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古酒與中式餐桌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已經有一陣子了,來台舉辦美酒餐會的酒莊大多指定要搭配中式或台式的餐宴。希望跟在地美食築起味覺連結的心思也許很感人,但菜色的安排常讓葡萄酒商頗勞神費力,特別是預先試菜試酒的過程,總要將原本完滿協調的菜單東挪西換成搭得上葡萄酒的詭奇菜色,甚至強迫廚房更動食材配料,過度遷就葡萄酒的後果,最終卻常以吃力不討好收場。

中式菜色的安排自有邏輯和節奏,太過拘泥於法式的餐酒搭配原則,如先上白酒後上紅酒,先清淡後濃重,先蔬菜海鮮後白肉紅肉,反而變得不倫不類,成了破壞美味經驗的敗筆。

為了下個月由我主持,在亞都天香樓舉辦的 Jean Bourdy酒莊餐會,特別在上週提前試酒試菜。這家自十五世紀即創立的小酒莊位在法國東北部的侏羅區(Jura),即使當地已經是全法國保留最多舊時釀酒傳統的地方,但Jean Bourdy現任的莊主繼續堅持用爺爺留下來的設備與釀法,生產跟百年前一模一樣風味的葡萄酒,仍然顯得非常特立獨行,甚至食古不化。但除了侏羅特產的黃葡萄酒外,遵循古法釀成的紅酒與白酒,即便是最新上市的新年份,都充滿非常迷人的古樸風味。

搭配的菜色為龍井蝦仁、西湖醋魚、神仙鴨湯和東坡肉等經典杭州名菜,夾雜著一些較不易佐配葡萄酒的菜色如花雕醉雞、左宗棠雞與蟹黃。如此多端滋味與繽紛菜色對這些來自遙遠時空的葡萄酒卻有著難以置信的相合之感,二十多年來,數以百計的餐酒經驗中,除了純香檳的酒宴,從未曾能達此境地。

最驚嘆的,是採用Poulsard、Trousseau和Pinot Noir三個地方品種釀成的Cotes du Jura紅酒,依百年前古法,不同品種共同混釀,再經三至四年木槽培養才裝瓶上市。雖為紅酒,但其帶著力道的纖細酒體和每道菜都安適而不違逆,甚至於還同時與開場的淡雅河蝦仁以及近尾聲時滋味酸甜厚重,帶著土味的醋魚共同譜成紅酒與河鮮的完美共鳴。如果滋味也可以是文本,這一餐仿如跨文化與時空,完全無須翻譯的精彩對話錄。

小檔案_侏羅丘Côtes du Jura

侏羅區內雖僅有2,000公頃的葡萄園,但卻有5個生產葡萄酒的法定產區,其中產區範圍最廣的為Côtes du Jura,葡萄園分布在侏羅各區,釀製成的葡萄酒種也最多樣,除了紅、白、粉紅酒外,也生產黃葡萄酒(Vin Jaune)和麥桿酒(Vin de Paille)。

新書介紹《會跳舞的大象》

alive人氣專欄作家林裕森繼《開瓶》、《弱滋味》後最新力作!

以修行者般的執著精神,林裕森遍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產區,用敏銳的味蕾品嘗酒風各自精采的葡萄酒。優雅輕盈的文字、獨特的視角,映照出葡萄酒的風土、品種、釀造、風潮等面向,也精準傳達了豐富多彩的滋味。

購書網址:http://goo.gl/jKMImu

輸入發票送紅酒

即日起至2/19止,輸入購買《會跳舞的大象》發票號碼,就有機會抽中「鐘樓酒莊 ─ 以父之名(Bodegas Contador, La Vina de Andres Romeo, 2011)紅酒乙瓶。

填寫網址:https://goo.gl/uBvcZX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