日及假日公休)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橫山町4-10大原第五ビル1樓
電話:+81-3-3663-737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